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當躺平族?王琄:把身體當一台有價值的骨董車,不是一台要報廢的二手車子!

圖/記者鄭清元 攝影

圖/記者鄭清元 攝影

把日子過成喜劇吧!第三人生 不只長照,更要創造!「第一幕屬於原生家庭,第二幕屬於工作與婚姻,來到人生第三幕,必須拿回主控權找到自已。」《這輩子,演得最好的是自己:金鐘影后王琄 開啟人生第三幕的32道幽默守則》精選閱讀:

情書/家書/分手信

運動是轉移身體不適最好的招。

運動養生是年過半百才願意做的行為。一直仰賴身強體健基因好的肉體老本活著,怎知身體有開關機制,時候到了它就突然打開了。最近晚上進入另一種不易入睡的狀況—牙齒開始有感覺了!隱隱地抽著,微微的酸,心中一懍,莫非抽鈣來著。牙齦為骨之羽,是骨骼的末梢,表示骨質密度需要注意了。大半夜的牙仙來打劫,這真的不是太愉悅的經驗呀!突然似乎明白,為什麼到了第三人生是需要大量時間與身體、心理、靈性好好相處及探索了。

父親在七十多歲時,語重心長地說:怎麼就突然老了?「突然」是什麼意思?老不是慢慢發生的嗎?怎麼是「突然」?

身體的訊息很多,而且從來不曾停止傳送。例如長大的骨頭痛,夢境中從高處掉落的身體抽動,女孩的生理期出現,換牙、白髮、皺紋、身高少了幾公分,賀爾蒙、內分泌,甚至是眼珠的顏色也產生變化等等,這些都是身體寄給自己的「情書」。這「情書」在年少輕狂萬人迷時是不屑一顧的,不看不聽不收下。

而今「情書」變成「分手信」,警告意味強烈,再不用心關懷,後果自負。

秋天運動真的好矛盾。

秋老虎是真的,太陽明明遙遠卻充滿力道,一道一道的光箭射向皮膚,風吹過,卻無法減緩灼熱刺痛感;戶外走路成了汗流浹背,濕背秀的必然。但又不願身體情書變成分手信,還是勇闖虎視眈眈的秋季戶外,讓汗水、淚水傻傻分不清一番吧!

關於身體,女性又比男性精緻。

男性年過四十,就剩一張嘴,這俗話說的;而女性則是四十一枝花,五十如狼虎,六十可以吸地板,這也是坊間流傳的。真實與否?不是重點,而是能量狀態,內在渴望,完全是「愛」「慾」「情」「仇」大集合戲碼。身心完全的反應這份「焦慮」,轉老人的前風景期,暗夜不能用嘆息聲度過,行動必須發出聲音來,俗稱「老人唉」!如果不處理這強烈的吶喊,身體會儲存太多訊息,造成阻礙,反應出來的就是痛疼及不能行動。

第三人生的消費與學習市場,以女性為主,就明白那份內在動能轉換成行動力是多麼龐大吧;大到足以支撐整體國民消費GDP(女性撐起半邊天是真的)。而半百美女成大齡姐姐,期待已經從對外在:家庭、孩子、先生、婆媳關係中,開始向內,針對自己的人生,是否存有遺憾,一項一項補上:想跳舞去跳舞、想唱歌去唱歌,想旅行揹了包包就可以出發;包括各種課程現場,放眼望去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女性呀!軟性課程(多是無實用課程)以女性為主力,而實用課程:如理財、商務、語文等等,長者女性也有增加的趨勢。果然,女性真的是讀得懂身體寄給自己的情書呀!—活著就是動,有動有活力。

現在的身體,大齡階段的表現,完全是前兩期的使用總和(青春期與前壯年期);而此時已經是使用的最後一階段的古董車。是可以使用的、美觀好用有價值的?還是大換零件的近報廢的二手、三手車?經常進出保養廠(醫院)?

身體的重要性在此階段,完全是以後來居上之姿,排行第一。也就是情書再不解讀,接著收到的就是警告信,然後是宣告「我們分手吧!」的分手信,抑或是讓人困在床上(不論是家中或醫院),動彈不得,直到向肉體說出:對不起,沒有好好愛護,善加保養,定期整理!身體一直很配合主人的計畫,想吃就吃,想熬夜就熬夜,菸酒葷腥都默默吞忍,偶爾發出抗議的胃痛、頭暈、腳麻、腰痠,不知是這情書寫得太含蓄?抑或是字太小,還是外星文?當我不痛不疼不痠麻不腫脹後,完全失去記憶似的,繼續揮霍著。

我是很早就有意識關心身體的感受。(不知是不是水星在處女的關係?)

演員的工作,年輕時期經驗過沒日沒夜的日子,那時肝很新鮮,可以解毒熬夜飲酒的疲憊;但,不喜歡隔天起床的不清醒及浮腫感;於是早早就在朋友群中打預防針—晚上十點左右,周公就來敲眼皮了,大夥都會說,琄姐要休息了;於是便可以離開,回家休息去也。再加上當時室內沒有禁菸,不抽菸的我,魂早已經與菸味打了八百回合的架,也是真累了呀!

身體現在對我而言,寫出的都是家書。

表演工作量因2020年的疫情大量減少,正因如此,早起運動成為紀律的日常,尤其是在沒有大量消耗體力的生活,運動所產生的好處被凸顯了。有運動有保佑,好入眠。腦啡也可以大量分泌,讓一整天處在希望、嗨點波浪中,自己可以很容易讓自己快樂起來,是多麼棒的事!每天都動一下,寫一封家書給自己,記錄一下身體是否安好、充滿快樂。

大齡姐姐或哥哥們,家書值萬金呀!

躺平主義並不適合我們這個年齡段。躺在沙發上追劇不妥,不如起身邊看邊動,或是看看大自然的影片,刺激一下懶得動的肢體,走到郊外踏踏青草地,也不要睡前躺在床上追愛情、宮鬥劇,夢中有白馬王子,有皇上,有情無情的渣渣,都不在明白醒來的宇宙中。「夢」的存在是可以用來修練與覺察的呀!好不容易從「人間夢」中進入「夜半夢」世界,如果品質、內容都一樣,人又何必睡眠呢?這也是看懂身體的訊息與表達後,深刻的覺悟呀!

躺平是人生最後的必然,能直立時,多多把握吧!(我是如此鼓勵自己。)出於「愛惜」,才開始了用身體書寫家書。或許,有些身體的表達不是一時能解讀明白的,我就會等待一下,找資料、問醫生、朋友。例如:膝蓋不舒服,無法好好走路;忍耐一陣子後,終於痛到走不動,才肯看醫生。照過X光片,沒事兒,看過整脊師傅,喬一喬就可以行走;但這不是究竟。看書上有研究的文章中寫道:膝蓋藏恐懼。(當然也有左右之分。)我自問:我恐懼嗎?最近有發生什麼讓自己不安的事嗎?還是單純只是走路姿勢不正確?抑或是走路不專心想著擔心的事兒?一層面一層面的慢慢剝開身體與心理千絲萬縷的糾纏,是需要練習與耐心的。

愛上現在的運動方式,簡單的只是服務身體的快樂。年輕時運動,是為了工作,讓自己更專業,擁有好身材,可以吸引人,穿衣服好看;現在,沒有那麼強的目的性,功能上能動就是好運動,不疾不徐地最合適自己。當然也為了更密的骨質,增加肌肉量,也會找健身教練。但,日子是自己要過,健(康)美(麗)的身體也是得靠自己練習。有運動意識才是最好的教練。不知不覺走上了古希臘對身體美學的「健美」之路。

健身房內的教練們,眼光要放長遠一些;大齡時代已經迫在眼前;如何建構一套適合熟齡族群的健身運動,發展適合的器材呢?或許就是健身產業的新市場。無論哪個年齡段,都需要健美的身體,年少或年長,有健康才能享受生活呀!

《這輩子,演得最好的是自己》 圖/聯經出版

《這輩子,演得最好的是自己》 圖/聯經出版

本文摘自《這輩子,演得最好的是自己》,聯經出版

│王琄:這輩子,演得最好的是自己!

延伸閱讀

英式花藝實作課/延長鮮花保鮮期怎麼做?3招圖文教學

淨化空間、療癒身心!專業製香師分享:DIY手工線香,作法超簡易

入秋更容易「中暑」!在家備好這幾種食材,隨時一杯「消暑茶」緩解不適

「是寶島,也是時光島」2023老派的生活日曆:給每天不斷往前努力的你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