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不缺席!台南「月津港燈節」把城鎮水域變身成為美術館

台南鹽水蜂炮及月津港燈節是元宵兩大活動,在蜂炮有限制縮小規模恢復後,月津港燈節也用另一種型式呈現,文化局表示,爭取營建署3千萬元打造「月津港光環境」已完工!

加上有藝術家已提前完成燈會作品,現場共完成的12件藝術裝置搭配公園常設光環境造景,市長黃偉哲晚間前往參觀視察,在加強防疫規範要求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下,元宵及228連假期間歡迎遊客造訪鹽水暢遊經典小鎮。

浮光水岸。 圖/文化局提供

浮光水岸。 圖/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表示,2021月津港燈節雖遇疫情影響暫停辦理,但月津港燈節自縣市合併以來參觀人次屢創新高,早已成為鹽水除了蜂炮之外,又一國際級的文化節慶,燈節的內容不侷限在傳統元宵花燈樣式,浪漫的燈光水色是元宵佳節不可錯過的絕佳景點。

今年燈節停辦後市府仍在做好防疫準備下開放已完成的作品,就是希望這些藝術家辛苦創作的成果不會白費,未來也不排除再擇期續辦燈節。

網路上引起熱議的魔動時刻。 圖/文化局提供

網路上引起熱議的魔動時刻。 圖/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指出,今年月津港有12件藝術水品,包括光環境兩件公共藝術,及藝術家創作10件藝術裝置,作品一樣精彩,在網路上也引起許多討論迴響;作品「魔動時刻」是藝術家林建志從水道蜿蜒的鹽水小鎮裡,想像從水底可召喚出守護月津港的力量,側看是鹽水八角樓的意象,正看則是兒時記憶中的爆紅卡通「魔動王」,引起許多七年級生高度共鳴。

網路上引起熱議的魔動時刻,側面是八角樓。 圖/文化局提供

網路上引起熱議的魔動時刻,側面是八角樓。 圖/文化局提供

還有禹禹藝術工作室「拾光計畫-拾光」,創作一個被光痕交疊的種子造型,象徵土地上生命的運行,超大型的裝置搭配竹光效果,吸引許多民眾打卡拍照;藝術家姚仲涵「光電獸#24 蜂炮城」以新完成的渡槽橋,演繹蜂炮炮城的意象,提供不敢挑戰蜂炮的民眾另一種聲光體驗。

運用幻象打造如瀑布影像。
 圖/文化局提供

運用幻象打造如瀑布影像。 圖/文化局提供

台南市月津港燈節是國內第一個把城鎮水域變身成為美術館、以當代藝術作品為主要展示的燈節,,2021年邁入第十個年頭,雖因應疫情考量而停辧,燈區已進場的作品完成組裝並現地展示至3月1日,加上在鹽水街道巷弄的「漫月美行動特展」依然持續展出,鹽水小鎮仍是連假期間遊客出遊的最佳選擇之一,呼籲國人朋友做好防疫措施,把握最後展期前來旅遊參觀。

今年月津港有12件藝術水品,包括光環境兩件公共藝術,及藝術家創作10件藝術裝置,...

今年月津港有12件藝術水品,包括光環境兩件公共藝術,及藝術家創作10件藝術裝置,作品一樣精彩,在網路上也引起許多討論迴響 圖/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表示,今年在月津港親水公園春節期間仍吸引不少遊客前來走春,加上展區分散,人潮不會過度擁擠,反而具有悠閒舒適的參觀品質,加上在街道巷弄持續展出的「漫月美行動特展」也有新增打卡作品,為展區增添互動趣味性。

時令光域。
 圖/文化局提供

時令光域。 圖/文化局提供

月境‧鏡月作品。 圖/文化局提供

月境‧鏡月作品。 圖/文化局提供

光廊漫步。
 圖/文化局提供

光廊漫步。 圖/文化局提供

|橘世代VIP專區推薦↘↘↘

延伸閱讀

粉紅色山頭!新北三峽「大熊櫻花林」進最佳觀賞期

「有限生命 創造無限可能」傘兵轉公職 退休後服務百位榮民

為何年後是「痛風好發季」?-醫師列飲食注意清單

富里稻草藝術季登場-「6米金剛」出沒迎賓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