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真實版小劉醫師,親自揭開醫療血淚史!

公視醫療情境喜劇《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 》詼諧上映,於公視、Netflix等串流平臺創下收視佳績,劇中以幽默詼諧的角度,聚焦醫護人員的辛勞、探討偏鄉醫療資源的問題,獲得高度關注。這部電視 劇改編自高雄阮綜合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劉宗瑀的同名小說,女主角蔡淑臻飾演的「小劉醫師」即是以劉宗瑀本人為原型人物,而那些讓觀眾笑中帶淚的故事,均改編自小劉醫師和周圍同儕的親身經歷。

為了拍出專業的醫療職人劇,手術房內的鏡頭,小劉醫師一定全程現場技術指導。 圖/公...

為了拍出專業的醫療職人劇,手術房內的鏡頭,小劉醫師一定全程現場技術指導。 圖/公共電視

《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改編自劉宗瑀的同名小說,屬於《女外科三部曲》的最後一部,...

《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改編自劉宗瑀的同名小說,屬於《女外科三部曲》的最後一部,寫出醫療人員的難處、外科的重要性,也希望點燃年輕學子的醫療熱忱。 圖/公共電視

率性熱血女外科的初心

動作粗魯、個性大辣辣、貪吃、好色肉食女、發酒瘋……真實版劉宗瑀醫師真的這樣嗎?「電視劇一播出,醫院裡的護理師說,把我演得很沒形象,我倒覺得不會啊!這樣很好笑。」小劉醫師爽朗大笑回覆。

現實中的小劉醫師語調輕柔,個性直率又真性情的她,會在部落格中分享臨床經驗、專業衛教及醫院甘苦,也會在擁有18萬人追蹤的臉書粉絲專頁分享猛男照;提到醫護勞動人權的倡議,句句鏗鏘,說起長期關注的家暴兒虐事件,又立刻眼眶泛淚;她不會煮飯、不會切肉殺魚,但拿起手術刀卻又身經百戰,是開刀房裡令人安心的存在。

因疫情關係,看診時需要穿戴防護,小劉醫師表示,在冷氣房內還好,戶外篩檢站的醫療人...

因疫情關係,看診時需要穿戴防護,小劉醫師表示,在冷氣房內還好,戶外篩檢站的醫療人員,大熱天穿著全身防護衣,每個人都汗流浹背,才是辛苦。 圖/Carter

與小劉醫師對談,言語間感受到她的堅持與勇氣,一如當初她在周圍眾人群起勸退的情況下,依然順應本心,從兒科轉到艱辛的外科。聊到她實習時遇上的案例,眼中依然閃耀熱血和感動,「當時有個因腸胃炎入院的女病人,半夜肚子劇痛,我正好輪值,覺得事有蹊蹺,多問了幾句,才知道患者的腰部在一週前撞到桌角,我懷疑是脾臟撕裂傷造成內出血,立刻自告奮勇安排電腦斷層。檢查後確定是內出血,學長、老師們紛紛趕來關切,但遇到這種情況,內科醫師除了輸血,也只能束手無策的等待,直到值班的外科醫師像救世主般出現,帥氣的說:『這個case我們接了。』當下讓我對外科產生強烈嚮往,期許自己成為如此存在。後來進入外科後,也一直在老師們身上看到這樣『有為者亦若是』的特質。」當所有專家都到達極限時,外科還能再深入人體更突破,這種一錘定音的成就感,讓她義無反顧的投入。

醫療人員最了解人體的極限,我們卻常把自己逼到邊緣

小劉醫師的小說中,從未以英雄的方式描述外科醫師,她寫下時而心酸無奈、時而溫暖人心的故事,點出外科嚴重斷層、人力缺乏、工作過勞、訴訟纏身等問題。小劉醫師舉例,與她同期的12名住院醫師中,真正完成受訓留下的只有3人,「30年前,功課最頂尖的學生都想進外科,現在大家都選擇醫美,皮膚科反而競爭激烈。」她語帶擔憂的說,「我擔心10年、20年後,如果我的小孩有開刀和急救的需求,還有沒有外科醫師能幫助他們。」

小劉醫師與劇組人員。 圖/公共電視

小劉醫師與劇組人員。 圖/公共電視

小劉醫師分享,在急診室值班的日子,忙到喝水上廁所都沒時間,好不容易抓到空檔,趕緊拿杯飲料坐上馬桶,一次解決兩種生理需求。外科醫師工時長,一臺刀需要站4至6小時,遇上班連值(上班+值班),甚至要連續工作24小時以上。小劉醫師感傷地回憶起某位任職急診室的同學,有次在醫院美食街向他借100元買便當,一週後遇到他的老婆,想還錢,才知道同學竟然已猝死在宿舍。

醫師繳交勞保費,卻被認定為共同雇主,不受勞基法保護,工作超時導致身心疲憊,有時難以顧及對病患的態度,更遑論和顏悅色地衛教,少不了又要被投訴。更嚴重的是,疲勞甚至可能影響判斷力、危及病人安全,小劉醫師補充說:「事實上,過勞和人力不足的問題,無論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急診科都很嚴重,因此,我才會提倡醫師應該有最基本的勞動權益保障。」

揭開偏鄉醫療資源問題

電視劇中的小劉醫師因醫療體制被傷得身心俱疲,放逐到偏鄉小醫院,最終拾回外科醫師的「初心」,真實人生中,小劉醫師也曾半被迫的離開醫學中心,帶著負面想法到偏鄉服務。

「因為在前一個醫院被迫背黑鍋,剛到屏東偏鄉醫院服務時,真的有點排斥進開刀房。在學校很佩服的『黑傑克老師』也曾在這間醫院服務十幾年,我到醫院以後,發現那裡的人都記得老師,甚至還在使用老師自創的手術方式和器械,我看到頓時有熱淚盈眶的感覺,當你做好一件事影響眾人,這件事會被記得,這種感動很難用固定的健保碼兌換,也不是薪水調漲可以比擬。」

小劉醫師是劇組的醫療總顧問,不但動員人脈邀請各科專業醫師擔任顧問和動作指導,還常...

小劉醫師是劇組的醫療總顧問,不但動員人脈邀請各科專業醫師擔任顧問和動作指導,還常常在醫院內撿拾醫療空盒,提供劇組道具。 圖/公共電視

偏鄉醫療資源嚴重不足、缺乏就醫便利性的問題也帶給小劉醫師震撼。她曾遇過住在屏東麟洛的阿公,因為骨癌得先搭火車,再轉幾班公車到高雄的醫學中心接受治療,每次看診都要花上幾乎2天的時間,最後選擇放棄治療。也曾聽同學說過,訪視經濟條件不好的居家安寧案例時,發現外籍媽媽因癌末已在家中病逝,孩子卻渾然不知,還拿著學校考卷,想要告訴媽媽今天的成績,她感慨地說:「在臺北,一條捷運線經過5間醫學中心,一個早上可以『doctor shopping』跑好幾間醫院,但跨過一條高屏溪,卻感覺像到了史懷哲服務的偏鄉。」

小劉醫師家中有一整面牆的漫畫,不只喜歡看,也自己手執畫筆,以漫畫的方式傳達看法。...

小劉醫師家中有一整面牆的漫畫,不只喜歡看,也自己手執畫筆,以漫畫的方式傳達看法。 圖/Carter、劉宗瑀

小劉醫師在忙碌的工作之餘,斜槓寫小說、畫漫畫、擠出時間協助劇組拍攝電視劇,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讓更多人看見醫療人員所面臨的問題,希望透過小說及戲劇,展現外科醫師的重要性,傳遞最初的感動和自己的外科熱血精神,鼓勵莘莘學子們投入外科領域。最後忍不住詢問她,選擇外科之路,後悔過嗎?小劉醫師回答的迅速而堅定,「完全沒有!我覺得很幸運能選擇有興趣的工作,即使這個工作虐我千百遍,我依然待它如初衷。」

Information
高雄阮綜合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劉宗瑀
部落格:Lisa Liu女外科的血淚史
FB:小劉醫師-劉宗瑀Lisa Liu粉絲團

本文轉載自《高雄畫刊》,原文為:暖心暴走,小劉醫師螢光幕外的真實人生

延伸閱讀

跟著蔡淑臻玩台南!《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拍攝場景大公開

行醫之路/初生之犢勇氣 台灣小腸移植先行者

白衣天使退而不休,返鄉當居家照顧者的靠山

【橘煩惱】老爸爸癌末,想送安寧醫療,卻被斥責是「安樂死」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