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過夜、免重裝!推薦三座單攻百岳,登山新手也不怕!

百岳對剛踏入登山的山友們聽起來好像有點遙遠,但其實百岳會依難度分級。 圖/橘子貓

百岳對剛踏入登山的山友們聽起來好像有點遙遠,但其實百岳會依難度分級。 圖/橘子貓

百岳 對剛踏入登山的山友們聽起來好像有點遙遠,但其實百岳會依難度分級,今天要介紹的三座百岳是一天就能完成且對新手很友善,如果你是害怕高山症、害怕摸黑走山路、害怕需要背重裝但又很想一睹高山之美,那這三座很適合當作你慢慢嘗試的起點。

台灣百岳介紹

No.1 郡大山

台灣八秀之一,號稱坐車比爬山還累的山,因為郡大林道的路況不是很好,往郡大山的方向走,一路上可以遙望玉山 、阿里山山脈、西巒大山等高山,走在稜線上穿梭在高山箭竹海之中,每個轉彎都是不同風景。

難度:●●●๐๐

位置:南投信義鄉

所需時間:5-6小時

海拔:3,263公尺

長度與爬升:單趟3.7公里,爬升400公尺

路線:郡大山登山口→(0.6K,40分鐘)→望鄉山→(1.5K,70分鐘)→郡大山北峰→(1.6K,70分鐘)→郡大山→(1.6K,50分鐘)→郡大山北峰→(1.5K,50分鐘)→望鄉山→(0.6K,20分鐘)→郡大山登山口

行程建議:可在前一晚入住望鄉部落民宿或在郡大林道野營,第二天郡大山單攻

行前準備:三天前於內政部警政署線上申請入山許可入山證申請,或當天備妥身分證明文件在當地的派出所辦理入山登記,郡大林道接駁車可先預訂

圖/橘子貓

圖/橘子貓

圖/橘子貓

圖/橘子貓

No.2 合歡北峰

合歡山 因為路好到達,附近的山也很親民所以比較偏向觀光景點,今天介紹的合歡北峰算是在合歡群峰裡排名第二難的山頭,最難的是合歡西峰,合歡北峰一開始會是陡上,後來會經過大片的高山草原,然後抵達三角點,所需時間不多所以很推薦在此配杯咖啡觀賞日出或日落,有別於平地的感覺,推薦你親自當現場感受一次,這是用言語形容不出來的美,建議帶件風衣配上保暖衣物,因為等待日出日落的時間會冷。

新手難度: ●●๐๐๐

位置:南投縣仁愛鄉

所需時間:3.5-4小時

海拔:3422公尺

長度與爬升:單趟2公里,爬升447公尺

路線:台14甲線36.7公里處→(1.3K, 80分鐘)→反射板→(0.5K, 20分鐘)→天巒池叉路口→(0.2K, 7分鐘)→合歡北峰→(0.2K, 3分鐘)→天巒池叉路口→(0.5K, 20分鐘)→反射板→(1.3K, 50分鐘)→台14甲線36.7公里處

行程建議:可以當天來回,也可以在清境農場住一晚

行前準備:快樂的心

圖/橘子貓

圖/橘子貓

圖/橘子貓

圖/橘子貓

No.3 玉山前峰

前往玉山主峰須先經過數一數二難抽的排雲山莊,在還沒抽到之前,也可以來玉山前峰來感受一下高山步道的感覺,前段的路程都非常好走,只有後面400公尺的石瀑區(很多大石頭)需要手腳並用攀爬,有點累但也很有趣,走在玉山步道上,壯麗的山巒,遠方的溪谷盡收眼底,如果不想那麼累可在石瀑區前就折返,也是非常值得的。

新手難度:●●●●๐

位置:南投縣信義鄉

所需時間:5-6小時

海拔:3239公尺

長度與爬升:單趟3.5公里,爬升629公尺

路線:塔塔加登山口→(1.7K, 50分鐘)→孟祿亭→(1K, 35分鐘)→前峰登山口→(0.8K, 75分鐘)→玉山前峰→(3.5K, 110分鐘)→塔塔加登山口

行程建議:前一晚入住望鄉民宿或東埔山莊(通舖),第二天玉山前鋒單攻

行前準備:預定入園日期前7天至前2個月間提出申請入園證入園證申請,取得入園資格後再向警政單位辦理入山許可入山證申請, 塔塔加遊客中心至玉山登山口這段路是無法開車的,有接駁車可坐$150/人接駁車預定,也可以步行,大約走40分鐘,這條路有很大的機會可以看到山羌!是走路的小確幸!

圖/橘子貓

圖/橘子貓

圖/橘子貓

圖/橘子貓

百岳行前準備:

保暖:高山海拔較高,氣候變化很快,即使是夏天在太陽下山或是走在森林中還是會冷,保暖衣物還是要備用著

防曬:高海拔最容易曬傷了,尤其走在稜線上,雖然風景超讚,走在大草原上,但表示都沒有樹林遮蔭,防曬要做好!

心肺與肌耐力:高山空氣較稀薄,走起路來容易喘是很正常的,出發前一個月可以做些有氧運動,以及可以增加大腿肌耐力的訓練,才不會爬得太狼狽。

高山症:高山症跟體質、睡眠、精神狀況、保暖有關,如果害怕的話可以先去高海拔的高山散步,測試一下自己的高山反應,剩下可以降低高山症風險推薦可以 1.前一晚先在登山口附近睡一晚適應高海拔 2.前幾天都睡飽 3.頭部與腳部保暖好,可戴帽子或頭巾避免被風吹著涼

如果你非常新手,推薦爬山順序為,1.合歡北峰 2.郡大山 3.玉山前峰 

本文轉載自《橘子貓TTtrips》

延伸閱讀

南橫三星重見天日!6小時攻迷你百岳「庫哈諾辛山」 遠眺玉山群峰

老靈魂賦新生命,萬里「風櫃嘴單車驛站」紅磚古厝成打卡新亮點

獨處之難/龍應台:只要走路,一定是我的身體和我「自己」單獨有約。

徒步環島 簡文仁 走路是最好防疫運動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