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也能戴「矯正器」,疼痛難耐的「捲甲」可不動刀

50多歲張姓男子,十多年來雙腳大拇趾指甲明顯捲曲,路走久會感到指頭脹痛難耐,若不慎踢到硬物,甚至會痛到飆淚。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皮膚科醫師杜威廷說,張男腳指甲「捲甲 」嚴重,加上因為會自行修甲但沒修好造成「凍甲」,導致發炎化膿,幸好張男及時就醫,經半年矯正治療後,腳指甲已恢復平坦,也能健步如飛。

指甲可保護指尖及指骨,增加觸覺敏銳度、幫助撿起微小的物體、提供搔抓功能,完好的指...

指甲可保護指尖及指骨,增加觸覺敏銳度、幫助撿起微小的物體、提供搔抓功能,完好的指甲也能讓手腳看起來更美觀。 圖/pixabay

杜威廷說,指甲可保護指尖及指骨,增加觸覺敏銳度、幫助撿起微小的物體、提供搔抓功能,完好的指甲也能讓手腳看起來更美觀。

不過患有捲甲而不自知的民眾很多,尤其有自行修甲習慣者,在修甲時常會因捲入甲肉的部分修剪不易而剪到流血,引起嵌甲(俗稱凍甲)而發炎化膿,嚴重者會影響腳部行動。

杜威廷表示,捲甲、嵌甲皆是常見的指甲病症,不僅會使指甲和指頭變形,引發手腳趾疼痛、腫脹、發炎及感染,嚴重還會影響病人日常生活。

指甲矯正器治療技術已取代部分傳統切除手術,且能恢復指甲平坦外觀。 圖/成大斗六分...

指甲矯正器治療技術已取代部分傳統切除手術,且能恢復指甲平坦外觀。 圖/成大斗六分院提供

過去傳統治療,會透過手術將指甲基質、甲肉、指甲片切除,或將下捲、嵌入的指甲拔除,但會造成手術傷口及治療時與恢復期的疼痛,術後得換藥1至2周,復發機率高,加上利用化學或電氣燒灼術,雖可減低復發率,卻會造成指甲外觀永久改變。

杜威廷說,現今指甲矯正 技術已取代部分傳統手術,患者透過具有彈性的金屬線指甲矯正器附著於指甲上,金屬線會對指甲施加拉力,讓甲片漸恢復正常形狀,可減輕疼痛及發炎,也能改善指甲外觀。在置放完成後,多數病人可立即恢復正常生活,復發率也僅有1成,提醒民眾有指甲相關疾病勿忍耐,應及早前往醫院就診。

更多精選閱讀↘↘↘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