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縣市勤學不倦 她還下鄉當長輩的「運動」老師

弘光科技大學物治系校友吳淑妮,工作中學習增專業技能,下鄉服務長者,獲全國終身學習...

弘光科技大學物治系校友吳淑妮,工作中學習增專業技能,下鄉服務長者,獲全國終身學習楷模獎。 圖/弘光科大提供

弘光科技大學物理治療系畢業校友吳淑妮,任職醫院32年仍持續提升自己的職能,連續4年從雲林到台中上課,畢業後利用所學技能下鄉擔任樂齡講師,教導偏鄉長者預防及改善農務造成的身體痠痛,還鼓勵退休同事一起加入,也帶年輕人響應,她去年獲得教育部108年度全國終身學習楷模個人獎,她說運用所學幫助更多人,讓自己更有自信。

弘光科大物理治療系主任陳志鳴表示,吳淑妮在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復健科任職,96年從該系進修部畢業,為了精進專業知識,每天下班後從雲林趕到台中上課,持續4年不中斷,將學校所學運用在職場,回饋社會,幫助偏鄉社區長者運動及復健,107年獲教育部第4屆樂齡教育奉獻教學優良獎,去年再度榮獲教育部全國終身學習楷模個人獎。

今年55歲的吳淑妮說,在職場上很開心,還沒有退休打算,平時在醫院接觸很多過度勞動的長輩,改善痠痛需從日常衛教做起,才起了走入偏鄉的念頭,103年開始參加樂齡總輔導團培訓師資,結合物理治療規劃課程,走入雲林古坑山區偏鄉教長者預防腰酸背痛、關節痠痛,改變工作姿勢減少工作傷害,也協助復健。

吳淑妮說,開始推動時長輩們興趣不大,遇到困難瓶頸,她只能「頭很低、嘴巴很甜」拜託長輩參加課程,還要帶著貼布、復健器材當小禮物,為找出痠痛原因,擬出有效的預防方法,她曾請假到農田實地訪視,觀察長輩們如何採收農作物如割竹筍、剪柳丁、除草等等農務工作的動作。

平時有腰痠背痛症狀的老年人,一定要找時間多伸展一下筋骨,避免久坐不動。 圖/pi...

平時有腰痠背痛症狀的老年人,一定要找時間多伸展一下筋骨,避免久坐不動。 圖/pixabay

吳淑妮表示,長者長時間同一個姿勢,或農作時彎腰蹲地,都會腰痠背痛,她希望長者工作一段時間站起來,雙手擴展伸展一下;她在銀髮族體適能課中也教長者伸展動作,其中一項,將右手往後頸下方拉,左手也往後,觸摸右手的手肘,同一動作,雙手互換再作一次。

下鄉推動長輩運動和復健課程5年來,吳淑妮說最大成就是長輩從排斥變主動,也不再需要小禮物誘惑,還會問說「老師為什麼還不來?」,期待每個月2小時的課,能學習到新知識減少痠痛。

吳淑妮也鼓勵退休同事加入樂齡總輔導團培訓,幫長輩衛教,也引導年輕人到場觀摩,經驗傳承,她希望讓雲林各地區都有種子教師,她常廢物利用,找紙箱、廢布設計教具,讓前來上課的長輩人人都有教具,用各種方法教長輩減輕的痠痛感。

她說自己不是很聰明,但很喜歡讀書,到弘光科大念書提升自己在物理治療上的技術,學到更多,更有自信,能給病人更多專業服務,她說自己是一步一腳印努力。學校很多老師認真帶著她學習與成長,期勉更多學弟妹運自己所學,投入社會服務上,有成就感又有意義。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