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重拾古箏、天天運動 李艷秋:對自己好,就是對愛你的人好!

二十幾年來只有「工作」的資深媒體人李艷秋退休 後享受「耍廢」,過自己想過的日子。此外,她和先生李濤一起健身重訓 ,也成功降低了壞膽固醇;她體認到,「對自己好,就是對愛你的人好」!健腦 工程》精彩試閱:

以前的我每天只有工作、工作、工作,這樣過了二十幾年,那時的壓力真的很可怕,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麼熬過來的。退休後我天天運動、練重訓,對現在生活最滿意的是,我能掌控自己想要過什麼樣的日子,不再被任何事牽著鼻子走。

以前我的生活是這樣:早上起床看工作相關的資料,然後開會、分配工作、開會、化妝、錄影、後製剪接,十二個小時連續工作,沒有一刻放鬆。即使去掉吃飯、睡覺,剩下時間也仍在做跟新聞工作相關的準備,找資料、查證新聞⋯⋯每天只有工作、工作、工作,幾乎占一天的全部。

我和李濤沒有什麼社交時間,朋友聚會我們也沒時間去,因為平常你有空的時間,人家早就吃完飯了,不可能等你。至於周末假日,我只想好好補眠或跟家人互動,而長一點的休假,我只想趕快離開這裡、換個環境,希望不必再想工作的事,最好沒人找得到我。

我就這樣過了二十幾年,現在回想起來,那時的壓力真的很可怕,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麼熬過來的。

退休後天天自然醒 壓力拋腦後

退休後的第一天早晨,沒有同事跟電話來找我,再也不用盯著工作上的每個細節。我坐在床上,想著這是怎麼樣的日子啊?雖然還不太習慣,但那天,我對未來充滿期待,覺得我展開新生活了,這可能是我人生裡最棒、最美好、最快樂、最沒有壓力的一段時間。

我可以睡到自然醒、睡眠時間長短可以自己調配。因為不用開會,早上多了些自己的彈性時間,可以做自己喜歡吃的東西,或去喜歡的餐廳吃飯,不用每天吃便當度日。下午的時間我通常用來運動、蒐集寫稿資料,工作反而放在晚上,吃完晚飯再開始寫稿。

哎,我說,這才是人生,這才是在過日子嘛!終於可以過自己想過的日子、吃想吃的東西、去想去的地方,這和過去是不同的感覺。

就連工作都是,我想做就做,不想做就耍廢。人生可以自己掌控,可以有個耍廢的階段,簡直太幸福了。我不是選在年輕時就耍廢,那代表你什麼都做不成;我把我該做的工作都做完了、而且對自己很有交代,所以現在耍廢反而是「對自己很好」的一種獎賞,我要好好享受。

李艷秋不再被工作牽著鼻子走,現在每天都可以掌控自己的生活。 圖/聯合報-健康事業...

李艷秋不再被工作牽著鼻子走,現在每天都可以掌控自己的生活。 圖/聯合報-健康事業部提供

難改兩件事:追蹤新聞和晚睡

以前看我父母的退休生活,總覺得好無聊啊,如今輪到自己退休,我卻覺得一點都不無聊。像我之前有些古箏基礎,退休後去上了古箏課,要記譜又要活動手指,很忙。我還去上了其他以前沒時間上的課,把這些行程加上運動的時間排一排,其實行程也挺滿的。

然而難改的有兩件事:追蹤每日新聞和睡覺時間。

畢竟我二十幾年來的人生就是跟新聞綁在一起,所以新聞在現在生活中也不可能退位。我的手機上永遠有最新的即時新聞跟消息,這是我的職業病,也是我保持跟社會連結、不脫節的方式,我不想讓自己活在雲端。

至於就寢時間,我覺得沒辦法改。先前工作時間很長,我只有半夜才得以安靜獨自思考、不受打擾,所以養成凌晨才會想睡的習慣。這我原本一直很想改,你看中醫都會說要早睡早起啊、什麼時間入睡才能養肝啊⋯⋯可是我實在做不到,所以最後還是照自己習慣。晚睡會有什麼壞處我不知道,但我覺得現在身體健康方面都還滿好的。

健身加重訓 壞膽固醇明顯下降

而退休後開始重訓,養成運動習慣,說來很無奈。以前工作的時候根本沒時間運動,那時怎麼可能要同事等我一下,我先去外面跑個半小時,回來再繼續開會?所以我放棄運動,唯一比較認真在做的就是每天早上,我跟李濤會要求自己從地下停車場一路爬樓梯到辦公室,這是我們一天中唯一的運動時間,後來還成了電視台的獨特風景。你說休假去運動嗎?我們只想好好休息、睡覺,頂多散散步。

但現在有自己的時間,我就想,我們是否該對自己好一點?過去公司每年都要我們去健檢,如果有紅字,我通常也就略過算了,沒時間處理,或處理了也沒用,從來沒有好好去理我的身體。現在我會很認真對待這些數字,希望能積極改善、把自己料理好,這是這麼長久以來,我真的很想為自己做的事情。

運動成為李艷秋每天的行程之一,持之以恆很重要。
 圖/聯合報-健康事業部提供

運動成為李艷秋每天的行程之一,持之以恆很重要。 圖/聯合報-健康事業部提供

我跟李濤選擇重訓,是因為知道很多長輩肌無力,走路、爬樓梯都吃力,所以我們想建立好肌力。我們三十多歲就不斷流失肌肉,走路、爬樓梯越來越吃力,已經在退化。身為連跑步機都不會用的菜鳥,我們找了教練協助,讓我們安全地展開訓練、不會受傷。這很重要,因為一受傷你就會退縮、不敢運動,我們希望能避免受傷,慢慢進步,建立自信。

2019年,我的健檢報告上面寫著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濃度是130(mg/dl),太高;高密度膽固醇(好膽固醇)則太少,只有41。但2021年我的壞膽固醇明顯下降,只剩87,而好膽固醇幾乎翻倍上升,來到75。

有痠痛就有收穫,努力重訓,增強肌力,運動是有付出就有成果的事。 圖/聯合報-健康...

有痠痛就有收穫,努力重訓,增強肌力,運動是有付出就有成果的事。 圖/聯合報-健康事業部提供

雖然開始運動第一天就是撞牆期,你得與痠痛共存,但我和李濤總會互相砥礪、分享成就感。其中一個人遲疑今天要不要去運動,另一個就會說「去啦,還是去一下」,就這樣走下去。運動是「你付出多少就得到多少,不付出就得不到任何東西」的事,有痛就有收穫,這點讓我覺得很划算,因為工作不見得認真就有收穫,但運動一定有。

有痠痛就有收穫,努力重訓,增強肌力,運動是有付出就有成果的事。 圖/聯合報-健康...

有痠痛就有收穫,努力重訓,增強肌力,運動是有付出就有成果的事。 圖/聯合報-健康事業部提供

這是一個考驗自己有多少耐力跟恆心的挑戰,畢竟你要放棄也沒人知道,但你自己就是過不去。找一個離家近的健身房,就是颳風下雨你想不去都沒藉口,把外在條件設定好,你就會越來越少藉口,唯一的藉口就是你懶了。

有痠痛就有收穫,努力重訓,增強肌力,運動是有付出就有成果的事。
 圖/聯合報-...

有痠痛就有收穫,努力重訓,增強肌力,運動是有付出就有成果的事。 圖/聯合報-健康事業部提供

照顧好自己 就是對家人好

現在我只要今天沒動,就會沒精神,這表示運動已經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了。我們出去旅行,第一件事一定是確認旅館或附近有沒有健身房。運動給我信心,讓我能走更遠的路、完成很多過去體能上完成不了的事,也能玩得更加開心。

我對現在生活最滿意的是,「我能掌控自己想要過什麼樣的日子,不再被任何事牽著鼻子走」。當我可以做「對自己好但不自私」的事情,就表示我對我的伴侶和孩子也很好,因為他們不需要擔心我生病、虛弱,或憂慮我很多事做不到,需要照顧我、替我做很多事情。我讓他們知道,那些負擔我自己處理。

對自己好,就是對愛你的人好。

※小秘訣:知道很多長輩肌無力,老了連走路、爬樓梯都吃力,所以和先生李濤一起接受健身重訓,建立好肌力。

李艷秋的一天
早晨:睡到自然醒,沒有一定的起床時間
上午:自己的彈性時間,下廚做些想吃的東西
下午:運動、蒐集寫稿資料
晚上:吃完晚餐後開始寫稿
凌晨:不受打擾的思考時間

本文摘自《健腦工程》,聯合報-健康事業部出版

延伸閱讀

做好評估再上!健身永遠不嫌晚,無論幾歲都可以開始 

吃得對 動得好!慢性病族群 養生不養病

棍子伸展操好處多 強化心肺、肌力還可改善失智

「心肌梗塞」非老人、三高專利!這兩處有異常的人更要當心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