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10天!「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全新燈會饗宴搶先看

2022台灣開春最大盛會,首推重磅重返高雄台灣燈會 。璀璨燈光聚焦20年轉型有成的港都高雄,愛河灣及衛武營雙主場結合城市景觀,帶來「陸海空」全方面匯演,展場面積不僅為歷年最大,更拉長辦理期程分流人潮,要帶給觀眾奇幻又難忘的燈光饗宴。

衛武營以地景藝術概念策劃,樹與森林為創作主題,盼這座位於都會中心的黑森林帶給觀眾...

衛武營以地景藝術概念策劃,樹與森林為創作主題,盼這座位於都會中心的黑森林帶給觀眾不同以往燈會的觀賞經驗。圖為「湖映森光」試燈畫面。 圖/高雄市政府觀光局 提供

提前感受震撼 耶誕主燈暖場送上祝福

為讓民眾有感迎接2022新的一年到來,高市府特地從去年12月23日起,於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點亮聖誕主燈,超巨大穿透天空的光束,構成光彩奪目的聖誕樹,以光影翻轉了傳統耶誕的過節想像,加上音樂節奏的臨場震撼,讓民眾有不同的聽覺與視覺感受。

全台聖誕主燈,在愛河灣絕美綻放。
 圖/劉元經 攝影

全台聖誕主燈,在愛河灣絕美綻放。 圖/劉元經 攝影

「2022台灣燈會會前會在高雄-聖誕主燈」跨界邀請重量級藝人演唱會指定燈光設計「鹿米工作室」、本次建置愛河智慧燈光的「燈光詩人」賴雨農設計師及第32屆金曲獎多項大獎得主的張德銘先生創作音樂,運用聖誕元素,將愛河灣的夜晚照亮的光彩動人,反應十分熱烈,最後耐不住市民敲碗,還於跨年夜加碼演出。

雙主場必看亮點

台灣燈會首次登場高雄,是2002年在愛河畔點亮燈光,讓愛河之美被臺灣與世界看見。2022年「台灣燈會在高雄」利用5G智慧科技設計數位燈光美學,360度的城市造光運動,帶來有別於以往台灣燈會的美感新體驗。

愛河燈區橋梁燈光與水岸光環境相互輝映、光點成河,開創智慧城市燈光美學新概念,打造...

愛河燈區橋梁燈光與水岸光環境相互輝映、光點成河,開創智慧城市燈光美學新概念,打造最具魅力的港都光影表情。 圖/Carter 攝影

走進愛河灣展區,利用最先進的LED 燈光技術及燈控系統,讓蜿蜒愛河化身一座主燈!高雄為全臺唯一兼具海港與河川共存的港灣城市,本次燈會以「光環境」概念設計夜間水岸光景,從愛河沿岸的建國橋、七賢橋、輕軌橋至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橋梁與周邊水岸使用12,000盞LED燈及128,000個控制點,煥發五彩光芒;並透過燈控系統律動變色,彷彿是一條不斷流動的輝燦銀河,亮點之一是全長7公里的全臺最長沉浸式光展演,為河港夜色帶來旖旎浪漫的氣息。

位處舊市區、鳳山交界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則是突破傳統燈會框架,以地景藝術的概念進行策劃,民眾欣賞燈會之餘,又同時可感受公園裡森林、大樹、湖水、起伏的小丘等多樣地貌。

展區規劃超過130件作品及75組精彩節目,配合公園地貌設計出交錯多彩的明暗光線,讓自然環境成為藝術的一部分。日前先行公開點燈的作品中,「湖映森光」由於位於面積廣大且正對主建築物的北湖而備受矚目,藝術家利用多層次光投射,展現森林鏡射湖面的水上倒影,配合湖畔樹冠形成廊道,輝映的燈光暈染下,彷彿展現了四季變換,讓觀看者如癡如醉。

首件國際作品「Arc Zero Eclipse 弧 零:月食」是來自澳洲籍藝術家James Tapscott「Arc Zero」系列創作,作品利用水中倒影,創造一個完整對稱的圓形霧環,在夜間像火一樣發光,彷若一個圓懸停在空中,平衡與整體性是這個作品特色,也象徵尋求人與人、人與自然的共存感及和諧感,作品在燈會結束展出後,也將長久設置於高雄。

「Arc Zero Eclipse 弧 零:月食」為澳洲藝術家James Tap...

「Arc Zero Eclipse 弧 零:月食」為澳洲藝術家James Tapscott作品,彷若一個圓懸停在空中,模糊了它所在空間的地平線。 圖/Carter 攝影

高市府團隊融入衛武營公園的森林元素,以樹影為背景,仿真蕈菇、微光花叢藏身其中,創...

高市府團隊融入衛武營公園的森林元素,以樹影為背景,仿真蕈菇、微光花叢藏身其中,創造黑森林裡的藝術驚喜,圖為作品「蘑菇」。 圖/高雄市政府觀光局 提供

市府也特地跨界邀請知名影視美術設計總監,包括《斯卡羅》的許英光、《血觀音》的蔡珮玲、《大債時代》的柯青每、《日曜日式散步者》的廖音喬,在衛武營公園林中透過4個故事場景與4種手法,用光影說故事,邀請觀眾走入電影場景般的幻境。

衛武營都會公園的作品配合環境策畫,帶給位於都會中心的黑森林不同於以往燈會的燈光地...

衛武營都會公園的作品配合環境策畫,帶給位於都會中心的黑森林不同於以往燈會的燈光地景藝術。圖為作品「植光花」。 圖/高雄市政府觀光局 提供

經過策劃團隊精心規劃與反覆測試,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所啟動的是點亮閃爍燦爛的城市之光,讓燈光在照明功能外,也展現視覺上美感。副市長史哲表示,城市的光能代表一座城市的文化視野與想像,更是心靈的累積與文化的沉澱。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不只是一場大型節慶盛會,更是城市夜間燈光美學的思考與營造,歡迎民眾到高雄參加「新」的台灣燈會,共同見證璀璨高雄。

《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https://tw-light.tw/

時間:2022年2月1日〜2月28日

地點:愛河灣、衛武營

本文轉載自《高雄畫刊》

延伸閱讀

賞美櫻、品好茶,高雄「櫻為與你相遇」漫步粉紅林

在美麗島喝杯咖啡享受龜時間,高雄「鶴宮寓」近百老旅社重生

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厚重鐵片化為星光照耀愛河灣

從斯卡羅、一把青到台灣燈會!許英光透過「光影」為時代注入力量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