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巴金森」誤認五十肩!巴金森氏症狀分五期、十大症狀

編按:「抗議天王」柯賜海,2022/11/21 上午被發現陳屍於北投區建國街前山公園籃球場旁的車內,死因仍待調查。昔日的「抗議天王」柯賜海,近年因罹患巴金森氏症 已顯少露面,2年前被媒體捕捉到拄著拐杖、步履蹣跚的身影,當時他受訪稱在山上養病...MORE

一名50歲婦人因為肩膀痛一直以為是五十肩 ,但怎麼治療都沒有改善,直到前往神經內科就診才發現罹患巴金森氏症。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葉篤學表示,巴金森氏症的症狀不只有手抖,單側肩痛、鞋子磨損快、作夢時肢體揮動大叫,都是巴金森氏症警訊。

照顧巴金森氏症病患,隨著症狀變化,飲食、運動、居家環境等,也分不同階段照護。 圖...

照顧巴金森氏症病患,隨著症狀變化,飲食、運動、居家環境等,也分不同階段照護。 圖/本報資料照片

巴金森氏症是一種慢性神經退化疾病,主要是大腦負責神經傳導的多巴胺細胞死亡,而導致動作混亂和無法控制,常出現在65歲以上長輩。

過去對於巴金森氏症的認識就是手會抖,葉篤學表示,靜止時手抖確實是巴金森氏症的典型症狀,但真正在做事時,手反而不會抖。

而且日常生活中還有許多可能被忽略的症狀,像是走路時,手無法自然擺動、單側肩膀疼痛、鞋子磨損快、作夢時肢體揮動大叫、寫字變小和撲克臉等,都可能是早期的巴金森氏症的症狀。

葉篤學說,因為巴金森氏症患者肌肉活動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導致肢體僵硬、動作慢,因此可能出現鞋子磨損和寫字變小的情況。

另外,巴金森氏症分為五期,第一期常出現單側肩膀痛的症狀,第二期才會出現雙側症狀,甚至出現平衡問題,而從一期跳到另一期,大概需要三年

高梯度3TMRI磁振造影儀可檢查巴金森氏症,為非侵入性、無游離幅射影像檢查,無須...

高梯度3TMRI磁振造影儀可檢查巴金森氏症,為非侵入性、無游離幅射影像檢查,無須打顯影劑,也不必停藥。 圖/曾吉松 攝影

葉篤學表示,可利用巴金森氏症自我檢測表,早期察覺是否罹患相關症狀。

巴金森氏症十大症狀,包括:手在休息放鬆時出現顫抖、走路時一隻手彎曲且不會擺動、站立時身體向前彎曲、走路時一隻腳拖在後面、步伐小常跌倒、常覺得懶洋洋做事沒動力、頸部後方或肩膀常疼痛、刻意避開與聊不來的人相處、音調變小或沙啞、寫字變慢且字體變小。

若是如果十項中了三項,則可能出現初期跡象,最好求助於醫療專業人員,葉篤學說,巴金森氏症若是好好服藥控制,可明顯減緩症狀,維持生活品質至少20年。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