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味十足!新竹香山小漁村,蚵籃、漂流木夜晚變身「發亮珊瑚」

新竹 市賞蟹步道近來出現一座白大貝殼,夜晚變成「發亮珊瑚」,這是台灣燈會藝術家林純團隊將在地漁民盛裝蚵仔的「古錐籃」堆疊成「共生螺旋」裝置藝術 ,再就地取材將海邊漂流木與彩色編織結合,打造為「生生不息」的藝術品,成為西濱快速道路上奇幻一景。

「海味十足」呈現螃蟹與大海怪搏鬥畫面,充滿生命力。 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海味十足」呈現螃蟹與大海怪搏鬥畫面,充滿生命力。 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市府產發處表示,香山濕地是北台灣最大的濕地,北中南各有頭前溪、客雅溪及鹽港溪沖刷堆積,造就台灣西北海岸最大的泥質潮間帶,溪口沖刷帶來豐富的有機物質,讓出海口底棲物種豐富,早期成為北台灣最大的蚵場,現在的蚵田更有生態上的貢獻,能提供生物躲藏停憩的空間,是野生動物生物多樣性的寶庫。

新竹市香山區賞蟹步道是新竹海線旅遊不可錯過的景點。
 圖/張雅婷 攝影

新竹市香山區賞蟹步道是新竹海線旅遊不可錯過的景點。 圖/張雅婷 攝影

另外,12月5日將有「Shake Baby蟹蚵貝比」藝術日,將由廢物再生的藝術家「不廢跨村實驗室」帶領民眾以蚵殼及舊衣布繩設計自己的捕夢網,歡迎大家參與藝術共創。

總策展人向家弘表示,被民眾稱做「大貝殼」的作品名為「共生螺旋」,是以96個「古錐籃」堆疊,打造成香山盛產的「肉螺」,「古錐籃」代表居民與海的共生關係,用編織將共生關係暗喻DNA雙螺。

向家弘說,「生生不息」是以漂流木及布繩鈎織成海怪觸角,發想來自賞蟹步道,香山濕地最常見各式螃蟹,藝術家黃文淵與鄭陽晟發揮想像,打造大海怪與螃蟹大戰畫面,加上藝術家楊海茜用編織呈現大海怪生動觸角,瞬間讓純樸小漁村變身海怪爭霸的奇幻場景。

被民眾稱「大貝殼」的作品名為「共生螺旋」,以96個「古錐籃」堆疊,打造成香山盛產...

被民眾稱「大貝殼」的作品名為「共生螺旋」,以96個「古錐籃」堆疊,打造成香山盛產的「肉螺」。 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以96個「古錐籃」堆疊,打造成香山盛產的「肉螺」。 圖/新竹市政府官網

以96個「古錐籃」堆疊,打造成香山盛產的「肉螺」。 圖/新竹市政府官網

|愛玩橘精選↘↘↘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手臂突然發痛不能動-別輕忽,可能是「手中風」

3分鐘帶你看全台6大芒花熱點!交通路線、停車資訊一次就看懂!

年紀大了只能跟著「禿子」走? 醫:即早治療維持髮量

36歲的童顏外表!肌膚逆齡關鍵:不會只有一套保養品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