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職退休化身「故事爺爺」10年間進偏鄉、到醫院為童說故事

80歲蔡親廣當故事志工 逾10年,有志工界「孫越叔叔」之稱,更是小朋友口中的「阿松爺爺」。多年來從校園、社區到醫院,都會到偏鄉,都有他手拿繪本活靈活現講故事的身影。

阿松爺爺到過各地為孩子講故事。
 圖/阿松爺爺 提供

阿松爺爺到過各地為孩子講故事。 圖/阿松爺爺 提供

「會變成說故事志工,真的是誤打誤撞。」蔡親廣回憶軍職退休後轉到技職任教,10多年前2度退休,過起含飴弄孫日子。有天送孫女到幼兒園,老師問「爺爺,你要不要來學校說故事給孩子們聽?」蔡心想,「念本故事書肯定難不倒我」。

他和園方約定好時間,信心滿滿赴約。當他看著30多個孩子,翻開《阿松爺爺的柿子樹》卻毫無頭緒,他生硬地照著文字念完繪本,孩子的眼神也充滿困惑,「真的是灰頭土臉。」

首次說故事慘遭滑鐵盧,反成為「阿松爺爺」的起點。他帶著挫敗的心情搜尋說故事資訊,馬上報名故事志工培訓,更四處毛遂自薦,請學校讓他為孩子說故事,一頭栽入故事志工的世界,阿松爺爺10年的說故事生涯已累計2000多場次。

延伸閱讀

退休化身漁港志工,50歲「依法行政」公務員導覽家鄉11年

牙周病「雷射治療」較不痛?醫:僅「輔助」傳統治療

親人離世,如何代報「綜合所得稅」?相關規定一次看

「簡單就很美,很像人生。」68歲台商退休三合一:教拳、種菜、創作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