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無礙!廖美尾:跟別人不一樣,要有不一樣的志氣

「正因為我與別人不同,我更應該突破自己面臨的困境」

新北市新店區清潔隊廖美尾,在清潔隊服務已超過20年,今年63歲的她,自小因病脊椎變形,雖受到異樣眼光,但她靠著過人的意志力與勇氣,找到人生另一條路,在清潔隊服務除讓舊物被賦予新生命與價值,也讓自己人生發光發熱。

廖美尾說,在二手商品中,畫作也是意外熱門商品之一。 圖/江婉儀 攝影

廖美尾說,在二手商品中,畫作也是意外熱門商品之一。 圖/江婉儀 攝影

3歲時廖美尾大病一場,在台大住院10多天仍高燒不退,廖母花完所有積蓄,只好將女兒帶回家,自己採草藥熬煮細心照顧,幸好廖美尾病期好轉,但病癒後脊椎慢慢變形,就學期間受同儕取笑,因父母親時時鼓勵她「自己的路跟別人不一樣、要有不一樣的勇氣跟志氣」,才讓她從難過中走出來。

身障問題困擾著她,工作有收入後,她不斷四處求醫甚至遠赴花蓮,只盼一線奇蹟發生,但醫生告知,如動手術恐會癱瘓甚至狀況更糟,這消息如晴天霹靂,讓她無法接受,醫生勸她轉念,「現在可以自理日常生活,為何一定要跟正常人一樣」,廖美尾才打起精神,放棄動手術的念頭。

廖美尾先是在新店區公所擔任行政人員,後來轉換跑道,到清潔隊服務,她從2003年起接觸資收業務,進而發現許多物品仍還堪用但卻被視為資收物,非常浪費、可惜。

4年前,她嘗試重新整理廢棄家具,並將過年前大掃除時,有些民眾丟掉的全新的鍋、碗、瓢、盆或堪用資源回收 物與台北惜物網合作變賣,意外發現二手商品還有市場,尤其是實木雕刻藝品、高爾夫球桿、古錢幣,甚至還造成搶標熱潮。

新北市新店區清潔隊員廖美尾從4年開始嘗試將廢棄家具重新整理。 圖/江婉儀 攝影

新北市新店區清潔隊員廖美尾從4年開始嘗試將廢棄家具重新整理。 圖/江婉儀 攝影

在二手商品中,嬰兒車、長輩需要的長照器材、腳踏車、小家電都非常搶手、熱門,畫作也是熱門商品,民眾會因搬家釋出畫作,她將畫作放上拍賣網站,懂門道的民眾看畫作上的落款,了解是哪位作家,再來競標。

廖美尾說,二手家具要上架到台北惜物網或是要到跳蚤市集前,都需要先篩選,外表稍有破損、使用痕跡,但還堪使用的椅子、桌子、或小家電,都要先找地方收著,再依序整理乾淨,並依序編號列冊管理,才不會混淆。二手商品要上架到網站前,也要多角度拍照、用文字將實況說明。

廖美尾印象最深刻的資收物,是一輛進口摺疊腳踏車,底價500元,搶標後以2萬元出售,價格變得這麼高,讓她很意外。

|精選延伸閱讀↘↘↘

2020的尾聲對最想念的人寫下您的「心意」,還有機會獲得2021水果月曆!>>>立即參加

延伸閱讀

死亡後老年年金沒領完怎麼辦?補領兩方法-讓家人延續你的權益

雙11限定/身份證中1碼,澎湖五星級飯店只要1,111元 !

從紀錄保持人到推廣者-退休師把「台馬」推進國際

在「被背叛」之後-醫師:7階段走出「出軌痛」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