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影后陸弈靜「曾抗拒白髮、被倒會不敢討」 豁達是中年後的必修課

影后陸弈靜從影30多年演活各種角色,私下的她生活特別簡單、豁達。  圖/江建泰攝...

影后陸弈靜從影30多年演活各種角色,私下的她生活特別簡單、豁達。 圖/江建泰攝影

一頭俐落白色短髮、簡單的淡妝,有朝氣的神情,迎面而來的是亞太影后 陸弈靜 ,大家都暱稱她「陸姊」。演了30多年的戲,獲得亞太影展、金鐘獎肯定,更是金馬獎 的常客,電影、電視劇中都能看的到她精湛的演技,但私底下的她,則是一個平凡的媽媽、一位自在的中年女性。

現在的她處事豁達,笑談與女兒的關係、被好友「倒會」的心境,以及對死亡的看法,「豁達就是我的執著,有經歷過的人就會懂。」,她笑笑地說。

女兒長大了 自己卻成為小孩

陸弈靜廣為人知的身分是影后,但她也是一位母親,會為孩子操心、也會囉嗦關心,跟許多媽媽一樣,是個嚴厲的角色,小時候會打罵小孩,「等到她們長大後,我覺得以前的自己好可怕。」她思考著與孩子的關係,現在反而像是朋友,有時候女兒更像媽媽的角色,反過來對陸弈靜「囉嗦」、叮嚀大小事。

對於現代許多父母,對孩子非常保護、無止盡的付出,陸弈靜低頭沉思「我覺得好像哪裡怪怪的」,父母有能力當然會願意全心支持小孩,但以她的角度而言,應該量力而為,父母可以部份支援,但不要讓自己感到吃力。舉買房為例,有些人甚至犧牲自己的退休金只為了幫助孩子買房,說到底,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應該為自己負責。

陸弈靜認為,不該給孩子過度的庇護,因為過度保護的結果,有一天若自己不在了,孩子們少了以往的依賴,面對眼前的挑戰可能會沒有處理的能力。趁著自己還健在的時候,放手看著孩子們跌倒,反而是一個自然成長的機會,自己則是從旁協助的角色。

走到人生中年的階段,陸弈靜透露「把自己過好最重要」,孩子長大了有自己的生活和個人的思維,父母和孩子應該互相尊重,不用再執著的追著孩子的大小事、捨不得放手。

陸弈靜鼓勵熟齡們,更要好好的享受當下,拋開往日的執著,開心過好每一天。 圖 / ...

陸弈靜鼓勵熟齡們,更要好好的享受當下,拋開往日的執著,開心過好每一天。 圖 / 江建泰攝影

投資詐騙頻傳 「被倒會」竟不敢討?

近年來各種詐騙案在生活上演,近期更有多名藝人遇到投資詐騙,談到此話題,陸弈靜透露自己不知道是否算被詐騙,但有遭遇過被好友倒會的經歷。她提到過去「互助會」很流行,俗稱標會,私底下集合多人,每月繳交會錢,由需要錢的人標下當期的會,自己則可賺取不錯的利息收入。

看似穩定的收息方式,某次陸弈靜卻被自己的好友「倒會」,捲走當期所有會錢後,就消失無蹤,付出的錢也拿不回來。令人意外的是,某天在路上竟然巧遇了這位好友,當下的她不僅沒有氣沖沖地上前理論,竟然下意識的選擇迴避逃走。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舉動?陸弈靜想了許久,「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當下就覺得很尷尬,我在想,好友倒會應該是因為走投無路,才會做出這樣的事情。」她認為,人生都會有不如意的時候,遇到任何難題就是接受、面對,不要想太多,因為學會接受,人生會過得比較輕鬆。

離開「指日可待」 人生享受當下

演過了無數的角色,回歸真實的自己,經年累月的歷練,陸弈靜更能抱持豁達的態度。「以前的我也很不能接受白頭髮,一長出來我就去染,染成亮紫色;頭皮的白髮一長出來,我看到就很不舒服。」愛美的她,也曾歷經改變的「陣痛期」,但後來幾年她學會接受白髮,現在大家會來找她演阿嬤,她笑著說,也沒關係呀!

現在的她,維持著最自在、最舒服的狀態,平時很少化妝、保養,但依舊精神奕奕,面對鏡頭蹦蹦跳跳地像個孩子一樣。面對變老、甚至無常的人生,她很坦然,以前年輕時會認為死亡是「來日方長」;隨著年齡漸增,現在死亡對她來說是「指日可待」,因此她鼓勵熟齡們,更要好好的享受當下,拋開往日的執著,開心過好每一天。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剛剛好的優雅/林志玲:單身時好好享受獨處,而不是在等待未來!

「不願死後麻煩子女」破萬人選擇環保葬,讓生命回歸自然、愛地球

一把年紀還被父母擔心很丟臉?林志玲:至少有人永遠在乎你。

【橘煩惱】女兒只要登記結婚,沒提親、沒聘金!怎麼可以這樣隨便嫁?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