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蓮 周月英 莫昭平 熟齡創業 3個愛書人撩落去

你看書嗎?喜歡閱讀 什麼類別的書?去年台灣出版了3.5萬種新書,在茫茫書海中,如何找到你喜歡的書呢?

喜歡閱讀、關注出版的人可能很難忽視2017年創辦的數位書評媒體《Openbook閱讀誌》,其新書介紹與書評不但是許多人閱讀的參考,每年一度的「Openbook好書獎」更是出版界中具公信力的獎項。

有人好奇這個才創辦4年半的網路平台為何能夠在短短時間內聚起人氣、發揮影響力?

基於對推動閱讀的使命感,莫昭平(右)、李金蓮(左)與周月英4年半前共同創辦《閱讀...

基於對推動閱讀的使命感,莫昭平(右)、李金蓮(左)與周月英4年半前共同創辦《閱讀誌》。圖/Openbook閱讀誌提供

推動閱讀 三人都有使命感

其實Openbook並非騰空出世,創辦人莫昭平、李金蓮、周月英恰好是前《中國時報》「開卷」前後任主編,歷時28年。

「開卷」曾是台灣重要書評版面,中時易主後,「開卷」突然於2016年6月無預警縮版,產製方式及內容也與當初創辦精神不同。那時候,莫昭平和李金蓮已經退休3、4年了,卻基於對推動閱讀的使命感,以及書評書介的感情,她們三人毅然決定創業,催生了Openbook。三人共同討論營運方向,由周月英擔任總編輯,挑起編務和營運重責,擔任理事長的莫昭平和常務監事的李金蓮,則以志工身分負責募款。

朋友退休 她們迎接新挑戰

在身旁朋友思考甚至享受退休生活的時候,她們創業維艱地面對新的挑戰。從隸屬一個大媒體、每周出刊的紙本,轉變為時時更新的數位平台,周月英被迫「升級」,得處理許多非編務、非文字內容的工作,像是人事、行政、管銷、財會、稅務等等。李金蓮在Openbook草創初期資金未到位時,把退休金拿出來,無償出借,才購齊了第一批硬體、付了房租。之後,在做「千人行腳」募款時,莫昭平率先捐出20萬元,表達對這個媒體平台的愛與支持。

Openbook雖說是延續「開卷」精神,但許多做法早已超越——文章更新更頻繁、與讀者的互動更直接,也因讀者閱讀習慣及節奏改變,報導除針對傳統文字書,也加重童書、漫畫及其他數位作品的比率。

Openbook閱讀誌去年舉辦漫畫系列講座,邀請漫畫家對談。圖/Openbook...

Openbook閱讀誌去年舉辦漫畫系列講座,邀請漫畫家對談。圖/Openbook閱讀誌提供

跟上時代 讀者留言成動力

Openbook創刊周年時,周月英收到一個還在念國中的讀者留言,他形容Openbook是「聚集了好多嗜書者的平台」,並提到看到時「當下萬分的感動無法言傳」,因為他身邊沒有看書的朋友,平常只能跟國文老師聊閱讀,發現Openbook後,他找到共鳴,甚至開始寫起閱讀心得。

「這位讀者的留言,這幾年來一直鼓舞著我,每當我們要往前進時,都會想到有這樣一位讀者,正等待著我們的報導。」前陣子周月英寫信給這位讀者,感謝他曾留下這個訊息,希望他繼續閱讀,在書的世界得到愉悅。

這三個愛書成癡的女性,用在第二人生累積的專業、資源與人脈,走過時代之河,把閱讀的美好從「開卷」的年代帶到了Openbook的時代。

給橘世代的私房書單

思考第三人生 可以看什麼書?以下是三位愛書人的私房推薦:

李金蓮:《美麗新生活─樂在退休》
作者薇薇夫人在退休後,丟掉所有光鮮亮麗,做回自在的自己的故事。

周月英:《與希林攜手同行》
這本書是導演是枝裕和、演員樹木希林的對話集,讀來充滿生命智慧與小叛逆,書中不斷出現「老」、「離去」、「生死」等思考,獨特的世界觀與人際觀令人驚喜。

莫昭平:《不抱怨的世界》
這本書提醒我們把抱怨的力氣拿來改善問題。這是每個人都需要的修練,人老了尤其需要。

運動、服務、逐夢 追求熟年幸福感

「這是我這輩子最幸福快樂的日子。」回首退休8年的生活,莫昭平先下了結論。

職場上的「文青女」莫昭平退休後變成「運動咖」,每天花1到2小時跑步、踩飛輪、練核心以鍛鍊身體,假日則爬山或騎車,運動帶給她健康和活力。她也同時參與了5個志工,像是雪霸國家公園解說員、Openbook志工,服務讓她做有意義及價值的事,「看似為了別人,其實受益最多的都是自己。」

莫昭平強調,第三人生要過得豐盛,需要強壯的身心,「身要鍛鍊,心也要。」她認為,上了年紀更要用智慧得到幸福,她積極正向迎接生活難題,時時保持自我覺察,學著放下,用「減法」過生活,不要為小事抓狂。

李金蓮則退休得比莫昭平更早,退休生活也比莫昭平更專注而安靜。

9年前,56歲的她工作年資已達退休門檻,但年紀未達,離開職場後雖有些工作機會找上門,她都推辭了,選擇做真正喜歡的事:寫作。

李金蓮從國中就夢想成為寫作者,年輕時也曾經出版了小說集,但後來因為工作和家庭放棄了寫作。

55歲那年,李金蓮感受到生命的迫切感(母親59歲就過世了),她擔心,如果沒有完成少年時的願望,等於白白活了。於是她放下工作,回頭尋找少年之夢,「這是我的第一人生,而非第三人生。」

而參與Openbook的工作,她認為是自己在出版閱讀領域的「江湖責任」,「我是從很小的個人、挪出很小的一部分,陪伴月英和她年輕的同事們。讓他們在艱苦的編輯工作中,感受到有人陪伴,不覺得太過孤單,僅此而已。」

熟年是金秋,你可以不會寫詩,但應該要把生活過得像一首詩,努力成為更好的人,身邊的人也會因此而幸福。」莫昭平如是說。這兩位女性,退休之後不退也不休,刻意經營熟年金秋。在人生邁入第三人生之際,她們仍然持續工作,不是為了錢,而是為了夢想與意義感,做開心的事、想做的事、感到幸福的事。

●非營利的Openbook今年9月啟動線上贊助,邀請讀者成為Openbook的夥伴。

第三人生系列主題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