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斷食|斷食期間能喝咖啡嗎?聽聽營養師怎麼說

年後開啟甩油大作戰模式,許多人選擇執行「168間歇性斷食 」,不過剛開始身體還沒調適完前,在禁食的16小時期間,一定會遇到肚子餓想吃東西的時刻,就有網友在PTT上提問,如果禁食的16小時期間肚子餓的話,能不能喝茶或咖啡

營養師陳頡燕 圖/陳軍杉 攝影

營養師陳頡燕 圖/陳軍杉 攝影

正在執行168斷食的網友提問,斷食前習慣吃完早餐後喝咖啡或茶,現在因早餐是禁食時段,但他喜歡早上喝杯熱飲,仍維持喝咖啡或茶的習慣,結果感覺「胃謅謅」肚子脹脹不舒服,想知道這樣是否會傷胃?

營養師陳頡燕表示,會感覺「胃謅謅」是因為咖啡因會帶動身體的代謝機制之外,當有食物進入胃部時,身體自動進入「進食模式」開始分泌胃酸。

若有胃食道逆流或胃比較敏感的人,空腹喝含有咖啡因的飲品時,就會容易出現「胃謅謅」的狀況,她建議若已經知道自己有這種狀況的話,最好停止空腹飲用。

執行168斷食的網友疑惑,禁食期間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會傷胃嗎? 圖/許正宏 攝影

執行168斷食的網友疑惑,禁食期間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會傷胃嗎? 圖/許正宏 攝影

禁食期間肚子餓時 吃這兩樣最好

陳頡燕建議,若是自覺對咖啡因較敏感的人,建議在喝之前先吃蛋白質或蔬菜墊胃,她並表示吃蛋白質或蔬菜,又會比水果更好一些,因為比較不會造成血糖的波動,對身體健康較有利。

她並建議執行168斷食者,在進入16小時禁食期前,最後一餐要吃飽一點,「才可以延長飽足感 !」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則在網站早安健康具體建議,斷食期間如果覺得肚子空空的,吃一點雞蛋 ,雞肉,或是其他的低升胰島素蛋白質,例如海鮮,豆腐等,都不會影響到脂肪燃燒。

【關於】營養師│陳頡燕

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營養教育碩士、美國註冊營養師、美國營養學會兒童.青少年.成人體重管理認證,在美國和台灣擁有10年健康照護、營養補充、和社區營養的經驗。

資料來源:斷食空腹時絕口不吃?減重醫:吃雞蛋免挨餓也不影響燃脂!

延伸閱讀

省錢「舒肥雞胸減脂餐」 用電鍋、平底鍋就能做!

孩子健康消化助成長!營養師:3大關鍵有效補充兒童益生菌

年後減肥!營養師親授「減醣」五原則

運動後怎麼吃?自己就能快速煮「增肌減脂健身餐」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