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校長變陪伴者,退休10年「教育心」不曾熄滅

台北市士東國小前校長連寬寬退休已10個年頭,即便退休,她仍為教育事業奉獻 ,從優質學校評鑑、交通安全教育訪視,到擔任師傅校長,處處可見她的身影,不同的是,退休後的她從教育變成陪伴,從傳遞知識變成傳受經驗。

台北市士東國小前校長連寬寬屆齡退休至今已10個年頭,退休後仍奉獻教育事業,從優質...

台北市士東國小前校長連寬寬屆齡退休至今已10個年頭,退休後仍奉獻教育事業,從優質學校評鑑、交通安全教育訪視,到擔任師傅校長,處處可見她的身影。 圖/連寬寬提供

連寬寬出生在教育世家,家族成員中,多達7、80人都從事教育,她與先生、父親全都是校長。家庭教育使她立下從事教職的目標,她說,祖父拜關公,自小教育她做人要存忠義精神,她退休後不曾想過遊山玩水,只想著能如何再為教育事業奉獻。

退休後,她仍延續這份信念至今,還號召台北市退休校長 、主任及教師擔任台北市「愛的向日葵教育志工團」志工,協助學校教師改善教學與親師溝通,「想繼續傳承經驗給教育界,只要想到經驗沒留下來,就很可惜。」

連寬寬號召北市退休校長、主任及教師擔任台北市「愛的向日葵教育志工團」志工。 圖/...

連寬寬號召北市退休校長、主任及教師擔任台北市「愛的向日葵教育志工團」志工。 圖/連寬寬提供

連寬寬說,有人好不容易考上老師,想好好努力,但難免有不適應的時候,也有人因人格特質,有時候沒辦法跟家長好好溝通,只要願意接受協助,愛的向日葵教育志工團隊都願意陪伴教師成長。

她記得,有一位老師因信仰耶穌基督,經常把聖經寫在黑板上,但宗教屬個人信仰,不適合帶進學校,「不要想一次就改變他,要慢慢來。」

連寬寬說,可以當上老師很幸運,除了照顧學生,也想照顧到其他老師,因喜歡與人互動,就算到了退休年齡,也不曾想過退休。因此退休後,她受到北市教育局邀請擔任聘任督學。

連寬寬說,撐到屆齡退休,因她認為上班是樂趣,下班就當退休。 圖/連寬寬提供

連寬寬說,撐到屆齡退休,因她認為上班是樂趣,下班就當退休。 圖/連寬寬提供

她說,很多人規畫退休後要遊山玩水,但父親曾告訴她,教育是「富貴」志業,「富」是因為教了許多學生,桃李滿天下,「貴」是因奉獻付出,受人敬重,因此要「手心向下」、「給人溫暖」。

若要說退休前後有什麼轉變,連寬寬說,就是變得重視健康,工作多年難免身體亮紅燈,退休後生活作息規律,秉持每天只做一、兩件事,降低工作量,而且每天都要健走,維持天天走6000至8000步,還會和其他校長姐妹結伴健走,兼顧健康與友情。

連寬寬自校長退休後,維持每天健走6000至8000步的習慣,還會和其他校長姐妹結...

連寬寬自校長退休後,維持每天健走6000至8000步的習慣,還會和其他校長姐妹結伴健走,兼顧健康與友情。 圖/連寬寬提供

連寬寬經常與10位姐妹校長聚會討論教育工作,友情已長達40年,最年長的校長已經1...

連寬寬經常與10位姐妹校長聚會討論教育工作,友情已長達40年,最年長的校長已經100歲,最年輕的也有70歲。 圖/連寬寬提供

延伸閱讀

【花鳥工筆畫名家-邱素美05】12連屏畫作,充分展現鄉土風情

中秋特輯│搭奧運羽球熱 全家打球靈活行動力

爬山逛花海不怕沒體力-多點準備,一樣暢遊金針花

線上論壇!後疫時代,組織重啟要素(免費報名)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