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晃「將軍好宅」-免費穿旗袍,做一日眷村人

位於左營的「再見捌捌陸 臺灣眷村 文化園區」推出全新互動展覽空間「將軍好宅」,充滿濃厚復古氣息的老宅內,展示眷村家庭的日常生活用品,各種互動式展覽,以及制服、旗袍等免費試穿體驗,讓民眾親身感受50年前的眷村潮。

電視機、老沙發座椅等物件重塑往昔眷舍的空間規劃,可以窺見眷村既平凡又特殊的生活語...

電視機、老沙發座椅等物件重塑往昔眷舍的空間規劃,可以窺見眷村既平凡又特殊的生活語境。 圖/Carter提供

試穿旗袍老制服 來當一日眷村人

斜屋頂矮洋房,獨門獨戶的院落裡老芒果樹結實纍纍,屋舍儼然的老眷村保留往昔的樣貌,寧靜安詳彷彿被遺忘在時空的縫隙裡。

左營的明德新村又被叫做「將軍村」,整齊劃一的巷道規劃,獨棟寬闊的日式建築,過去進駐居民多為高級將領家眷,和左鄰右舍雞犬相聞的老眷村相較之下有如優雅的別墅區,散發出一種雍然自得的氣氛。

別緻雅麗的房舍中,每個房間都充滿眷村生活印記,也讓參觀者就像是回到老家一樣充滿懷...

別緻雅麗的房舍中,每個房間都充滿眷村生活印記,也讓參觀者就像是回到老家一樣充滿懷念。 圖/Carter提供

綠樹成蔭的院落與斜頂屋舍充滿了濃厚的復古懷舊氛圍,參觀者在「再見捌捌陸 臺灣眷村...

綠樹成蔭的院落與斜頂屋舍充滿了濃厚的復古懷舊氛圍,參觀者在「再見捌捌陸 臺灣眷村文化園區」內可透過各種展示和互動,捕捉將消逝的眷村歷史痕跡。 圖/Carter提供

明德新村內2、3、4、10、11號眷舍,經由高雄 市文化局與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攜手,共同規劃為「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保留並講述左營過往的眷村文化,2020年又在原明德新村5號推出的全新展覽空間「將軍好宅」,有別於園區過往靜態展覽為主,知識傳達為展示目的,將軍好宅以符合時下潮流的「開箱」方式佈展,並加入互動裝置的線索遊戲裝置,環環相扣的主題串聯讓民眾透過老物件、舊時影像及互動遊戲,體驗左營眷村獨特人文氛圍。

「童年樂活」展間藉由海軍水兵制服、船型帽,歌曲〈可愛的水兵〉、《諸葛四郎》漫畫、...

「童年樂活」展間藉由海軍水兵制服、船型帽,歌曲〈可愛的水兵〉、《諸葛四郎》漫畫、打彈珠和紙牌等遊戲,重現海軍子弟的童年時光。 圖/Carter提供

推開將軍好宅的大門,過去居住在眷村裡的家庭成員,他們的故事和生活點滴,透過服裝、老雜誌等各種生活物件呈現。策展單位表示:「我們規劃從眷村生活出發,由家庭角色的物件陳設呈現左營眷村食、衣、住、行、育、樂等相關生活主題,透過找尋各成員相關記憶物件,藉以體驗眷村特殊歷史人文氛圍。」

展間分為「眷村日常語境」、「童年樂活」、「眷戀海上英雄」、「香味‧記憶」、「屬於青春的熱血」、「眷村好日常」及「巧手繡回憶」,以家庭成員角色的設定發想,例如海軍中將的爸爸、擅長縫紉的媽媽、哥哥及弟弟的校園生活及興趣等,呈現出眷村人家生活百態。

將軍好宅以符合時下潮流的「開箱」方式佈展,呈現眷村食文化縮影。 圖/Carter...

將軍好宅以符合時下潮流的「開箱」方式佈展,呈現眷村食文化縮影。 圖/Carter提供

像是家人共同團聚用餐的廚房,以「香味‧記憶」為展覽主題,想像在眷村裡,南北食物交匯,大江南北飲食聚集,而過年全家大小桿麵皮、包餃子元寶討吉利等情境,透過食譜和料理展示,呈現眷村食文化縮影。每個家人的房間也展現各年齡與時代切面,像是就讀「海青中學」的哥哥,一方面是明建新村男子籃球隊的好手,同時也會為了看熱門電影《最長的一日》、邵氏《梁山伯與祝英台》,在中山堂排上幾小時買票……。母親的日用品除了巧手織就的旗袍,還有當年堪比香奈兒的明星花露水,梳理時尚捲髮的吹風機等,親手縫衣,撐起家庭大小事,依舊注重外表儀態的軍眷女性形象躍然眼前。

將軍好宅還準備了眷村服飾免費試穿體驗,可以換上旗袍、打扮成父母親時代學生的模樣,留下充滿回憶的「開箱照」。

在將軍好宅打開塵封的時空膠囊,互動式展覽設計引領人們跟著穿越時光隧道,一同共享平凡迷人的眷村風華,在拼貼眷村日常記憶圖像的同時,也留下獨特有趣的回憶。

綠樹成蔭的院落與斜頂屋舍充滿了濃厚的復古懷舊氛圍,參觀者在「再見捌捌陸 臺灣眷村...

綠樹成蔭的院落與斜頂屋舍充滿了濃厚的復古懷舊氛圍,參觀者在「再見捌捌陸 臺灣眷村文化園區」內可透過各種展示和互動,捕捉將消逝的眷村歷史痕跡。 圖/Carter提供

「將軍好宅」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明德新村5號

電話:07-581-2886

時間:週二~週五11:00〜17:00、週六週日10:00〜18:00,週一休

網址:http://mingdevillage.khm.org.tw

二級警戒維持期間,服裝試穿體驗暫停開放,後續視疫情狀況調整。

• 「將軍好宅」採容留人數管制,因場館狹小最高容留人數為20人。

• 每2小時固定清潔消毒(平日13:00、15:30/假日12:00、14:30、17:00為消毒時段),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 入館敬請配合全程配戴口罩,測量體溫,酒精消毒,維持社交距離。

本文轉載自《樂高雄》

延伸閱讀

【高雄。左營】城市綠洲-洲仔濕地探訪水鳥後樂園

給自己「度假般的養老日常」-台灣7間養生村費用整理包

忠貞市場老味新玩法-攜手「厝邊」有得吃又好逛

「離銀河最近的地方」-夏日避暑好地方,伸手摘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