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最美的銀白花浪-慢走淡蘭古道賞菅芒花

新北市瑞芳不厭亭夕照下,芒草景致美不勝收。 圖/謝佑欣提供

新北市瑞芳不厭亭夕照下,芒草景致美不勝收。 圖/謝佑欣提供

新北市菅芒花季節即將來臨,不少路線連長者都能輕易抵達,如果趕上合適時間,景致美不勝收。

新北市觀旅局表示,「芒花」是「甜根子草」、「白背芒」、「高山芒」及「五節芒」等多種芒草 統稱,秋天甜根子草最常搶先在河床出現,新北大漢溪沿岸就很多,從新月橋騎自行車道到鶯歌,延綿茂密的芒花看似幫河川鋪上一層雪白的棉花;接下來在低海拔山區出現白背芒;河床地區的「甜根子草」。

秋冬是芒花展現盛大美姿的季節,芒花隨風吹拂滿山翻滾,如陸地上的銀色波浪,如果趕上夕陽或日出,景致常讓人欣賞到迷醉。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舉辦的「草嶺古道芒花季」,每年都吸引大批遊客慕名前去,一睹芒花盛開的美景。

每年秋天「草嶺古道芒花季」吸引大批人潮登山。 圖/東北角暨宜蘭風管處提供

每年秋天「草嶺古道芒花季」吸引大批人潮登山。 圖/東北角暨宜蘭風管處提供

台灣賞芒花著名景點幾乎都在雙北,包括北海岸地區金山的魚路古道(金包里大路,金山到擎天崗),萬里的富士(坪)古道、鹿堀坪古道,東北角草嶺古道。

除了草嶺古道,鄰近的桃源谷步道及同屬淡蘭古道 北路系統的金字碑古道、燦光寮古道上,不厭亭及樹梅坪礦場,也都是極佳的賞芒花景點。

新北市淡蘭古道北路燦光寮古道芒草景致迷人。 圖/鄭大成提供

新北市淡蘭古道北路燦光寮古道芒草景致迷人。 圖/鄭大成提供

金字碑古道原是平埔族人為狩獵而踏出的山徑。清朝開拓淡蘭古道時,以這條山徑作為翻越三貂嶺的主要幹道。

同治六年(1867年)台灣總兵劉明燈巡行至此,有感於山路險峻難行,磨壁題詩並貼上金箔,被稱為「金字碑」。一般走金字碑古道會以猴硐站或牡丹站作為起、終點,在山陵切過瑞雙公路(102線)時,沿著走1公里,即可到不厭亭,如果碰上漫山的芒花同時綻放,極為壯觀。

淡蘭古道的「北路」金字碑古道會接到雙溪,雙溪有兩條河流,過去水運會抵達雙溪,再透...

淡蘭古道的「北路」金字碑古道會接到雙溪,雙溪有兩條河流,過去水運會抵達雙溪,再透過步道前往宜蘭、石城,是個充滿歷史故事的步道。 圖/新北觀旅局提供

「攝影天團」團長張隆推薦東北角秋芒祕境路線,十三層、不厭亭及茶壺山腳下,可以享受...

「攝影天團」團長張隆推薦東北角秋芒祕境路線,十三層、不厭亭及茶壺山腳下,可以享受看到整片的山與海,還有一望無際的芒草花。 圖/張隆提供

燦光寮古道也是淡蘭古道北路路線之一,「燦光寮」名稱其中一種說法是當地秋季滿山黃白芒草,在陽光照射下現出燦爛光芒的景緻而得名。

燦光寮山 緊鄰著名的金瓜石風景區,海拔739公尺,山頂沒有遮蔽,四周沒有更高的山,360度視野,視距可廣達100公里,天氣好的時候可眺望台北市、三貂角燈塔和東北角海岸。

與不厭亭同在102線公路旁的大粗坑古道。 圖/張芮瑜 攝影

與不厭亭同在102線公路旁的大粗坑古道。 圖/張芮瑜 攝影

沒有開車的民眾可搭台鐵宜花線區間車到新北市雙溪區牡丹車站,下車後再搭乘F812公車至十三層老樹站下車,步行10分鐘就可抵達燦光寮古道出入口,沿途經過金瓜石自來水抽水站遺址、小瀑布、柑仔店遺址、金山福德宮等地,最後抵達樹梅坪觀景台,附近有樹梅坪礦場;走出步道後沿102縣道可前往金瓜石地質公園,都是賞芒的好景點。

自行開車的民眾可走中山高八堵交流道下,接台62線(萬里瑞演快速道路)下瑞芳交流道,沿102縣道到牡丹國小,再往三貂角方向前行約2公里多,直達產業道路盡頭,就可看到十三層老樹。貂山古道來回約5小時,加上附近沒有遮蔽物,民眾前往除要注意自身體力,也要加強防曬,補充水分以防中暑。

九份茶壺山、半平山及燦光寮山區,因風景秀麗優美,常在知名的電影中入鏡。 圖/孟祥...

九份茶壺山、半平山及燦光寮山區,因風景秀麗優美,常在知名的電影中入鏡。 圖/孟祥傑 攝影

|愛玩橘精選↘↘↘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