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大了只能跟著「禿子」走? 醫:即早治療維持髮量

男人到了一定年紀,掉髮禿頭 成為許多人心中的痛,因此遍尋各種方法,有人拿搗碎的洋蔥或大蒜塗抹或溼敷於頭皮,還有人聽說避孕藥可以治療禿頭,將其抹在頭皮上。但醫師提醒,若擅自使用偏方,恐導致皮膚炎,若發現兩側髮線有稍微後退,便要即早治療,維持髮量。

禿頭已不再是中年男性的專利,現代人壓力沈重,不管是工作或課業,加上飲食失衡,不少...

禿頭已不再是中年男性的專利,現代人壓力沈重,不管是工作或課業,加上飲食失衡,不少大學生,甚至高中生就有禿頭跡象,嚴重掉髮。 圖/pexels

開業皮膚科醫師朱思穎表示,男性禿頭原因主要有兩個,一是年紀大了,毛囊生長速度慢,落髮增加;另一是雄性荷爾蒙造成的雄性禿,主要是因為雄性荷爾蒙的代謝產物二氫睪固酮(DHT)導致毛囊萎縮,進而導致落髮、禿髮的現象,因此不只見於年長的男性。

坊間有許多「生髮」秘方,例如「塗抹洋蔥可刺激毛髮生長」。朱思穎表示,雖然刺激頭皮是目前促進毛髮的研究方向,其理論根據為刺激頭皮產生發炎反應,發炎細胞會刺激生長激素促進毛髮生長。

但不論是洋蔥或是生薑,都無法掌握刺激程度,反而容易造成更嚴重的發炎反應,導致接觸性皮膚炎、過敏性皮膚炎、紅腫等狀況。

朱思穎表示,治療禿頭主要還是在落髮處塗抹含Minoxidil成分的生髮水,或是口服Finasteride成份藥物,但也僅是維持現有髮量,不再掉髮。因此若是已經禿到「頭頂光亮」的地步,要再生成一頭茂密烏黑的頭髮,「非常困難」。

因此,若是發現前額兩側髮線有輕微的衰退,或是頭頂中央前部的髮量不再茂密時,就有可能已是第一期或第二期的禿頭,便要即早接受治療;若是等到鬢角也有明顯的掉髮,或是已成地中海型禿頭,則可能需要植髮。

發現前額兩側髮線有輕微的衰退,或是頭頂中央前部的髮量不再茂密時,就有可能已是第一...

發現前額兩側髮線有輕微的衰退,或是頭頂中央前部的髮量不再茂密時,就有可能已是第一期或第二期的禿頭,便要即早接受治療 圖/詹融怡醫師 提供

另外,也有人想利用避孕藥中的雌性荷爾蒙,來對抗使人禿頭的雄性荷爾蒙,因此自行拿來洗頭或塗抹頭皮。對此,朱思穎表示,確實會利用類似抗雄性素的成分來治療禿頭,但只是當做輔助治療,且常用於女性,為口服而非塗抹的方式。

衛福部食藥署則提醒,男性擅自使用避孕藥洗頭,或者塗抹頭皮的方法,長期下來會造成體內雄性素減少,可能會出現「女性化」特徵。而各種落髮、毛髮稀疏、禿頭有不同的成因,對於沒有根據的偏方,不要隨便輕易相信,應盡早就醫確診原因,妥善解決落髮問題。

|更多精選延伸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賴佩霞:中老年夫妻最好的角色是「玩伴」

宜蘭-冬山河|18年完工!搭乘夜間遊船一睹最美的「神秘河道」

二十四節氣食譜/小雪不下雪 我們一起謝平安!

流感疫苗成功加購-12月起,50-64歲恢免費接種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