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淑芬智慧做公益 親上第一線

施比受更有福,分享是最大的幸福,全台灣各角落都有需要幫助的人,但憑一己之力往往力有未逮,透過眾人的力量結合,更能將公益 大愛發揮得更全面,這一點,從台積電 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 身上,可以看見溫暖的光芒。大家都以為這位「公益董事長」,手中有充沛資源,但她笑著說,一開始台積電一毛錢都沒給,原來「做公益要靠智慧」,用經營企業的思維,讓公益最大化。

圖/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提供

圖/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提供

親力親為 最沒架子的公益董事長

談到張淑芬,大家都知道是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的妻子,但她同時也是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總是走入人群、穿梭在第一線,關懷老人、推廣孝道、關心偏鄉教育,在高雄氣爆、花蓮地震現場,都能看見她的身影,完全沒有架子,握過一雙雙需要的手,給予一個個有力量的擁抱。如果說,張忠謀創造了台積電的硬實力,張淑芬便是台積電軟實力的重要舵手。

張淑芬走上公益之路是無心插柳,本來是一位全職照料家庭的企業家夫人,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被邀請擔任台積電志工社社長,當時僅是公司內部的組織。「對我來說,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不當一個掛名的社長,張淑芬親自帶領台積電志工進入榮民之家服務,從老人家身上她發現,那發自內心的笑容,就連原本與機器為伍的工程師志工們,也拾起了工作之外的溫暖與熱情。

向外找資源 借力使力把愛放大

助人與分享成為張淑芬「人生下半場的永續專案」,帶領大型企業的基金會,在全台拓展公益之路,張淑芬透露,一開始張忠謀並沒有給很多資源,她只能靠自己的能力,努力向外找資源。因此,如何將資源串聯就是一門智慧,包括攜手食品業、食物銀行把外觀不好看、但營養不減的「格外品」送到偏鄉學校;攜手冷氣業者大金空調,提供技職學生實習修繕冷氣的機會,為偏鄉孩子培養一技之長等,都是最佳實例。

《橘世代》邀請「台灣最有智慧的公益董事長」張淑芬首次開課,推出「張淑芬的智慧公益課」,從企業公益的思維出發,跟大家分享公益資源串聯的實際感想與心路歷程,特別適合中小企業主、企業家夫人、企業社會責任部門,以及想發揮公益影響力的企業,運用1+1大於2的力量,讓全台需要幫助的人被大家看見。欲了解更多課程資訊,請點擊連結或電洽02-2649-1681按2。

延伸閱讀

【零基礎繪畫大師】日本和諧粉彩畫準指導師認證班

【2023不老騎士為愛千里】帶領長輩挑戰機車環島圓夢,開放報名!

【企業CSR必學】張淑芬的智慧公益課

運動前要喝多少水?運動途中又該怎麼喝? 記住補水三要點!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