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橘人物/為雲林奉獻半世紀的比利時「方奶奶」

今年已82歲的比利時籍方秀仁,是雲林 虎尾若瑟醫院前護理部副主任,她追隨醫院創辦人畢耀遠神父,飄洋過海來台,為雲林醫療奉獻超過半世紀,如今卸下護理工作的她,仍在醫院擔任關懷師 傳遞愛與關懷。

方秀仁28歲正值青春年華,因為一位主教問她,雲林醫療資源缺乏,缺醫生也缺護士,問她能不能來台灣幫忙,一句話就讓立志到偏遠地區服務的她,拎著一箱簡單行李,到台灣從此與雲林有不解之緣。

已82歲的比利時籍方秀仁,為雲林醫療奉獻超過半世紀,如今卸下護理工作的她,仍在醫...

已82歲的比利時籍方秀仁,為雲林醫療奉獻超過半世紀,如今卸下護理工作的她,仍在醫院擔任關懷師傳遞愛與關懷。 圖/李京昇攝影

她來到雲林後,也常常和醫生團隊走訪鄉里探訪病人,具備護理專業的她擔任助產護理師,無數生命從她雙手誕生、成長茁壯,把一生嫁給雲林的她,雖沒步入家庭,但堪稱是全台灣最多孩子的媽媽。

方秀仁說,民國6、70年代醫院草創,正值台灣生育高峰期,最高紀錄一個月曾接生400個新生兒,但院內資源有限,嬰兒床根本不夠用,於是和同事發揮巧思,動手改造保溫箱,讓單人箱可同時容納4個寶寶,救活許多早產兒和新生命。

雖然方秀仁退下第一線護理工作,但依然可看到她穿梭在安寧病房或加護病房的身影,歷練過無數生與死的她,總能用樂觀開朗的個性、以及溫暖的笑聲,為病友打氣加油。

她視病猶親不僅只關心患者,也經常關心到一整個家庭,曾有個需要依靠呼吸器的少年,住院期間由患有腎臟病的母親看顧,方秀仁幾乎每天都探訪他們母子,陪伴他們對抗病痛和憂愁。

方秀仁(右二)是同事口中的「方姐」,對公事嚴謹私下卻平易近人又溫柔。 圖/李京昇...

方秀仁(右二)是同事口中的「方姐」,對公事嚴謹私下卻平易近人又溫柔。 圖/李京昇攝影

始終在醫療界奉獻自我的方秀仁總笑說,在街上許多人看到跟她揮手、打招呼,猶如在欣賞「活古董」;但殊不知在院內員工、虎尾鎮民眼中,「方姐」、「方奶奶」最能體會痛苦與困惑的溫暖天使。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