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新八景」!水上自行車道、環湖美景、賞夕陽

南投日月潭為國人熱門旅遊景點,除了住宿、搭船遊潭之外,現在還有自行車道可以體驗。...

南投日月潭為國人熱門旅遊景點,除了住宿、搭船遊潭之外,現在還有自行車道可以體驗。 圖/張振群 攝影

位於南投縣魚池鄉的日月潭,不僅是台灣面積第二大湖泊,更是國內最著名旅遊景點之一。不少人會利用長假或在退休時,到日月潭親近大自然吸收滿滿的芬多精,藉此調整生活步調。

而除了最常見的遊湖以及步道慢行的遊玩方式外,近年自行車休閒活動 興起,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也陸續興建許多值得一遊的自行車道

或許對許多人來說,騎乘自行車順著日月潭周邊公路環潭一周是個非常棒的慢遊模式。但不少人也發現,由於環潭公路狹窄且遊覽車多,再加上許多開車自駕的遊客,反倒不利於自行車在此爭道。

因此,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就針對幾處重點,打造自行車專屬的遊潭路線,不僅較為安全也能好好欣賞日月潭風景。

將汽車與自行車分離,使日月潭自行車道具備更安全的騎乘享受,全家出遊也能較放心。 ...

將汽車與自行車分離,使日月潭自行車道具備更安全的騎乘享受,全家出遊也能較放心。 圖/張振群 攝影

目前日月潭周邊完工的自行車道分別有向山段(3.4km)、月潭段(3.4km)、伊達邵段(2.0km)以及水社段(3.4km)等,分次騎乘每段路最多約40分鐘就能體驗完畢。

當中最知名的向山段,不僅有400公尺長的「水上自行車道」,還會行經水社壩、日月潭出水口、永結同心橋、向山眺望平台等景點,也是最熱門的日月潭自行車道。

若想全家一同體驗日月潭自行車道,又擔心車輛無法承載多部自行車而掃興。其實現在日月潭周邊有非常多的自行車租賃站,包括知名的捷安特與美利達等都有設點,且還有停車場可以安心停放,加上遊客中心與公廁等相關服務設施周全(向山段),絕對是男女老少、騎乘自行車輕鬆慢遊的絕佳選擇。

水上自行車道被列入日月潭「新八景」。 圖/日管處提供

水上自行車道被列入日月潭「新八景」。 圖/日管處提供

日月潭新八景

騎享優游-水上自行車道

建架於水面上,繞過住家與商店,凌水而行,全國唯一,風景富麗,為與潭面合影的絕佳地點。

夕照九蛙-水蛙頭步道

日月潭抽蓄發電,每天有水位落差現象,同一天不同時段造訪會有露出水面的青蛙數量不一樣的有趣現象。

水社迎曦-水社壩

青山綠水的景緻,沿著岸邊的木造步道慢步或騎乘自行車道,潭水照映晨曦,眺望遠處的層層山嵐,如畫般的景緻另人流連忘返。

情定日月-永結同心橋

順應著湖面湖形而蓋成的永結橋,搭配鄰近婚紗廣場的同心橋,為新人來到日月潭拍攝婚紗的熱門景點。

向山映月-向山遊客中心

以環抱日月潭為意象,由兩棟彎曲的建築物組成,兩棟建築屋頂由低到高配置,可利用屋頂斜坡、或是大跨距的半開放空間眺望日月潭。

山中明珠-拉魯島

原住民邵族傳說中祖先靈魂安息之處,長久以來為當地的重要地標,邵族人相信他們的最高祖靈是居住在此島上,因此拉魯島具有神聖象徵性的地位。

微笑山谷-大竹湖

日月潭纜車升高卜吉山後,隨即跨過一段山谷,這段如珍珠項鍊般的纜線,在空中畫出一道微笑的弧度線條,其間視野全無遮攔,是鳥瞰潭景最佳航程。

緋色櫻湖-九族櫻花湖

櫻花湖內悠遊著數量可觀的彩色錦鯉魚,每當櫻花盛開,青蔥山色點綴緋紅山櫻,映在水面,景象十分壯麗。

(資料來源:日月潭國家風景區

延伸閱讀

中秋搶先看!連假賞月不擠人,嚴選全台15處「賞月勝地 」

台灣水力發電心臟百年歷史-藏了台灣藍湖秘境

全家一起玩!寶山鐵馬1日遊,穿梭林間追綠寶石

1日遊剛好!島內鐵馬旅,17公里海岸線美景一次蒐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