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要等10年!超大超亮「火星衝」和流星雨登場

這次火星衝將是未來十年內最大、最亮和清楚的時候。 圖/Unsplash

這次火星衝將是未來十年內最大、最亮和清楚的時候。 圖/Unsplash

火星12月8日即將運行到「衝」的位置,是睽違兩年再次報到,也就是說,這次火星衝 將是未來十年內最大、最亮和清楚的時候,是火星最佳的觀測期,下一次要看到比這次更大、更亮的火星,要等到2033年了。12月的夜空很美麗,除了火星衝,12月14日也將迎來全年盛大的雙子座流星雨

火星衝是一種天文 現象,台北市天文館指出,太陽、地球、火星連成一直線時就會發生,由於火星軌道較為橢圓,每次火星衝與地球的距離還有亮度、大小都不同,距離地球越近就會越清晰。火星衝發生的頻率間隔大約每2年又49天,未來在2025、2027、2029及2031年的火星衝都會比今年的還要暗和小,建議把握機會欣賞。

火星未來的運行位置示意。 圖/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火星未來的運行位置示意。 圖/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難得奇景 能觀測火星細節

台北市天文館表示,今年火星衝將會發生在12月8日13時42分,亮度將達到-1.9星等,視直徑達到17.0角秒,距離地球也只有0.55天文單位(約8250萬公里),火星在太陽西落時東昇,直到日出前才落下,整夜可見,夜晚有機會看到平時難以看到的火星地形特徵、雲霾塵暴和極冠變化等,是最好的欣賞火星時刻。

今年是最接近的一次火星衝,要這麼大和亮或許要等到2033年。 圖/台北市立天文科...

今年是最接近的一次火星衝,要這麼大和亮或許要等到2033年。 圖/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想要趁火星衝欣賞這顆神秘紅色行星的面貌,可以到較空曠、光害少的頂樓欣賞,台北市天文館透露,火星呈現明顯的偏黃至偏紅色光芒,很容易識別,在市區可以看到紅色的光點,但是想看到細節需使用較大口徑之望遠鏡,並配合50倍以上之放大倍率,較有機會觀察火星之極冠、淺色之平原區與暗色之高地區域。

台北市天文館的觀測室將在19時至21時開放供大眾觀賞火星衝奇景,而天文館Youtube頻道也將於19:30~20:30舉辦線上直播,呈現透過大型望遠鏡看到的火星表面細節,還有精彩解說,讓大眾了解天文知識。

台北市天文館的觀測室有火星衝展覽,免費參觀,也開放觀星。 圖/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

台北市天文館的觀測室有火星衝展覽,免費參觀,也開放觀星。 圖/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除了火星衝,12月14日也有每小時可達150顆,歲末最精彩盛大的雙子座流星雨!將於當晚約7時輻射點從地平線東北方升起。觀看流星雨不需特殊器材,只要找光害少、視野開闊地點躺著朝上以肉眼就可以觀賞。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南非幣配息基金出包!配息不一定最穩 基金眉角一次懂

用「保單」養老可行嗎?保單解約、借款、活化 3招解密

節氣「大雪」麻油雞、薑母鴨進補!四大好運生肖一次看

你知道嗎?年終獎金超過多少錢 要先扣5%綜所稅款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