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世界的手語推手/80歲教授退而不休,為弱勢串聯語言力量

高齡80歲的中正大學講座教授戴浩一退而不休 ,每天從校園後山循步道走到研究室,他長期投入學界較少關注的台灣弱勢族群語言,包括聾人用的手語、高齡者語言退化,還有偏鄉孩童閱讀能力發展等,貢獻社會。

中正大學講座教授戴浩一退而不休,說話神采奕奕,很難想像已高齡80歲。
 圖/戴...

中正大學講座教授戴浩一退而不休,說話神采奕奕,很難想像已高齡80歲。 圖/戴浩一提供

戴浩一是台灣手語語言學研究推手,2010年獲得台灣語言學會終身成就獎,去年美國印第安那大學創校200周年,他獲頒語言學系傑出校友獎,目前兼任中正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主任及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副主任。他神采奕奕,臉上總是堆滿笑容,看不出已80歲。

「我從父母身上學到怎麼對待窮苦人」,戴浩一來自鹿港小鎮,父母親是醫師、助產士,記憶裡,家門外總有人排隊等著看病。父母見許多人因貧窮受苦,常不計酬勞看病接生。

他1970年取得美國語言學博士,在美國教書25年,1995年返台在中正大學成立語言學研究所。他說,人的一生中,從嬰兒學會語言到老年語言衰退,學界大多把研究重點放在前半段,忽略老年語言衰退的部分。2010年起,他與心理、腦神經等專家合作,探討語言衰退與記憶、注意力、腦神經組織退化的關聯。

另外,手語也是人類的自然語言,早在20年前,他就帶領研究團隊調查整理。

他也關懷偏鄉兒童識字與閱讀,作為入學觀察指標。

延伸閱讀

【車泊運動-車床天地03】全台優質棧點與景點推薦

為什麼苦瓜會苦?看這一關鍵,就能知道苦瓜苦不苦!

居家電器「五不一沒有」安心使用,杜絕火神到來!

期間限定/認識南投活歷史!「文遊南投足蹟」走讀16處文化古蹟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