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臂突然發痛不能動-別輕忽,可能是「手中風」

花蓮一名79歲李姓婦人,9月初左手臂突然疼痛發麻也不能動,家屬趕緊送往門諾醫院,經心臟內科醫師陳翰興診斷,李婦腋動脈有血管栓塞,是少見的「手中風」,緊急開刀後才逐漸康復。

醫師呼籲,40歲以上應注意自身健康,建議每年做健康檢查 ,避免突然中風釀憾事。

門諾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翰興說,當時完全摸不到脈搏,發現是腋動脈栓塞。 圖/王思慧...

門諾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翰興說,當時完全摸不到脈搏,發現是腋動脈栓塞。 圖/王思慧 攝影

陳翰興醫師表示,大眾對中風的理解是腦部血管病變栓塞,其實四肢動脈也有可能發生,如果肢體突然感到劇痛、冰涼、毫無血色等症狀,可能是急性動脈阻塞缺血,應立即就醫,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時間6小時,增加壞死截肢風險。

急性上肢缺血又稱急性手中風,絕大部分是由於血栓栓塞導致,而這些血塊大多是在心臟內形成後流出心臟導致的。

李姓婦人左手臂的腋動脈栓塞,醫師緊急開刀治療。 圖/門諾醫院提供

李姓婦人左手臂的腋動脈栓塞,醫師緊急開刀治療。 圖/門諾醫院提供

一般肢體缺血後,約30分鐘內出現神經缺血症狀,如果在6小時內恢復,通常缺血肢體可完全恢復正常。

當肢體缺血6至12小時內肌肉開始死亡,12至20小時後神經破壞;而24至48小時皮膚發生壞死,可能要截肢,因此搶救時間非常重要。

「手終於又能動了」,李姓婦人說,當時整個手臂完全沒有力氣,以為只是一般的手麻用按摩舒緩,沒想到愈來愈麻,還痛到快哭出來,還好醫療團隊馬上手術處理,如今可恢復以往的生活。

陳醫師說,年紀大、心律不整、心房顫動、三高、抽菸等患者是急性動脈阻塞的高危險群,其中心律不整的患者更要特別注意,因為心房的收縮功能異常,造成心房內的血流緩慢,容易凝成血塊,增加血管內栓塞的機會。

他建議,40歲以上民眾要注意三高,建議每年做健檢,民眾可以透過運動手環養成監測、量脈搏的習慣,或是請醫師檢測評估,確認自己是否有心律不整情形,早期治療以確保自身健康。

|更多精選延伸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