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淡水「真正老街」-慢步細品百年文物底蘊

淡水一直以來是觀光客必去景點,除了漁人碼頭、淡水老街 等,還不乏古蹟、歷史建築,白天走讀紅毛城、真正淡水老街「重建街」與甫修復完工的木下靜涯舊居。夕陽西下時分到碼頭看日落,為淡水一日散策畫下完美句點。

淡水紅毛城古砲台。 圖/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淡水紅毛城古砲台。 圖/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漁人碼頭夕陽為淡水打出名號,不過白天來淡水也別有一番風味,走讀淡水古蹟建築群,更能細細品嘗百年底蘊。

從捷運淡水站出發一路往北,經過熱鬧的淡水老街,到真正淡水老街「重建街」所聚集的古蹟與歷史建築區,包括滬尾偕醫館、日本警官宿舍、得忌利士洋行、小白宮、紅毛城、前清英國領事官邸與木下靜涯舊居,都是好逛好拍的地方。其中,日本畫家木下靜涯舊居甫修復完工,才剛開放民眾參觀。

位在新北市淡水重建街底的淡水日本高階警官宿舍。 圖/魏翊庭 攝影

位在新北市淡水重建街底的淡水日本高階警官宿舍。 圖/魏翊庭 攝影

木下1923年承租的居所「世外莊」,具19世紀末磚造洋樓風格,一樓為唭哩岸石牆面...

木下1923年承租的居所「世外莊」,具19世紀末磚造洋樓風格,一樓為唭哩岸石牆面,二樓為斗子砌牆,1953年為淡水稅捐稽徵分處職員宿舍,2010年正式登錄為歷史建築。 圖/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木下1923年承租的居所「世外莊」,具19世紀末磚造洋樓風格,一樓為唭哩岸石牆面,二樓為斗子砌牆,1953年為淡水稅捐稽徵分處職員宿舍,2010年正式登錄為歷史建築,修復完工後,為這區歷史再添一筆。

值得一提的是,木下靜涯曾任台灣美術展覽會、台灣總督府美術展覽會東洋畫部審查員,不僅影響台灣東洋畫風格的發展,在淡水的舊居更是當時畫家聚集場所,包括台灣重量級的膠彩畫家林玉山、郭雪湖、蔡雲岩都曾頻繁拜訪。作品中多處可見觀音山、淡水河及飄盪的舢舨船,淡水潮濕的空氣與雲霧,在他畫筆下表現得淋漓盡致。

淡水海關碼頭可遠眺淡水河口及關渡大橋,成為欣賞淡水落日最棒位置。 圖/新北市民政...

淡水海關碼頭可遠眺淡水河口及關渡大橋,成為欣賞淡水落日最棒位置。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漫步完這區的古蹟和歷史建築,便能到淡水海關碼頭欣賞落日,最後夜晚降臨時,沿著河岸返回,體驗淡水日夜不同風貌。

延伸閱讀

走逛曾文水庫-它是群山中的峽谷地,天空的鏡子

淡水新亮點!港務局宿舍化身日式洋屋,打造超美景觀餐廳

體驗不一樣的南投夜生活!提燈籠、遊老街「夜訪大埔城」

火車小旅行/花蓮壽豐 不能錯過的銅板美食!甘蔗冰、法式土司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