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悄悄爬上身!存骨本要趁早,爬樓梯也能存

81歲王姓婦人因跌倒後背部持續疼痛,到醫院骨科求診,經X光檢查後發現脊椎多節壓迫性骨折 ,醫師安排進一步磁振造影9(MRI)檢查,發現她多節壓迫性骨折中第12胸椎為急性骨折,建議接受脊椎微創椎體成型手術,手術後隔天疼痛即大幅改善,順利出院。

醫師在門診時也安排骨質密度檢查,發現她有嚴重骨質疏鬆 ,給藥物治療,預防未來其他部位再次發生骨折。

骨質疏鬆是人體退化時,骨質流失速度加快造成的,正常人的骨質約在30歲達到高峰 圖...

骨質疏鬆是人體退化時,骨質流失速度加快造成的,正常人的骨質約在30歲達到高峰 圖/pixabay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骨科醫師劉俊良表示,骨質疏鬆是人體退化時,骨質流失速度加快造成的,正常人的骨質約在30歲達到高峰,之後就會以每年0.5至1%速度流失,女性更年期後流失速度又會比男性更快。

此外,有抽菸、酗酒、體重過輕、服用類固醇等生活習慣,或是患有甲狀腺、類風濕疾病、腎臟病等,都是骨質疏鬆高危險群。

劉俊良說,類似王姓婦人的案例其實相當多,因國人骨質疏鬆比例很高,超過60歲的女性大約三分之一有骨質疏鬆,男性雖然少一點,也有達到五分之一,且骨質疏鬆平時沒有症狀,通常是骨折後才發現原來自己有骨鬆的情況,更可怕的是,如果沒好好治療骨質疏鬆的問題,更可怕的是可能接二連三地骨折,所以一定要趁年輕時存好骨本。

預防骨質疏鬆的方法,從飲食著手,可攝取足夠鈣質、維生素D,常見高鈣食物如牛奶、乳酪、小魚干、黑芝麻、深綠色疏菜、豆干等,鈣含量較高;維生素D則可曬太陽十到十五分鐘,或從魚類、牛奶、蛋等食物中攝取。

劉俊良說,維生素D會影響鈣的吸收利用,吃高鈣的食物外,還要配合攝取維生素D,才能讓身體能吸收鈣質。因此兩者都被補充。

除從飲食下手,還要做適量負重運動,如深蹲、爬樓梯、舉啞鈴等讓身體有出力的運動,減...

除從飲食下手,還要做適量負重運動,如深蹲、爬樓梯、舉啞鈴等讓身體有出力的運動,減緩骨質流失速度 圖/pixabay

也有民眾吃鈣片補鈣,劉俊良提醒民眾應注意成分標示,依據成分種類不同,鈣含量及吸收率不一樣,需挑選適合自己的,如有吃胃藥的民眾,服用碳酸鈣吸收較差,再來是要持續定期服用,否則再好再貴的鈣片也沒效果。

劉俊良建議,除從飲食下手,還要做適量負重運動 ,如深蹲、爬樓梯、舉啞鈴等讓身體有出力的運動,減緩骨質流失速度,65歲以上女性及70歲以上男性應定期檢查骨密度、及早治療,減少骨折的危險。

|精選延伸閱讀↘↘↘

2020的尾聲對最想念的人寫下您的「心意」,還有機會獲得2021水果月曆!>>>立即參加

延伸閱讀

50歲後想擁有好體力讓生活自由自在 補充足夠營養是關鍵

中年男容易「壓力胖」-3營養素幫助:老爸變歐爸

腰痛腳麻走不動,可能是「全身最長的神經」受傷了

「肌肉快速流失怎麼辦?」營養師3秘訣把肌力吃回來!(內含食物選擇指南)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