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中興新村 大人味玩法 重溫小鎮風情

中興新村 」讓你想起什麼?

是民國45年仿英國倫敦建造的新市鎮,那個在荒煙蔓草的貧瘠之土中,建造出綠意和優閒的社區的勵志故事?還是民國87年凍省之後,人聲鼎沸的市鎮很快地頹圯沒落,悄悄被遺忘的悵然往事?

在每個三、四年級的台灣人心中,都有屬於中興新村的情懷,五、六年級的讀者也可能想起中興新村就浮現畫面—國小課本裡筆直大王椰子樹通往入口牌樓的照片。

中興新村牌樓兩旁筆直的椰子樹,勾起許多人的回憶。本報資料照片

中興新村牌樓兩旁筆直的椰子樹,勾起許多人的回憶。本報資料照片

老宅新活力 熟齡深度體驗

而今這個見證台灣近代史的小鎮有了新生命。文創團隊進駐省府園地,新舊文化融合,帶起一波老宅創生懷舊巡禮。若高齡的爸媽也期待來場懷舊的文青之旅,那麼現在的中興新村或許是首選。

「省府日常散策」負責人朱怡甄與夥伴連啟宏多年蹲點中興新村,在舊氛圍中實踐老宅創生,朱怡甄建議,遊中興新村最好的方式是騎單車,恣意穿梭巷弄間,感受小鎮今昔不同風情。

共乘協力車感受小鎮今昔的不同風情。圖/省府日常散策提供

共乘協力車感受小鎮今昔的不同風情。圖/省府日常散策提供

舌尖上家鄉味 老媽媽的食譜 煮出省府菜

中興新村極盛時期,員工、眷屬多達4萬人,居民互相交換家鄉味,造就獨特的「省府菜」飲食文化。文化創意品牌之一的帶人尋味,由在地光榮里里長陳武強開設,食譜全來自村子裡熱心的老媽媽,收錄了各省府員工的家鄉味,京菜、徽菜、福州菜、江浙菜、淮揚菜等,把大江南北的特色菜都端上桌。另一家貳月食藝,以南投 農特產烹煮客製化無菜單料理,餐廳主人楊雅筑選用埔里百香果、埔里紹興酒、水里香菇、埔里美人腿等食材,以及市場阿姨的梅乾菜、自製貢丸款待賓客。

「省府菜」食譜來自村子裡熱情的老媽媽提供。圖/省府日常散策提供

「省府菜」食譜來自村子裡熱情的老媽媽提供。圖/省府日常散策提供

除了美食,朱怡甄也分享其他玩法,到大美生活提案所沉澱心靈,負責人張丞毅設計了花藝活動,手作迷你苔球植栽或學習插一束花,摘取蕨葉綁成苔球,雙手接觸泥土和植物的過程中,有一種自然療癒力量。大美生活提案所還有茶席、繪製扇子等活動,依季節推出不同主題,大人味的玩法備受熟齡族群青睞。去年3月中興新村有了第一間合法民宿,古樸雋永的建築散發省府舊舍情調,住上一晚,一窺當年公務員的生活和韻味。

延伸閱讀

雲林古坑桐花綻放中 一「桐」來賞四月雪

綠林、白雪,漫步在桐花下!2022嘉義桐花祭浪漫登場

廢墟老宅成打卡熱點!彰化車站美食,吃出特色復古味

360觀景台、無邊界水池 -訪台東新點「日昇之鄉」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