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醫院元老退休不閒著!當起「Uber Doctor」把醫療送到家

盧豐華醫師於成大退休後,於自宅成立居家醫療診所,開創醫療生涯第二春。 照片提供/...

盧豐華醫師於成大退休後,於自宅成立居家醫療診所,開創醫療生涯第二春。 照片提供/盧豐華

名醫們的退休生活,都是什麼樣的呢?是環遊世界、天天party?還是休養放空、含飴弄孫?

成大醫院 盧豐華醫師 的退休規劃與眾不同,他不但打算繼續行醫,更要當一位待命往診的「Uber Doctor」,把醫療服務送到病人家中。

聽他娓娓道來「退而不休 」的積極主張,也許你會重新看待自己的人生下半場,甚至找回久違的行動力!

成大醫院退休後,居家醫療診所即將開幕

許多台南 民眾都知道,成大醫院有位傳奇人物盧醫師,問診仔細又溫柔,經常花半個小時只看一位病患,讓人驚訝又好奇:這年頭居然還有這樣的醫師?

點進盧豐華的臉書粉絲頁,簡介只有短短幾字:「我是一位家庭醫學科醫師」,事實上,他是成大醫院創始至今的元老人物,服務已滿33年,歷任家庭醫學部、高齡醫學部、門診部以及社區健康照護中心主任、老年學研究所所長等。看診、教學兩頭忙之外,長年身兼主管職,工作量相當龐大。今年八月一日退休,他卻一天也沒閒著,馬上投入第三人生:籌備「世澤居家醫療診所」,預計於九月二十四日開幕。

這家診所有什麼特殊之處呢?盧醫師朗聲唸出在他腦中已建構七年的願景:「集合成大醫院退休專業人員的智慧與經驗,以漸進式退休觀念,從事老年社會亟需的居家整合照顧服務。」

漸進式退休:隨年齡增加、體力減少,分階段慢慢退出職場

七年前,盧醫師擔任成大老年學研究所所長,一次專題討論中,學生報告「漸進式退休」概念,讓他聽出了心得。「這與我的想法完全契合:退休不是從全有到全無,原有的專業技能仍然可以延續,只是不必做得那麼累、壓力那麼大;隨著年齡增加、體力減少,再分階段慢慢退出。」那一年,他初次起草了自己的退休計畫,往後又逐年具體化了動機、願景、服務範圍到基地設計等細節;到了去年底,盧醫師腦中已有一幅接近完整的開業藍圖。

「大部分的成大醫師,退休後不會自己開業,很多甚至一退休就不做事了;然而專業俱在、身體也還健康,我想提供他們一個繼續發光發熱的舞台。」盧醫師的漸進式退休計畫,除了自己,還把身邊的老同事們也納入了。「我們這群老師,退休後若選擇到一般診所繼續執業,經常是受僱於自己訓練出來的學生。如果老師看診慢一點,或是不想看太多病人,學生可能會想把老師fire掉,但又說不出口。」盧醫師笑言,「與其帶給學生困擾,不如我來製造一個輕鬆自在、沒有業績壓力的平台,彈性安排看診時段,讓合作的退休醫師都可以兼顧家庭與事業,還可以接送孫子。」

早期的往診、今日的Uber Doctor

近三年,盧醫師每週都會安排半天,與居家護理師搭配,走出醫院,到病患家中訪視。這正是他提早準備想延續和推廣的工作。「居家醫療這個名詞,對一般民眾還很陌生,其實就是『把醫療送到家』的服務。」盧豐華用了一個生動的比喻,「現代人把食物送到家,不是叫做Uber嗎?所以我就自稱Uber Doctor!」

「其實,傳統社會一直有類似的機制,古早時叫做『往診』,醫師提著一個007手提箱,到病人家裡看診。」盧醫師解釋,早年的往診,不論病患年齡大小、是否失能,只要病人有需要,醫生便成行;但現在受限於醫療給付的規定,只有少數病患能符合居家醫療的條件,加上醫師在診所內看診,看診量和收入一定比較高,所以從醫師到民眾,都漸漸遺忘了這種人性化的就診方式。

然而,社會步入高齡化,居家醫療的需求再次凸顯。盧豐華細數居家醫療的優點:「首先是減少病人住院及降低醫療負擔、提升照護品質及降低家庭照顧的壓力等。其次,醫生到病患家中看診,可以早期發現問題,讓治療效果更好,進而減少失能、中風、感染或臥床等機率。」去到病患生活環境中,醫師更容易找出致病的背景原因,「一般人以為,居家醫療只是去照顧病人,事實上,我們花在輔導病人家屬的時間和心力,往往還更多。」

父親對病患的關懷,深深影響他

盧醫師對昔日社會的「往診」,懷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因為在童年記憶裡,他的父親也經常為病人奔走往診。「以前的人孩子生得多,有一對年輕夫妻有五個小孩,其中一個在下雨天生病了,我爸爸說:『小孩病了不能再淋雨;而且你們帶一個來,其他四個沒人顧,那怎麼行?你們不要出門,我去就好!』」

盧豐華醫師與父親盧金生醫師,於台南市醫師公會行醫60年表揚會上的合照。 照片提供...

盧豐華醫師與父親盧金生醫師,於台南市醫師公會行醫60年表揚會上的合照。 照片提供/盧豐華

「以前的往診是很有醫學人文的;現在的居家醫療,卻有許多該做而不能做的遺憾。」盧醫師懇切地提出現行健保「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的缺失,例如:即使就醫不便的病人願意自費請醫生到宅問診,要自費收費還得經過衛生局審核;又如往診的距離以10公里為原則,醫師若想照顧偏鄉的民眾就會受到限制。「不完備的制度,會大幅降低醫護人員想妥善照顧病人的心。」

盧醫師對待門診病人的細心和耐心,從病患到學生都津津樂道。「很多人不理解,為什麼我要在單一病人身上花這麼多時間。其實,和病人多聊幾分鐘,往往你就會發現他心理更深層的病因;甚至剛聊完,病痛似乎就好了一半。」原來,有些病患根本的痛處是感到人生無望、乏人關心;在醫師的關懷探詢之下,他們的心病獲得舒解。

花園與古蹟裡的診所,傳承家族志業

新診所的名字「世澤」,帶著古典氣息,使人連想起懸壺濟世的年代。原來,這是盧醫師祖父的名字,也是盧醫師父親昔日開業醫院的名稱。

盧醫師的祖父盧世澤,是日治時期台南著名的貿易商,閒暇時自學中醫,為鄉親義務看診;盧醫師的父親盧金生日後至日本學習西醫,在自家成立診所,使用父親診所之名,表達彰顯、紀念及傳承之意。「現代醫生開業,習慣打著自己的名字,但早期的醫師,多半使用父親名諱,象徵世代傳承。我很早就打算,如果未來自行開業,要讓『世澤』這名字再現,把爺爺、爸爸的志業傳承下去。」

雖然是Uber Doctor,仍然需要一處基地,世澤居家醫療診所的地點,設在台南市區一處小巷內,這裡是盧醫師和太太的秘密花園,崇尚自然的夫妻倆,以人為干擾最少的方式,栽植了超過150種植物,草木扶疏。「我們希望,走進診所的病人,看到滿園花卉,病就能先好一半。」花園診所只是第一步,未來世澤還會變身古蹟診所,「三年後,等到我的老家百年古蹟廣陞樓整修完成,再把診所遷進去。那裡是我父親『世澤醫院』的原址,別具歷史意義。」

盧豐華和太太的秘密花園,將成為Uber Doctor的基地。 照片提供/盧豐華

盧豐華和太太的秘密花園,將成為Uber Doctor的基地。 照片提供/盧豐華

世澤醫院的原址–百年古蹟廣陞樓,預計三年後整修完成,屆時盧醫師將把診所遷進去,更...

世澤醫院的原址–百年古蹟廣陞樓,預計三年後整修完成,屆時盧醫師將把診所遷進去,更具歷史意義。 照片提供/盧豐華

在魚塭烈日下,練就耐操、不怕事的毅力

為了同仁們顧孫子著想的盧醫師,自己卻沒有這種甜蜜的負荷。「我和太太沒有小孩,所以也不會有孫子。別人顧孫子的時間,我就拿來顧好診所的醫師及病人們。我常說,老天關了一扇門,卻為我打開了另一扇窗,讓我專心行醫和教學。」他認為,傳道、授業是很愉快的事,「如果一個學生一輩子看一萬個病人,我教一千個學生,就能讓一千萬個病人受到影響。」他打趣地補充,「當然學生不一定會聽我的啦!」

充滿熱情、好奇與理想性,而且耐煩、不怕累⋯⋯,是什麼造就盧醫師這樣的特質呢?他歸功於童年時代的田野鍛鍊。「爺爺留給爸爸一片魚塭,當其他醫生的小孩放假去學小提琴,我們兄弟卻去魚塭補堤防及割草;在烈日之下,練出埋頭苦幹的草根性。我不敢說自己經驗比別人多,但至少不怕事,而且特別耐操。」父母的身教,也成為盧醫師人格的養分,「從小耳濡目染,看著爸爸問診、媽媽包藥,體會他們如何替病人思考。曾經有位病患打針部位感染,說要對爸爸提告,但是後來在別的醫院看不好,又回來找爸爸,而爸爸還是耐心治好他。這些記憶對我影響很大。」

盧醫師認為,醫師的專業技術靠自己提昇,永遠學不完,人格特質卻是入行的關鍵。什麼樣特質的人才適合從事居家醫療呢?「第一要有耐心,個性夠『雞婆』。如果以你的專業認定有必要,即使病患和家屬沒想到的需求,你也該提出建議。例如,病人只說他頭痛,你還能觀察到腰痠,這才算完整的照顧。第二要樂於溝通:要站在病人角度思考,不可熱心過頭,硬塞意見給對方。第三要對金錢看淡一些:居家醫療不是能賺大錢的事業,多少帶有公益服務的性質,公益的程度,則由自己的背景和價值觀決定。四是彈性要夠:如果半夜或臨時病人有緊急狀況,醫師必須能夠機動出勤。舉個例子:臥床的病人鼻胃管脫落了,不可能等到明天再去插吧!」

理想的老年樣貌:四老四好、健康老化

研究和治療的對象都是長者,自己也漸漸到了被稱為耆老的年齡,在盧醫師心目中,理想的老年樣貌,是什麼樣的呢?他分享「四老四好」的健康老化觀念:「生理方面,老身鍛鍊好;心理方面,老伴照顧好;社會方面,老友聯絡好;經濟方面,老本保管好。」他特別以莎劇李爾王的故事為誡,提醒銀髮族群:老本處理需謹慎,不要老想著把錢留給兒孫。「常有病人苦於失眠,抽絲剝繭問診後,才發現主因是兒女需索無度,給父母帶來莫大壓力。」

盧醫師心目中,理想的老年樣貌,是什麼樣的呢?他分享「四老四好」的健康老化觀念。 ...

盧醫師心目中,理想的老年樣貌,是什麼樣的呢?他分享「四老四好」的健康老化觀念。 照片提供/盧豐華

隨著盧豐華的退休計畫落實成形,不少昔日的同事們也躍躍欲試,表達退休後加入團隊的意願;未來如果診所規模擴大,除了醫師、護理師,也將邀請營養師、藥師等參與。有趣的是,不少老病人也想加入盧豐華的團隊,有的志願當他的花園志工,有的說要載他去看診。「大家願意幫忙,代表對我期待很高,而我的功能就是整合資源,讓眾人同心協力做有意義的事,老年生活一起過得更好!」得道多助的美談,在盧豐華醫師身上獲得印證。

本文轉載自《安可人生》,原文為:盧豐華:退休後樂當Uber Doctor 把醫療送到家

延伸閱讀

退休不無聊又賺錢!「高年級生」7種兼職工作最適合

高雄限定「文博遶境」巡禮在地風華,玩歷史、瘋古蹟、追秘境!

台南必去「四草綠色隧道」票價、交通、預約方式精選整理!

確診後需要打疫苗嗎?間隔多久才能打?醫教「1動作」絕對不會忘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