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撒哈拉」在台南-沙丘依海,彷若世界盡頭

台南 市七股區頂頭額汕獨特的沙丘景觀,有「台版撒哈拉」之稱,沙丘上還有台灣本島極西點的國聖燈塔,面對眼前大片沙丘與台灣海峽,來一趟頂頭額汕旅程,目睹大自然奧妙與鍛鍊腳力享受流汗快感,保證不虛此行。

台南七股頂頭額汕獨特沙丘景色,國聖燈塔更是台灣本島極西燈塔,沙丘旁便是台灣海峽。...

台南七股頂頭額汕獨特沙丘景色,國聖燈塔更是台灣本島極西燈塔,沙丘旁便是台灣海峽。 圖/謝進盛 攝影

頂頭額汕綿延數公里,成因是由沖積砂土,隨著季風、地形經年累月堆積形成狹長形沙洲,高低起伏的沙丘稜線有如遼闊沙漠,許多遊客以「台版撒哈拉」形容,名氣也愈來愈大。走一趟七股頂頭額汕秘境,截然不同的旅遊景色,讓初次造訪者多了意外驚喜。

黃昏時刻,頂頭額汕旁台灣海峽風光閃亮迷人。 圖/謝進盛 攝影

黃昏時刻,頂頭額汕旁台灣海峽風光閃亮迷人。 圖/謝進盛 攝影

因位處濱海地區,長期受季風及地形影響,這裡沙丘景觀還會因季節氣候改變,一年四季都有不同風貌,表面上還會形成層次感。堆積的沙子,不只掩蓋防汛道路,連消波塊、電線桿、路牌標示都常被掩沒,讓人見識到大自然威力。

難得的是,沙丘與海緊緊相依,乍看彷彿世界盡頭,更添淒涼之感;黃昏時,邊望著西方天際落日餘暉,還可就近欣賞眼前湧現的一朵朵浪花。因幾無光害,這裡也是許多玩家拍攝銀河的私房地點,體驗另類孤寂旅遊風情。

從覆蓋沙丘中冒出的雜草,展現堅韌生命力。 圖/謝進盛 攝影

從覆蓋沙丘中冒出的雜草,展現堅韌生命力。 圖/謝進盛 攝影

沙丘上,還有一座國聖燈塔,這是台灣本島最西點的無人燈塔,又稱為「七股燈塔 」。塔高32.7公尺,見光距離16浬,燈塔設立過程曲折,民國46年原設立於附近網仔寮汕,因海岸地形變遷及颱風吹襲,整座燈塔墜海,59年6月移至頂頭額汕重建,方錐形鋼架結構是附近地標,更是照亮漁民回家之路的重要指標,許多年輕人透過IG或臉書打卡,名氣更夯。

台南七股頂頭額汕上的國聖燈塔,是台灣本島極西燈塔,歷經地形改變,燈塔因落海而遷移...

台南七股頂頭額汕上的國聖燈塔,是台灣本島極西燈塔,歷經地形改變,燈塔因落海而遷移至現址。 圖/謝進盛 攝影

頂頭額汕對外交通,僅由防汛道路連接,遊客通常只能自行開車、騎車前往,沿途都有指標。除從台南市道173線底西行,沿著曾文溪北堤堤防約2公里往國聖燈塔,也可經七股區六孔碼頭西行約2公里多,順著堤防到盡頭,望見燈塔即達。

台南七股頂頭額汕獨特的沙丘景色,見證大自然造物奧妙與威力。 圖/謝進盛 攝影

台南七股頂頭額汕獨特的沙丘景色,見證大自然造物奧妙與威力。 圖/謝進盛 攝影

建議前往時,應穿著高筒鞋防沙,更要戴口罩避免「吃沙」。若時間允許,傍晚時分前往,更可欣賞眼前美麗起伏沙丘,眺望前方台灣海峽靜聽浪濤,邊看著夕陽餘暉落日西下,一趟美麗旅程,快意而歸。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