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協會守護者童秉浤:希望這些弱勢孩童,不再與有我相同經歷

基隆市為愛傳承關懷協會理事長童秉浤等人,捐贈近4千冊進口英文書籍給基隆市政府,協助推動國中小學雙語教育。童秉浤因年幼家庭貧困,加上種種原因,國中畢業就當學徒,回首人生,他希望能幫助和他早年處境類似的學生,把握學習時光,讓人生有更多機會。

基隆市為愛傳承關懷協會理事長童秉浤(右)代表捐贈英文書籍,協助國中小學推動雙語教...

基隆市為愛傳承關懷協會理事長童秉浤(右)代表捐贈英文書籍,協助國中小學推動雙語教學,基隆市長林右昌(左)回贈感謝狀。 圖/邱瑞杰 攝影

過了耳順之年,童秉浤維持事業之餘,投入更多心力在慈善工作。5年前,他擔任扶輪社長帶頭做公益,卸任後成立為愛傳承關懷協會,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志工繼續助人。協會曾開辦單親媽媽免費彩妝教學班,也曾寒冬送暖幫助獨居老人,並發獎助學金鼓勵清寒學生向學。

童秉浤說,他是窮苦家庭出身,小時候住南榮路,小學四年級就要到工地搬磚塊,幫忙賺錢貼補家用。早年社會資源比較少,學校可能沒有開輔導課,就算有,他也沒錢參加,寒暑假補習課也一樣,導致學業成績落後很多。

基隆市為愛傳承關懷協會理事長童秉浤幼年貧苦,事業有基礎後組織協會關心弱勢家庭學童...

基隆市為愛傳承關懷協會理事長童秉浤幼年貧苦,事業有基礎後組織協會關心弱勢家庭學童。 圖/邱瑞杰 攝影

童秉浤回憶,因為功課不好,老師可能會先入為主,用帶有歧視的眼光看待他。他記憶最深的是,有一次考試他的自然科考100分,老師竟說他作弊,當下內心很受傷,從此在學業上自我放棄。

國中畢業後,他到台北當水電工學徒,從學徒到出師,最後創業。童秉浤說,現在不敢說事業有成,但至少有能力可以幫忙做點事。他想起幼年的境遇,希望能夠盡量去做能做的事。

基隆市為愛傳承關懷協會理事長童秉浤(左三)等人代表捐贈3905冊進口英文書籍,協...

基隆市為愛傳承關懷協會理事長童秉浤(左三)等人代表捐贈3905冊進口英文書籍,協助基隆市國中小學推動雙語教學。 圖/邱瑞杰 攝影

童秉浤認為,弱勢家庭的孩子很無辜,無法選擇出生在什麼樣的家庭,因此需要有能力的社會人士幫忙,這是他成長的親身感受,因此現在做公益的重心,幾乎都放在協助貧困、弱勢的學童身上。

基隆市為愛傳承關懷協會現有50名會員,多是喜歡做公益的婆婆媽媽和叔叔伯伯,取名「為愛傳承」,就是希望認同的人一起努力,把愛傳承下去。

延伸閱讀

「還在養兒防老?」 未來事實:子女苦哈哈

巨大樹屋、暈染河流...2022桃園地景藝術節「+」登場!

防失智、消除壞情緒!認識睡眠三大超能力

心臟跳忽快忽別大意!一不慎恐引發「腦中風」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