為什麼「骨質」一過中年就如雲霄飛車式下滑!

什麼是「骨質疏鬆 症」

身體骨骼的骨質自出生後會隨著年紀而增加,大約在二十至三十歲會達到最高峰,之後骨質逐漸減少,女性在停經後,骨質減少的速度會加快,如果骨質流失過多,使得原本緻密的骨骼形成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就是所謂的「骨質疏鬆症」。

骨疏鬆性骨折最常出現在髖關節、脊椎及手腕處。 圖/unsplash

骨疏鬆性骨折最常出現在髖關節、脊椎及手腕處。 圖/unsplash

骨質疏鬆症的影響是什麼

骨質疏鬆會造成骨骼脆弱且更容易出現骨折。骨質疏鬆通常沒有警告症狀,也不會有痠痛的問題。最初的症狀通常是在骨骼已經變得脆弱後所出現的骨質疏鬆性的骨折。

骨疏鬆性骨折最常出現在髖關節、脊椎及手腕處。骨質疏鬆所造成的脊椎壓迫性骨折可以造成駝背姿勢、身高減低及慢性背痛。骨質疏鬆最嚴重的結果是老人跌倒所造成髖關節骨折,髖關節骨折可能導致終身殘障,甚至死亡。

關於個人可能因骨質疏鬆症所造成的骨折風險程度,可以使用世界衛生組織(WHO)與雪菲爾徳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共同研究開發的一套工具:FRAX® 來評估計算。

上圖為脊椎的剖面圖:左側為正常骨質的脊椎,右側為骨質疏鬆之脊椎 圖/探路客資料照...

上圖為脊椎的剖面圖:左側為正常骨質的脊椎,右側為骨質疏鬆之脊椎 圖/探路客資料照片

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子

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子可分為「不可控制因素」及「可控制因素」兩類。

一、不可控制因素

1.亞裔人士

2.五十歲以上的女性,七十歲以上的男性

3.體型纖瘦及體重較經

4.已達更年期 或停經

5.家庭成員有人患骨質疏鬆症或骨質疏鬆性骨折

6.曾做過卵巢切除手術

二、可控制因素

1.鈣質 攝取不足

2.陽光照射不足

3.吸菸

4.飲酒過量

5.長期臥床或缺乏負重運動

6.喝大量咖啡

7.使用某些藥物,例如類固醇和抗痙攣藥物

骨質疏鬆症的預防方法

一、增加鈣質攝取

骨質一旦流失就很難再完全恢復,預防骨質疏鬆宜趁早養足骨本,有效方法包括增加鈣質攝取,鈣質是人體骨頭最主要的成份,30歲以前是骨骼的成長期,骨質逐漸增加而達高峰,此期如能攝取足夠的鈣質,即可建立較緻密的骨質。

中年以後骨質每年約減少0.3%~0.5%,停經後婦女流失速度更快,為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每日應攝取足夠的鈣質。

每日鈣質攝取量不同年齡有不同的攝取量,根據91年衛生福利部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4~6歲為600毫克;7~9歲800毫克;10~12歲1000毫克;13~18歲則增加為1200毫克;19歲以上則為1000毫克。五十歲以上的女性和七十歲以上的男性應當每日攝入1,200毫克的鈣。

鈣質含量高的乳製品 圖/pixabay

鈣質含量高的乳製品 圖/pixabay

鈣質的來源

牛奶及乳製品:牛奶富含鈣質,且容易被人體吸收,對骨骼保健 非常重要,其他乳類食品如乳酪、酸乳酪等,也都富含鈣質,除一般牛奶外,個人可依其體質選用下列牛奶替代:

A.低脂或脫脂牛奶─可供必須制脂肪攝取者飲用。   

B.低乳糖牛奶─可供乳糖不耐症者飲用(於喝牛奶後會產生腹漲、腹瀉的人)。  

C.發酵乳─牛奶經過發酵後,將部份乳糖分解為乳酸,而改變口味,可供乳糖不耐症者或是不喜歡牛奶口味之人飲用。

建議每人每日應喝牛奶量為:成人:1~2杯,青少年及孕產婦:2~3杯,一杯牛奶為240毫升,或以3~4湯匙奶粉沖成一杯,每杯約含260毫克鈣質 。

其他含鈣量高的食物

A.小魚(連骨進食)、魚乾、蝦類、蛤及牡蠣等或是罐裝帶魚骨沙丁魚。大骨湯含鈣量不高,並不建議。

B.黃豆、杏仁、豆腐、芝麻,綠花椰菜、秋葵、蘿蔔葉等...深綠色蔬菜。

鈣片:鈣質最好是由食物中獲得,若實在無法由食物中攝取足夠的鈣質,可服用鈣片補充,但是須注意下列事項:

1.一次服用不要超過500~600毫克,每日不要超過1500亮克。

2.同時服用維他命D,或喝少量牛奶,有利鈣質的吸收。維他命D有助於身體對鈣的吸收。每天需要600國際單位(IU) 的維他命D。七十歲以上的男性和女性應當每日攝入800國際單位(IU)。

可以從以下食物來源獲得足量的維他命D;蛋黃、海魚、添加維他命D的調味乳製品或是維他命及礦物質補充劑

3.若服用鈣片引起脹氣、便秘時,可在服用前多喝水,或於進食時服用。

4.服用其他藥物的1~2小時內,不可服用鈣片。

鈣質請多由食物中攝取 圖/探路客資料照片

鈣質請多由食物中攝取 圖/探路客資料照片

二、適當的運動

運動方面,適度的戶外運動是必要的,因陽光曝曬能使皮膚活化維生素D,活化的維生素D可以加強腸胃對鈣的吸收,一般建議一天至少需要30分鐘的日照時間。

體育活動對於預防骨質疏鬆症,及減少可能導致骨折的摔跤風險也十分重要。負重活動有助於您保持健壯的骨骼。負重活動包含:走路、跑步、爬樓梯、跳舞..等,當然,若有退化性膝關節,應選擇低衝擊性的負重運動,如:走路。

其它類型的運動有助於增強身體的靈活性,改善平衡感,從而預防摔跤。例如﹕太極拳、外丹功、腳踏車和游泳。

請與您的醫生討論,選擇對您來說比較安全的運動計劃。如果骨質密度低,或患有骨質疏鬆症,則應當避免做彎腰或扭動脊椎的運動及活動,以保護脊椎。

太極拳雖然無法預防骨質疏鬆,但可以訓練平衡感,使老人家不易跌倒。 圖/unspl...

太極拳雖然無法預防骨質疏鬆,但可以訓練平衡感,使老人家不易跌倒。 圖/unsplash

三、預防跌倒

經診斷罹患骨質疏鬆症的人,必須要預防跌倒,以免發生骨折。 預防跌倒的方法可分兩方面:

1.改善居家環境

浴室、廚房、廁所及樓梯是較容易跌倒的地方,應有充足的照明,保持地面乾燥或鋪設防滑墊、加裝扶手。

2.維持適當的運動

運動可以增進肌力及關節柔軟性並改善身體的協調能力,而減少跌倒的機會。

預防跌倒可以減少骨折的發生率
 圖/探路客資料照片

預防跌倒可以減少骨折的發生率 圖/探路客資料照片

四、健康的生活方式

吸煙與酗酒對於骨骼有害。為了保護您的骨骼,不要吸煙﹔如果您飲酒,則應有所節制,少量飲用。

五、骨質密度檢查

如果骨質疏鬆症的風險較高,可以向醫生洽詢,是否接受骨質密度篩檢。一般篩檢是以超音波為主。大間一點的診所或是中小型醫院可能有,測手腕或是腳踝。準確度不精確,可篩檢是否有骨質疏鬆,但不可作為健保骨質疏鬆給藥的依據。

國際比較公認的檢查方法為雙能X射線吸收測定法 (Dual 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 ),簡稱DEXA,測量的是脊椎與髖部骨頭,這也是健保給付骨鬆藥的參考依據,不過這機器並不是每個醫院都有,可能要跑大醫院機會比較高。

在台灣的健保制度下,如果你沒有一些重大內分泌的疾病,或是沒有莫名其妙的骨折,就是要自費,自費價格大約600元~1000元左右,若您是停經後婦女被證實是骨質疏鬆症而開始接受治療,那麼一年後可以接受免費的骨密度檢查,但一輩子健保只能幫你付3次。

雙能X線吸收測定法 DXA 圖/探路客資料照片

雙能X線吸收測定法 DXA 圖/探路客資料照片

DXA檢查「健保給付規定」

一、內分泌失調可能加速骨質流失者(限副甲狀腺機能過高須接受治療者、腎上腺皮質過高者、腦下垂體機能不全影響鈣代謝者、甲狀腺機能亢進症者、醫源性庫興氏症候群者)

二、非創傷性之骨折者

三、50歲以上婦女或停經後婦女接受骨質疏鬆症追蹤治療者。

四、攝護腺癌病患在接受男性賀爾蒙阻斷治療前與治療後得因病情需要施行骨質密度測驗檢查。

前述保險對象因病情需要再次施行骨質密度測量檢查時,間隔時間應為1年以上,且是項檢查以3次為限。

骨質疏鬆症的治療

如果骨質密度檢查顯示骨質缺乏,或有骨質疏鬆症,醫師可為您進行治療。治療的方法包括補充鈣與維他命D、運動以及藥物。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 (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簡稱FDA) 批准的藥物包括﹕雙磷酸鹽類藥物;雌激素促進劑/拮抗劑 (也稱為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或SERMS);副甲狀腺素;降鈣素;雌激素療法;荷爾蒙療法和最近獲得批准的RANK配體 (RANKL) 抑制劑。

以上這些不同種類的藥物,為骨質疏鬆症的治療提供多種選擇。請和你的醫師諮詢,幫助你選擇最適合你的藥物。

進一步了解骨質密度測試 --> 三分鐘了解『骨質密度測試』

有骨質疏鬆的風險時,即應盡早開始治療。也就是說,骨質缺乏及骨質疏鬆的未發生骨折的...

有骨質疏鬆的風險時,即應盡早開始治療。也就是說,骨質缺乏及骨質疏鬆的未發生骨折的病人,若有骨質疏鬆的危險因子,及應盡快接受治療。 圖/unsplash

※健保骨質疏鬆藥物的給付規定

骨質疏鬆症治療藥物可大致區分為抗骨質再吸收劑及副甲狀腺素及類似劑2大類,其細分類如下:

抗骨質再吸收劑

(1)抑鈣激素製劑(2)雙磷酸鹽類(如Fosamax)(3)選擇性雌激素接受體調節劑,其藥品使用規定如下:限用於停經後婦女(alendronate 亦可使用於男性)因骨質疏鬆症(須經DXA 檢測 BMD 之 T score ≦ -2.5SD)引起脊椎或髖部骨折,或因骨質疏少症(osteopenia)( 經DXA檢測BMD之-2.5 SD < T score < -1.0 SD)引起脊椎或髖部2處或2次( 含 )以上之骨折。治療時,一次限用一項藥物,不得併用其他骨質疏鬆症治療藥物。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須先檢測病患之血清creatinine濃度,符合該項藥物仿單之建議規定。

副甲狀腺素及類似劑

teriparatide 注射劑( Forteo),其規定為限用於55歲以上婦女停經後患有骨質疏鬆症、原發性或次發於性腺功能低下症造成骨質疏鬆症之男性,且需符合下列條件:

(1) 引起脊椎或髖部多於 2 (含)處骨折,經評估(須於病歷載明)無法耐受副作用或在持續配合使用抗骨質吸收劑至少連續 12 個月的情況下仍發生至少1處新的骨折之病患。

(2) 骨質疏鬆之程度,須經DXA 檢測 BMD 之T score小於或等於-3.0 SD。4.使用不得超過18支並於二年內使用完畢,使用期間內不得併用其他骨質疏鬆症治療藥物。

世界衛生組織WHO 建議,有骨質疏鬆的風險時,即應盡早開始治療。也就是說,骨質缺乏及骨質疏鬆的未發生骨折的病人,若有骨質疏鬆的危險因子,及應盡快接受治療。

本文轉載自《探路客》

參考資料:Mayo Clinic-OsteoporosisMedLine Plus-Osteoporosis全民健康基金會 --骨質疏鬆症檢查,看你的「骨氣」有多少!FRAX®骨折風險評估工具

|橘世代推薦專區

專業健身教練珍珍帶你一起「爆汗減脂」,90分鐘課程,學會一輩子都受用!不論晴雨或寒流來襲,瘦身計畫不中斷。》》》立即了解

延伸閱讀

上班族失能殺手-40歲該存肌肉,不然肌少症上身

得舒飲食超強!抗高血壓,還能幫你健康瘦下來

睡前一杯熱牛奶,真的助眠嗎?醫:關鍵在「色氨酸」

運動前、中、後原來這樣吃!「有效增肌」的飲食筆記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