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夠用就好了」20多年捐千萬,75歲赤腳善人足跡未曾停過!

人稱「赤腳善人 」的賴士田做起善事特別慷慨;他將賣鞋及誦經所得全數捐出,行善20多年來濟助物資及善款估計已超過6千萬元。他最喜歡送書,累計捐送超過2萬冊書,他說:「自己夠用就好,看到大家沉浸書香、開智,我就歡喜。」

彰化 縣花壇鄉八德堂堂主賴士田原是台中人,初中畢業後與父親遷居彰化。花壇鄉製造拖鞋全台知名,賴士田退伍後也投入拖鞋生產,有一次見到婦人在丈夫過世後生活無以為繼,每月捐助3千元,這個初心引導他開始行善。

不是日子過得優渥才行有餘力。賴士田在拖鞋工廠沒落後反而用更多心思,有計畫地從事公益 ;由於他早期幫人誦經、教經很有心得,25年前創設八德堂提供信眾問事、收驚,信眾每次捐1、200元,他存入獨立帳戶做為行善及急難救助使用。

圖/記者劉明岩 攝影 彰化花壇鄉八德堂堂主賴士田人稱「赤腳善人」,最近又捐10萬...

圖/記者劉明岩 攝影 彰化花壇鄉八德堂堂主賴士田人稱「赤腳善人」,最近又捐10萬協助文祥國小換課桌椅。

賴士田最捨得捐錢給圖書館買書,他說25年前讀佛經時,參悟「好書是黃金,壞書是魔鬼」道理,從此發願捐書給圖書館。

他每年都會送書給花壇鄉圖書館,後來擴及其他鄉鎮、縣市,全花壇一年購書預算不過40萬元,他今年又捐12萬元圖書。

他還常捐助善款或輪椅幫助身心障礙者,有鄉民沒錢辦後事,家屬找上他,他也會不吝捐助。「赤腳善人」足跡未曾停過,繼續一步一步走下去。

賴士田:行善不會太遲不嫌少

75歲賴士田樂善好施,40年來不分寒暑都頂著光頭、打赤腳,被稱為「赤腳善人」;他2012年獲地方基層芳草人物表揚,受當時總統馬英九召見,他穿著一雙涼鞋進入總統府,率性而自在。

賴士田住20多坪透天厝,陳設簡單;創設的八德堂就在住家3樓的小佛堂。他以機車代步,不愛旅遊及上館子,手機只能撥電話,不能上網,生活簡單。

他育有兩子一女,自己靠每月4千元老人津貼過活,把誦經所得及別人捐助都用在行善,他說,「生活夠用就好」,並獲得妻兒支持。

賴士田接受彰化前縣長卓伯源表揚時也打赤腳,只有像兒女結婚及某些重要場合,頂多穿著涼鞋參加。

「眾善奉行,諸惡莫做」,頼士田期待自己能修行到菩薩界,好事多做一點自然有福報,他說,行善永遠不會太遲,更不會嫌少,就像種樹,只要有心慢慢澆灌,終會長成大樹。

延伸閱讀

足膜、搓具讓腳臭更嚴重!?夏日足爽5妙招,一次解決腳臭味

經典設計平底拖鞋》最實穿的夏日首選造型單品

【自律聯盟02】支援前線/物資、善款不樂觀 公益團體受到的疫下衝擊?

超前部署退休生活-退休的是事業,更有時間做興趣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