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為賺錢只為分享所學,60歲深志工不私藏法國藍帶廚藝學!

60歲高雄資深志工 江瑞芬,曾遠赴法國藍帶廚藝學校學烘焙,返國後不但持續志工生涯,也開起烘焙課程,僅收取材料費,學員有不少退休族。她說,不以賺錢為目的,只是想分享所學,豐富自己與他人退休生活

60歲江瑞芬曾到法國藍帶廚藝學校學烘焙,退休後當志工,也開烘焙課,分享所學。
...

60歲江瑞芬曾到法國藍帶廚藝學校學烘焙,退休後當志工,也開烘焙課,分享所學。 圖/蔡孟妤 攝影

江瑞芬20多歲就開始兼職當志工,志工資歷已近40載。曾在高雄煉油廠工作的她,因丈夫工作因素,辭職旅居法國7、8年。

在法國,江瑞芬發現法國人幾乎家家戶戶有烤箱,法式甜點美麗又好吃,讓她萌生學習欲望。她鼓起勇氣報名藍帶廚藝學校學習烘焙,努力克服語言障礙,從初級入門,最終取得高級甜點證書,還曾到法國當地的麵包店實習。

歷經7、8年旅法生活,江瑞芬隨丈夫返國,也重拾志工工作,負責接諮商專線電話,傾聽民眾煩惱,還到社福機構櫃台服務。她還加入教育部樂齡學習 計畫補助和培訓,開起烘焙課程。

4年前,江瑞芬開始在社區開烘焙課,每年申請教育部樂齡計畫補助約2萬多到4萬元不等,每周二上午9時到12時上課,只收100元。她說,就是酌收材料費,她不以賺錢為目的,只想分享所學,讓生活變得好玩豐富。

江瑞芬烘焙課程學員約有20人,有退休族、鄰居、社會局志工夥伴等,江瑞芬說,她上課會帶頭學一樣東西,每堂課都不重複,另也開放學員分享自己所學,比如有人很會包餃子、做胡椒餅等,也可以在課堂上教其他人做。

「開課除了想分享所學,也希望大家一起來玩。」她說,不知不覺間,也把許多退休族聚集一起,大家交朋友、學習烘焙,有時也相約出遊,「大家都很開心,也有事做」,讓退休生活不無聊。

橘世代VIP專區推薦↘↘↘

延伸閱讀

兩年內失去三至親...面對人生無常,吳淡如拒絕浪費生命每一刻

不摩肩接踵的登山好境-到東高雄二古道,鬧中取靜

退休更忙-志工一當12年,退休校長穿梭展覽說故事

呼吸就會感染-男摔倒意識混亂,竟是黴菌害腦膜炎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