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個過路站│新營「老廟、老糖廠...」台南老故事都在這塊土地裡...

新營周邊地圖。 繪圖/WANQIAN

新營周邊地圖。 繪圖/WANQIAN

許多人到新營 都是為了轉車去白河、去東山、去其他地方,事實上新營非常值得慢遊。

先岔開講一件事。我在查台南新營的歷史資料時,發現「新營」是鄭成功為眾多屯營之處所命名,包括「新營」、「舊營」、「柳營」、「林鳳營」等等。有趣的是,我一直以為「林鳳營」是乳品的名字,沒想到是地名,而這個地名是因為當年名將林鳳駐軍在此,故名為「林鳳營」。

感覺有點扯遠,但這個開頭也不是沒有用,我們因此知道新營發展的歷史悠久。日治時期,新營因糖業而興起,由此帶動工商發展,銀行和診所林立,戰後新營還成為縣政府所在地,市況相當繁榮,至今仍是北台南的政經、教育、交通等重要區域中心。

近年有多項大型建設皆座落於此,例如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未來這裡還有可能產生台南第一條捷運線——捷運紫線。

相較於台南市,新營的旅遊景點較少,交通上要先搭高鐵至嘉義站,再轉乘「台南市區公車:黃9」至「新營總站下車」,下車後還要租機車才方便到達各處景點。看似不便,但也因此讓觀光品質變好,不會到處是人潮,不論是到弎弌和茗園品茶,到查理咬我咖啡來一杯摩卡壺煮的咖啡,或是到新營糖廠 吃枝仔冰、看看古董火車頭,都非常自在,最後再到我們的新營站找站長聊聊天,就是愜意舒心的完美一日遊。

弎弌和茗園(景點)

80年的歷史建築
📍 台南市新營區大同路39號
☎ 06-6320586

不好意思,我是老宅控、古蹟控、古廟控,看到這些我就是忍不住好奇想多看兩眼。先跟大家解釋一下,「弎弌」這二字的讀音是「三一」,它的意思也是「三」「一」這二個字的意思。這座建築興建於昭和10年,原本是新營縣府的官舍,結構上運用許多檜木,因此只要靠近一點便能聞到檜木香。現在是藝文空間,以推廣台灣茶文化與體驗日本茶道為主。前陣子頗紅的台劇《俗女養成記》也在這取景過,粉絲們或許會覺得眼熟。這裡週二、週三休息,沒有事先查清楚的我是在週二來的,因此無法進去只能拍外觀,跟大家說聲sorry了。

▇ 看過來:外面有一口古井,到現在還能用哦。

弎弌和茗園。 攝影/陳建竹

弎弌和茗園。 攝影/陳建竹

新營真武殿(景點)

清朝咸豐年間成立
📍 台南市新營區延平路112號
☎ 06-6326397

真武殿主祀玄天上帝,與主祀保生大帝的濟安宮為新營二大公廟。真武殿有許多傳說,1981年因颱風造成的水災,積水深度達二公尺,由於鎮殿泥塑神像重達百斤,難以搬動,只能讓神像留在廟中。隔天水退之後,當時的主委到廟裡查看,發現神像竟在另一個拜案上,完全沒有受潮、汙損。天公爐的造型很特別,有兩個人在扛爐頂,這叫「憨番抬廟角」,背後故事據說是中南部早期居民以平埔族為多,漢人常以「番仔」來稱呼,「番仔」力氣大,因此工匠故意做成塑像用來扛住爐頂。

▇ 看過來:很多信徒是真武殿裡玄天上帝的「契子」,類似「乾兒子」,可保祐小孩平安。

新營真武殿。 攝影/陳建竹

新營真武殿。 攝影/陳建竹

天公爐的造型很特別,有兩個人在扛爐頂,這叫「憨番抬廟角」。 攝影/陳建竹

天公爐的造型很特別,有兩個人在扛爐頂,這叫「憨番抬廟角」。 攝影/陳建竹

查理咬我咖啡(美食)

📍台南市新營區民治路156巷16號
☎06-6565765

查理咬我咖啡以攤車起家,開了店面後把以前的攤車融入到室內中,變成很有特色的亮點。但他們之所以受歡迎,不是因為攤車,而是有獨到特色的摩卡壺咖啡與手工司康。摩卡壼又稱蒸氣沖煮式咖啡壺,是利用水沸騰時產生的壓力來幫助烹煮咖啡的工具,沖出來的咖啡比一般滴濾咖啡濃醇,苦味較明顯,酸味較少,尾韻甘甜,屬於大人口味的咖啡。而且咖啡可以免費多一份濃縮,不加價。

我點了二款口味的司康,一是鹹蔥火腿奶油司康,有淡淡的鹹香;二是經典萊姆葡萄司康,甜味多過酸味,大人小孩都愛。司康的口感鬆軟,送上來時是熱的,這點很棒,讓司康的香氣更充足。店內的抹醬、司康都是自己做,並非買現成來加工,新鮮吃得到。

▇ 看過來:店內還有賣達克瓦茲,這是不加麵粉,運用蛋白、糖跟杏仁粉做成的法式甜點。

查理咬我咖啡。 攝影/陳建竹

查理咬我咖啡。 攝影/陳建竹

查理咬我咖啡。 攝影/陳建竹

查理咬我咖啡。 攝影/陳建竹

來場都市森林浴:新營的綠色景觀好多,住在這的人應該都很長壽吧!

新營糖廠(景點)

📍台南市新營區中興路31巷4號

新營糖廠是台糖公司三大總廠之一,這裡的鐵路軌道又多又密,在台糖公司五分仔車客運興盛時期,是很重要的運輸重鎮。此外,因為它的組織層級較高,這裡的辦公廳舍及宿舍皆別具一格,而且是國內現在最完整的日式宿舍群之一,不過為了保護文物,只在特別活動日開放。廠區有非常多元的鐵道文物,保留相當多以前營業用的五分仔車廂及小火車頭,內燃機車場則是停放著各式柴油小火車頭。除了看鐵道文物,別忘了來中興農特產展售中心,買枝枝仔冰吃,口味非常多,一枝才20元,雖然進入冬天,但南部的冬天經常熱到要穿短袖,來這吃冰完全不違和哦。

新營糖廠。 攝影/陳建竹

新營糖廠。 攝影/陳建竹

新營糖廠。 攝影/陳建竹

新營糖廠。 攝影/陳建竹

長勝營區綠色隧道(景點)

📍台南市新營區建業路200號

顧名思義,這裡以前是阿兵哥的營區,成立於1950年代,國軍遷出後一直處於荒廢狀態,2015年原本台南市政府有意開發此區,剷除所有老樹,經過環保及護樹團體的努力,才使得436棵樹全部保留,只有少部分因開闢道路需求,而移植到其他用地。由兩旁老榕樹的枝葉交錯形成的綠色隧道,原本是停戰車、裝甲車的地方,相信當年的阿兵哥一定不覺得這裡美,只覺得出操很累;但現在鋪設棧道後,散步其中非常舒服,天氣好的時候,很適合在這野餐。

長勝營區綠色隧道。 攝影/陳建竹

長勝營區綠色隧道。 攝影/陳建竹

本文轉載自《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原文為:老廟、老糖廠跟老故事 源自明鄭時期的古城

延伸閱讀

食遊瑞芳!龍鳳腿、保雲芋圓、礦工自助餐...樣樣內行人才知

慢開始│冥想、腹式呼吸、溫醇咖啡...專屬「我」的早晨例行

高雄燈塔│一杯咖啡坐擁海港美景!全台唯一「燈塔上的咖啡廳」

高雄前鎮「廣西桂林好聚落」廢棄老屋翻轉命運賦新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