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難發現?6旬男初期只是沒食欲,等檢查竟已4期

胃癌 好發於50歲以上的銀髮族群,進程相當快,不但位居台灣十大癌症發生率的第9位,更是世界癌症死因的第2位。

新北市一名60歲的曾先生因腸胃不適 、三個月爆瘦16公斤,到台北慈濟醫院檢查才發現,竟罹患第四期胃癌,所幸進行「次全胃切除及淋巴擴清術」後,才撿回一命。主治醫師陳家輝表示,如有胃部不適症狀,應盡早就醫,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電腦斷層顯示胃癌腫瘤。 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電腦斷層顯示胃癌腫瘤。 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曾先生平時工作穩定、作息正常,但沒有健檢習慣,也幾乎不看醫生。去年突然開始出現疲倦無力、沒食欲等情況,原以為休息就會好,但體重卻開始因不明原因減輕,三個月下降約16公斤,後來更持續嘔吐、無法進食。

經檢查後發現,曾先生已是第四期胃癌,且腫瘤侵犯至周邊臟器,考量嚴重營養不良恐影響治療成效,主治醫師陳家輝先以腹腔鏡進行胃腸改道,提升營養狀況,再安排化療、放療縮小腫瘤後,執行根除性的「次全胃切除及淋巴擴清術」,目前曾先生已恢復良好出院,但須定期回診追蹤。

胃癌好發於50歲以上的銀髮族群,台北慈濟醫院醫師陳家輝提醒,如有胃部不適症狀,應...

胃癌好發於50歲以上的銀髮族群,台北慈濟醫院醫師陳家輝提醒,如有胃部不適症狀,應儘早就醫,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陳家輝指出,胃癌好發於萎縮性胃炎、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惡性貧血、胃腺瘤性瘜肉,以及喜歡吃醃、煎炸、炙烤,煙燻和高香料食品者,由於罹癌初期沒有特異性症狀,因此病人易忽略脹氣、食欲不振、疲倦、體重減輕等警訊,加上胃癌進程快,若等到出現嚴重症狀才就醫,病情多已延誤。

陳家輝表示,近年醫療技術進步,胃癌手術存活率明顯提升,第一期就手術的五年存活率高達90%,儘管是第四期胃癌,五年存活率也有10%;但他也提醒,並非所有第四期患者皆能以此種方式治療,必須視擴散程度、營養狀況評估,「胃癌的發現時機和首次手術攸關病人癒後狀況,因此民眾如有胃部不適症狀,應盡早就醫,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橘世代推薦專區

7分鐘爆汗減脂 讓名師帶你練肌力>>>立即了解

延伸閱讀

保單健檢》如何讓保單保障最大化!有這8狀況趕緊檢視

吃東西卡卡以為是「胃食道逆流」,小心是食道癌!

理財長線計畫:金三角思維 出國教育金免煩惱

別把「頻尿」小看了,要注意是不是膀胱癌!?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