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慈善植下長遠力量-她從基層做到執行長,照護社會17年

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執行長劉雅玲當過基層社工 ,也曾在企業界服務,現在的角色是督導社工,還要擬訂計畫、爭取補助來實現理想,執行力強大。她常勉勵新生代夥伴,「想改變他人,自己要先順應社會脈動持續前進」。

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執行長劉雅玲鼓勵要投入公益團體者,要有與時俱進思維。 圖/...

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執行長劉雅玲鼓勵要投入公益團體者,要有與時俱進思維。 圖/楊濡嘉 攝影

劉雅玲進入社工領域前,曾在民間公司服務,2003年進入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從基層社工做起。17年來,她跟著慈總與高雄市社會救助理想的擴大,執行港都聯合助學方案、實物銀行、弱勢救助等重要計畫。

「我把民間企業思維放在社會工作裡,慈善志業才能永續。」她認真寫計畫爭取政府補助,拿到補助就踏實地執行,接下慈總執行長重擔後,認真思考「聯合會」與會員團體之間如何互動、互助,讓力量發揮加乘效果。

她觀察,很多社團人員流動性高,人事不穩定,慈善目標難永續,她盡力培養新進社工,也說服理監事在人員「薪」事上做調整,希望能為慈善團體聯合總會植下長遠力量。

慈總結合各友會團體推出港都助學方案,取得獎學金資格學生直到踏入社會,不必另行申請,是一股穩定的資助力量。劉雅玲也會安排學生、認養人聚會,不少學生進入職場後回過頭成為認養人,盡一己之力回饋社會 ,形成善的循環力量。

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執行長劉雅玲鼓勵要投入公益團體者,要有與時俱進思維。 圖/...

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執行長劉雅玲鼓勵要投入公益團體者,要有與時俱進思維。 圖/楊濡嘉 攝影

慈總接下高雄市實物銀行重擔,又推惜食的阿福食物銀行,工作量愈來愈重,團隊人力有限,努力將熱情、能量發揮到極致,希望讓各角落弱勢者都能得慈善關懷。

對於年輕一輩有意願投入非營利組織者,劉雅玲建議,不只要具備與人溝通交流的熱情,也要有一顆好學的心,樂於開拓視野,隨著社會脈動調整步伐。例如輔導弱勢者經濟獨立,自己要比輔導對象更熱愛工作;輔導年輕學子向上,要先對時下年輕文化有所認知,一旦確立方向,就要堅持到底,才能闖出一番成績。

延伸閱讀

梅子家四季耕食手札/留住夏季滋味!椒鹽長蔥漬、韭菜海鮮煎餅(食譜教學)

荔枝該整把買?還是單顆買?食材達人傳授小撇步

「養活自己,也能養活他人」軍官退伍種野菜,11年堅持找回部落文化

起司迷不要錯過!在家輕鬆重現西班牙「巴斯克乳酪蛋糕」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