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族返「社團時光」 登小鄉舞台-說笑說故事!

走進屏東縣長治鄉潭頭社區,聽到長輩們歡笑聲,原來是畢嘉士基金會繪本行動員 曾敏、高惠珠等人,以道地的台語,抑揚頓挫語調說繪本故事,隨著故事情節,可愛道具紛紛出籠,即興唱起經典台語老歌「一支小雨傘」,逗得台下老人家笑呵呵,拍手唱和,故事結束後,設計手作小物,讓長輩們帶回家,增加參與感。

畢嘉士「繪本行動員」團隊,在永大中心內與中心長輩互動,先練習如何帶領手作活動。 ...

畢嘉士「繪本行動員」團隊,在永大中心內與中心長輩互動,先練習如何帶領手作活動。 圖/畢嘉士基金會提供

畢嘉士基金會在屏東永大多元照顧中心,招募培育16名中高齡者成為「繪本行動員」,為這群退休人士開創不同人生,經過4個月職前培訓,9月底展開「銀齡同樂繪」巡迴,走訪屏東縣30個偏鄉社區,藉由繪本故事與長輩們交流,一起「共學、共好、共玩、共老」

分組練習彩排導讀繪本的橋段、不同行動員扮演不同助手,例如拿手做的角色圖卡,來讓故...

分組練習彩排導讀繪本的橋段、不同行動員扮演不同助手,例如拿手做的角色圖卡,來讓故事講起來更生動。 圖/畢嘉士基金會提供

繪本行動員培訓課程,認識多元繪本、訓練解析繪本的能力,培養設計繪本的延伸活動,如...

繪本行動員培訓課程,認識多元繪本、訓練解析繪本的能力,培養設計繪本的延伸活動,如律動、手作或桌遊等。 圖/畢嘉士基金會提供

畢嘉士基金會社區服務組長張惠萍說,中高齡者成為繪本行動員,告訴大家「熟齡也可以讀繪本」,繪本行動員喚起長輩們共同生命經驗與價值。

這群繪本行動員,有退休的國小老師、消防員、郵局行員等,要成為繪本行動員需參加2天培訓課程,之後每周一天參加讀書會,培訓課程多元,認識多元繪本、訓練解析繪本能力,培養設計繪本的延伸活動,包括律動、手作或桌遊等。

畢嘉士基金會繪本行動員曾敏(左)、高惠珠(左二)帶領長輩們製作「小紙傘」。 圖/...

畢嘉士基金會繪本行動員曾敏(左)、高惠珠(左二)帶領長輩們製作「小紙傘」。 圖/劉星君 攝影

畢嘉士繪本行動員曾敏,76歲的她是國小退休老師。 圖/劉星君 攝影

畢嘉士繪本行動員曾敏,76歲的她是國小退休老師。 圖/劉星君 攝影

永大多元照顧中心督導林春惠說,活動採團隊合作,說繪本,帶體操、教手作,每個繪本行動員都有機會成為要角,並在角色輪替中得到突破與自我成長機會。

這群繪本行動員笑說「好像大學生玩社團一樣,超熱血」,繪本行動員李金鵬說,一群人一起做,比較有樂趣,大家一起腦力激盪,效果也比一個人想破頭來得好,每次排練完,都會留下來檢討,常常搞到中心都要打烊了,他們還不想結束。

繪本行動員每周舉辦讀書會。 圖/畢嘉士基金會提供

繪本行動員每周舉辦讀書會。 圖/畢嘉士基金會提供

76歲退休國小老師曾敏善於手作,搭配繪本「老伯伯的雨傘」,她研發可以「撐開」的小紙傘,讓長輩們聽完故事後,可帶著手作小紙傘開心回家。曾敏說,準備小紙傘的教學時「上台前很緊張,心跳飆到100多」。

「變得更年輕了!也更活躍」曾敏自信地說,繪本行動員沒有年齡限制,讓她有重新投入工作,找回曾經是老師的感覺。

畢嘉士基金會繪本行動員高惠珠認為,繪本故事幫助人成長、學習,也打開心扉,受益良多...

畢嘉士基金會繪本行動員高惠珠認為,繪本故事幫助人成長、學習,也打開心扉,受益良多。 圖/劉星君 攝影

60歲高惠珠從郵局退休,她喜歡在繪本導讀現場與長輩互動激發出的火花,她說,講給長輩聽跟講給小孩聽不同,要把故事內容與長輩的思想和生活連結,老人家聽懂了,會笑、會一直點頭,回饋很直接。她說,故事會幫助人成長,繪本學習打開心扉,培養健康心靈,受益良多。

畢嘉士基金會執行長周文珍說,培力繪本行動員,讓這群退下正職工作的中高齡者實踐利他、重新獲得來自人際價值的肯定與存在意義。

繪本行動員培訓,完成繪本導讀初階培訓,行動員們開心合影拿到結訓證書,躍躍欲試開始...

繪本行動員培訓,完成繪本導讀初階培訓,行動員們開心合影拿到結訓證書,躍躍欲試開始分組針對繪本討論、編排表演來導讀繪本、設計活動給給社區長者聽。 圖/畢嘉士基金會提供

|精選延伸閱讀↘↘↘

2020的尾聲對最想念的人寫下您的「心意」,還有機會獲得2021水果月曆!>>>立即參加

延伸閱讀

死亡後老年年金沒領完怎麼辦?補領兩方法-讓家人延續你的權益

雙11限定/身份證中1碼,澎湖五星級飯店只要1,111元 !

從紀錄保持人到推廣者-退休師把「台馬」推進國際

在「被背叛」之後-醫師:7階段走出「出軌痛」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