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歲從金融業退休-錢夠用就好,退休為神明做事

「神明無法跟人聊天,所以需要代言人,當作神明與信徒的橋梁,讓信徒的憂愁、煩惱得以慰藉。」

53歲柯旭卿是鳳山雷府大將廟的神明代言人,初一、十五會被雷府大將軍「附身」,為問事的信徒指點迷津。他選擇52歲就從金融業資深經理退休,他說,錢夠用就好,除了神明指引,最重要的是想做更有意義的事。

柯旭卿退而不休,生活比過去更精彩,他說自己像是信徒的心靈導師。 圖/林巧璉 攝影

柯旭卿退而不休,生活比過去更精彩,他說自己像是信徒的心靈導師。 圖/林巧璉 攝影

柯旭卿口中更有意義的事,就是在廟裡面服務。每天,他在廟裡顧前顧後,從打雜、收驚、問事、參拜、主持祭典、辦活動等都一手包辦,連廟裡的整修工程,他都爬上爬下親自監工。

但對柯旭卿來說,最重要的事,大概就是扮演信徒的心靈導師。他說,走進廟裡的人,不外乎是因生老病死、工作、感情煩惱,「大多的人都是不如意才會到廟裡走走,他們來找人生方向,也需要釋放內心煩惱。」柯旭卿聽過太多人的煩惱,除了聆聽,也根據自身經驗、判斷給建議,「他們可以抽籤問神明給的方向,但也需要人的建議。」

柯旭卿(左2)退休後在鳳山雷府大將廟服務,協助廟務發展。 圖/柯旭卿提供

柯旭卿(左2)退休後在鳳山雷府大將廟服務,協助廟務發展。 圖/柯旭卿提供

柯旭卿在金融業服務25年,因長期在審查部門,接觸各行各業,自認很會「看人」。曾有30多歲男性到廟裡問事,因職場升職遇上瓶頸,萌生轉職念頭,但因家中有3個孩子而猶豫不決。

「我常跟信徒說,如果是我…我會這樣做…。」柯旭卿建議這位年輕人先和家人溝通,得到太太支持,再好好拚一把。他不為別人下決定,但設身處地換位思考,常讓問事的人備感溫暖。

「人生最難的是放下。」在廟裡,柯旭卿聽盡各種悲歡離合,曾有一對父母為19歲罹癌女兒到處求神拜佛,到雷府大將廟問事時,被附身的柯旭卿寫下「父母心」,一旁協助「翻譯」的廟方人員告訴這對父母,不捨女兒的心讓人不捨,但該放下時也只能放下。柯旭卿說,這對父母聽完當場淚崩,也因此選擇讓女兒好走,一周後癌女病逝,兩人再回廟裡還願。

柯旭卿(左)退休後在鳳山雷府大將廟服務,成為神明的代言人。 圖/柯旭卿提供

柯旭卿(左)退休後在鳳山雷府大將廟服務,成為神明的代言人。 圖/柯旭卿提供

柯旭卿退休後的生活比以前更忙碌,卻忙得很充實,「人的一生就是那麼長,最後都是裝在骨灰罐裡的骨灰,但要留下什麼讓人回憶,自己可以決定。」

聊起50出頭就退休,他說,退休前一定要找到「需要長時間付出」的興趣,他認為這不是運動、打球、旅遊,而是需要長時間投入的事,像是當志工、學技能等。

延伸閱讀

北國之春/屏東「四重溪溫泉季」明晚正式點燈!

30秒運動示範/3招瘦肚操 快速剷平小腹贅肉

上年紀就不能開車?最危險的駕駛族群不是老年人!

2021秋冬必備時髦包款 和孫藝真、楊丞琳一起美上天!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