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島九旬老榮民,省吃儉用「一次捐20萬」只為回饋社會

住在基隆市和平島,月領1萬4千多元就養金的老榮民茅錫芳,帶著省吃儉用存下的20萬元,前往基隆市榮民服務處捐款

茅老先生重聽,榮服處長鄭源敏等人透過紙筆,再三確認他的意願,得知不至於影響他的生活,才收下善款,並表達謝意和敬意。

基隆市年逾九旬的老榮民茅錫芳(左三)把省吃儉用存下的20萬元,捐給基隆市榮服處照...

基隆市年逾九旬的老榮民茅錫芳(左三)把省吃儉用存下的20萬元,捐給基隆市榮服處照顧榮民遺孤。 圖/基隆市榮服處提供

農曆春節後第1個上班日,一位年逾九旬的茅錫芳隻身帶著2疊各100張千元紙鈔,合計20萬元現金走進榮服處,表示要捐款。榮服處一次收到個人20萬元捐款,是近年少見的「大手筆」,鄭源敏為求慎重,邀請茅進辦公室了解緣由。

鄭源敏說,有人想捐款幫助榮家和榮民當然歡迎,但得知茅老先生是靠榮民就養金生活,每月收入有限,擔心他會因一時熱情,仗義捐款,未來生活可能受影響,所以不敢輕易收下。

鄭源敏表示,茅老先生昨天把錢送進榮服處就想離開,他和幾名幹部對他的善舉深表敬佩,但認為應該多了解他的想法和生活狀況,所以請他留下來談話。最後確認要接受捐款,再請他簽寫意願表,指定用在照顧清寒榮民遺孤。

基隆市榮民處目前照顧12名榮民遺孤,在18歲之前每月發3000元生活費。1年所需經費40多萬元,除來自義賣春聯等活動、企業和個人捐款,鄭源敏等幹部也會每月定額從薪水中提撥捐款。

據了解,茅老先生出生於大陸江蘇海門,1949年入伍,1970年因傷退伍,1994核准就養。目前每月領取1萬4千多元就養金,省吃儉用,生活不成問題。

茅老先生獨自住在和平島,他的大兒子因智力障礙,目前往在機構接受照顧,小兒子住在台中。茅過去曾捐20萬元給照顧大兒子的啟智中心,今年農曆過年前,想到多年來每個月領取就養金,如今年事已高,又有存款,希望也能回饋社會,所以到榮服處捐款。

|看更多人如何活出精彩下半場↘↘↘

40趁早、50剛剛好》加入橘世代VIP!富活人生下半場立即加入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