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了站不起來?想保養膝蓋不軟腳,先強化這塊肌

髕骨外翻病人早期會感到膝蓋前方酸痛,在膝蓋彎曲及上下樓梯會覺得膝蓋卡卡。 示意圖...

髕骨外翻病人早期會感到膝蓋前方酸痛,在膝蓋彎曲及上下樓梯會覺得膝蓋卡卡。 示意圖/pixabay

42歲林姓女子10年來總是為了膝蓋痠軟無力所苦,上下樓梯膝蓋會有卡卡和痠痛感覺,沒想到這2、3個月以來症狀越來越嚴重,蹲下去要站起來時候常常腳軟,往往要扶桌子才能站起來。

經嘉義長庚醫院關節重建科主任黃贊文診斷,發現是髕骨(膝蓋骨)外翻合併髕骨軟骨軟化症,經3個月強化股四頭肌 訓練,終於擺脫症狀不再軟腳。

林女看電視買了很多號稱可以「顧膝蓋」的健康食品,也聽親友介紹推拿、到中醫診所針灸,還到診所拿止痛藥吃,但症狀沒有明顯改善。今年端午連假期間跟家人開心出遊到溪頭走走,沒想到回到家後膝蓋痠脹腫痛,連要下車時都沒有辦法站起來。

黃贊文說,林女症狀是典型髕骨外翻病史。髕骨外翻病人早期會感到膝蓋前方痠痛,在膝蓋彎曲及上下樓梯會覺得膝蓋卡卡。

當症狀嚴重時,日常生活中蹲、跪、爬樓梯或久坐起身,出現軟腳、膝蓋無力的情形。

嘉義長庚醫院關節重建科主任黃贊文說明髕骨(膝蓋骨)外翻合併髕骨軟骨軟化症狀,可強...

嘉義長庚醫院關節重建科主任黃贊文說明髕骨(膝蓋骨)外翻合併髕骨軟骨軟化症狀,可強化股四頭肌。 圖/魯永明 攝影

黃贊文檢查時,發現如果在髕骨外側施加壓力,林女會有疼痛感,從X光上可以看到髕骨偏移的情形,甚至有髕骨及股骨重疊的情形。髕骨外翻治療以保守治療為主,除了給予藥物減輕疼痛和腫脹,最重要的是積極強化股四頭肌的力量。

黃贊文建議有這種情況的患者,仍積極就醫接受治療,在家時可躺在床上,膝蓋伸直腳背用力翹往身體面,抬高約45度撐10秒;或者坐在高椅上,讓腳垂下,然後舉起一腳膝蓋伸直,腳背用力翹往身體面,抬高離開椅面撐10秒再放下。

透過這2個簡單的動作,持之以恆的訓練,即可強化四頭肌的力量,讓偏移外翻的髕骨回到正常的位置,便可有效減輕症狀。如果經過3個月的股四頭肌訓練還是無法有效改善症狀時,病患可能已經產生髕骨軟骨嚴重的磨損,需要找專業醫師進行進一步治療。

患者躺在床上,膝蓋伸直腳背用力翹往身體面,抬高約45度撐10秒 ,可強化股四頭肌...

患者躺在床上,膝蓋伸直腳背用力翹往身體面,抬高約45度撐10秒 ,可強化股四頭肌。 圖/嘉義長庚提供

患者坐在高椅上,讓腳垂下,然後舉起一腳膝蓋伸直,腳背用力翹往身體面,抬高離開椅面...

患者坐在高椅上,讓腳垂下,然後舉起一腳膝蓋伸直,腳背用力翹往身體面,抬高離開椅面撐10秒再放下,可強化股四頭肌。 圖/嘉義長庚提供

他說,必要時醫師會進行膝關節外側韌帶鬆弛手術來減輕髕骨股骨(大腿骨)關節的壓力。但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既使是手術後仍要繼續訓練股四頭肌,強壯的股四頭肌才能避免髕骨外翻復發惡夢再臨。

黃贊文也提醒病患,生活上要減少上下樓梯和蹲、跪次數。上樓梯時髕骨股骨的關節面承受著患者約5倍的體重,下樓時承受約7倍的體重。

當病患蹲或跪時,關節面承受的力量可以達到體重的8倍,應盡量避免這些動作。

更多精選延伸↘↘↘

延伸閱讀

洗腎患者更要動!盤點3種運動項目

姿勢不良、滑手機 小心「烏龜頸」上身!一把雨傘調整站坐姿,甩掉肩頸痠痛

請問潘若迪/50+運動原則「可以慢,但不可以斷」

【告別初老感03】膝蓋痛可以運動嗎?訓練臀肌「護膝3招」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