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槌天價!拍賣官游文玫的心理術

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秘書長游文玫是台灣少見的女性拍賣官。 圖/張皓婷攝影

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秘書長游文玫是台灣少見的女性拍賣官。 圖/張皓婷攝影

藝術拍賣會中介紹拍品,讓作品的價值越推越高,拍賣官是關鍵角色,過去大部分是男性擔綱,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秘書長游文玫 是女性拍賣官,耀眼且罕見,她的執行力也是少見地精明果斷,讓溥心畬的作品在台創下藝術家最高拍價,又使齊白石《英雄君壽圖》書畫作品成為台灣拍賣場上書畫類最高價,件件創紀錄的拍品都是她落槌,她50多歲才開啟拍賣生涯,仍氣勢如虹。

游文玫揭開拍賣會進行方式,是付費與會的買家現場會人手拿到一支號碼牌,以不出聲、舉牌來出價,拍賣官就會報出號碼和目前出價,以及下個階段的出價價格。

「140!感謝,3400萬元,下一口價3450萬元,還有嗎?⋯⋯3400萬元第一次,3400萬元第二次,3400萬元最後一次!(落槌)恭喜140!」終於成交,這時會全場掌聲慶賀拍出。

拍賣官要馬上接住買家的意思,考驗觀察力。有次游文玫碰到一組夫妻檔,男生忍不住競價,不停舉,但老婆急著按手制止,不讓他再動作,「所以我一定會三聲報價再落槌,等一段時間,如果真的都沒有出價,就會敲下去了。」可見拍賣官掌控整場拍賣會的節奏。

每次都是第一次 必定整全預備

游文玫憶起2013年首場拍賣,簡單了解競價階梯就上台了,但接下來花足心力補強專業 ,她表示,拍賣品多元,書畫、面具、印章、包包都曾拍過,且拍品跨足古代到近代,平時要累積藝術知識,當她站上台,這些知識就是底氣。

拍場上想辦法讓價格往上跑,滿滿「眉角」,游文玫是台灣主持場次最多的藝術品拍賣官,她表示,全場兩、三百人,她要目光如鷹,仔細掃視看語言、手勢、眼神,舉號碼牌的當下不能漏掉,曾碰過買家為低調出價不被跟價,坐在會場後方,快速閃過號碼牌,這她都抓取到,來自對肢體語言的敏銳度。

台上的游文玫報價行雲流水,事實上極考驗反應。一件作品會有起拍價、預估價、底價、落槌價、成交價(加計服務費率),這些價格有的是公定,有的是拍賣公司的隱藏期望,期間不停交錯,須自行計算做出決定,她都記好並內化了,隨時報出來,她雖笑稱50多歲不容易,但記憶力實在驚人。

游文玫目前擔任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秘書長,對她來說,拍賣官是不斷投入熱情的副業,讓藝術品的價值更往上推升,登台就是女王,全力以赴。

延伸閱讀

收到「退稅信件」,別高興太早!8招判斷是否為詐騙

什麼是財務自由?不用工作就好?先認識被動收入!

曬被+拍被子 恐讓被子更髒!5種材質被子 清洗方式整理

預防失智活動有哪些?不只運動!化妝、跳舞、玩桌遊...讓腦神經「用進廢退」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