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歲退休!還沒過上悠閒生活,反而睡醒壓力大

今年66歲的吳淑貞43歲就退休了,由於退休前沒有好好規畫,曾經發慌不知所措,所幸在朋友介紹下進入輔導領域,從零輔導背景,經過不斷進修,已經從事輔導志工 20年,不僅助人也找到自我價值。她說,退休生涯其實和職業生涯一樣,都需要規畫和再調整,才能走出自己的路,否則容易在退休後心理不健康。

今年66歲的吳淑貞,20年前在朋友介紹下進入輔導領域,從零輔導背景,經過不斷進修...

今年66歲的吳淑貞,20年前在朋友介紹下進入輔導領域,從零輔導背景,經過不斷進修,目前已經從事輔導志工20年,不僅助人,也找到自我價值。 圖/吳淑貞提供

因為家境需要,吳淑貞18歲高中畢業後就北上工作,只要有收入就去做,到過山上偏遠地區當代課老師、擺過地攤、在餐廳端盤子、開過貨車、送過電話簿、跟朋友合夥開房屋租賃公司、在苗栗客運公司上班、待過稅捐處。

直到43歲那年,真的把自己身心逼到極限了,吳淑貞對自己說,「如果我就這樣走了,我是不是沒有為自己活過?」因為小有積蓄,就毅然退休。

吳淑貞說,退休前為了錢而拚命工作,原本幻想退休後是悠閒快樂的生活,但反而「生活就空了,早上醒來都會問自己要幹嘛,壓力很大,不曉得要怎麼過日子」。她才知道,原來退休生涯其實和職業生涯一樣,都需要規畫和再調整。

在朋友介紹下才報名生命線志工,接受2年扎實的訓練,隨後在台北市生命線、衛輔部安心專線線上、樂齡大學服務,帶長者團體等。

今年66歲的吳淑貞,20年前在朋友介紹下進入輔導領域,從零輔導背景,經過不斷進修...

今年66歲的吳淑貞,20年前在朋友介紹下進入輔導領域,從零輔導背景,經過不斷進修,目前已經從事輔導志工20年,不僅助人,也找到自我價值。 圖/吳淑貞提供

吳淑貞說,輔導幫助她對自我的了解、接納自己的生命歷程、缺點及做不到的事,對人的了解也多一些體諒。幫助到的人對她講的謝謝,讓她覺得很踏實開心,接觸輔導工作,也好像在輔導自己。

為精進自己,吳淑貞在生命線工作第5年報名空中大學唸書,由於後來要照顧失智的養母,之後花10年時間,以平均分數85分拿到了畢業文憑,算是給自己的退休禮物。

吳淑貞在退休後才找到自己興趣,但她以過來人身份建議,退休前1、2年或更長時間,要開始做自己的退休計畫,可尋找社會資源,如社區學習樂齡大學等,「要社會參與、不要老化」,做志工繼續服務。其中要包含靜態及動態休閒生活,更重要的是「和家人搭配、討論,找到支持系統」。

今年65歲的吳淑貞,20年前在朋友介紹下無心插柳進入輔導領域,從零輔導背景,經過...

今年65歲的吳淑貞,20年前在朋友介紹下無心插柳進入輔導領域,從零輔導背景,經過不斷進修,已經從事輔導志工20年,不僅助人也找到自我價值。她目前每年出國充電,否則面對高壓輔導工作,「不整理好自己會很不負責任」。 圖/吳淑貞提供

【延伸閱讀↘↘↘】

。水電師傅踏上志工路,一做16年!幫人修,也教人修

。從軍30年!空軍上校退伍轉「海軍」 人生下半場做大海志工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