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讓退休金少1萬!80歲父親用一顆「單純的心」讓自己走更遠的路

「人生是一場牌局,拿什麼牌,是命中注定;如何出牌,操之在己。」我的人生牌局,始於十八歲拿到的一張牌:一顆鴨蛋。多年之後,我才懂得十八歲的這個鴨蛋,真是我這輩子最大的祝福。2019年的人生牌局,我在待了近20年的媒體業沒了名片,重啟一段嶄新的開始...《沒有大學文憑的日子,我說故事》精選閱讀:

一顆單純的心,能面對所有的複雜,能將路走遠。

讓我以一位八十歲老人的故事開場。老人是我父親,他在新北市汐止有一幢老房子,以前,這房子的租金是我們家孩子的學費。後來,是他退休的生活費。老房鄰近一處菜市場,所以有一些流動人口可支撐它成為店面。近幾年,它被一位房客租下來成為藥局。但後來流動人口銳減,藥局的生意受到波及。

某一天,父親撥電話給這位房客,主動將每月三萬元的房租降為兩萬元。合約簽五年,白紙黑字。但老人家說,年輕人創業維艱,就讓他想起自己從大陸孤身來台的辛苦,說著說著就哽咽。房客愕然:「真的還是假的,詐騙集團嗎?怎有主動降價的房東?」打電話給我們,求證真偽。

我們五姊弟這才知道父親的舉措。「好好的,為什麼要搬磚頭砸腳,每月房租少一萬元?」我們覺得很不妥,認為父親沒必要把自己退休後的主要經濟來源硬生生減三分之一。有人主張私下打電話給房客翻案。但幾經討論,最終沒有打出那通電話。這畢竟是父親的房子,我們一致決議,不論他是否失智,他都有權利決定房租的金額。

這個單純的心,竟有意想不到的回報。沒多久, 二○○八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很多店家關門倒閉。但我們的藥局房客就因為房租成本的銳減,在風雨中倖存。父親的一念讓利,讓事情有了雙贏的結局。我們雖然每月收入減少,但月月有收入,不會閒置資產,空在那邊半年、一年,不知何時才能找到下一位房客。父親的良善更讓我們與這位藥劑師房客成為朋友,在父親臥病後期,她成為我們諮商病情的顧問。

一顆單純的心是重要的,不論你是二十歲初出社會的年輕人,或八十歲的老江湖,能始終如...

一顆單純的心是重要的,不論你是二十歲初出社會的年輕人,或八十歲的老江湖,能始終如一,則哪裡都走得通。 圖/freepik

這故事給我很大的啟發:誰才是贏家?拿著算盤時刻不離的人,還是以一顆單純的心待人者?

再說一位二十幾歲年輕人的故事。

安妮主管跟我談起一次奇特的招募經驗。那次招聘面試結束後,覺得此人不錯,擬任用,因此展開資歷查核的例行任務。核對後,那天,她也不知怎的想再多核對一份對方曾任職工作。好一個心血來潮!第一個任職單位的查核沒問題,但第二份工作的查核蹦出意想不到的結果。該員曾任職的這家外商公司回覆:一、此人之任職不是所述三年,而是一年;二、職位亦非所述「資深」專員,只是專員。亦即,有兩項不符。

該員怎麼也沒想到有人會仔細核對他的履歷。一如,我們實在想不透他為何要在枝節上造假。

首先,將資歷誇大。多冠上「資深」二字,這有多大的美化意義?大概多拗不了一、兩千元月薪的事,為何要鋌而走險。再者,一位在職場打拚數年的工作者,怎會連資深專員之職都無法有,要靠謊言。

我們自不敢用誠信有問題的人。回到初始,如果當初他在履歷上是忠實呈現,以一顆單純的心,即便只是專員、只在外商待一年,也無減我們對他的肯定。但一個謊言,毀了一個信任、一個原本可得的工作機會,甚至前途。這叫弄巧成拙。試想,一個履歷都敢造假的年輕人,他會有多少灰色地帶,有哪家公司敢用?夜路走多了,豈會一直沒事?就公司立場,我只能說,很慶幸,安妮主管當天的意外之舉,讓我們沒誤用一位誠信有問題之人。

一顆單純的心是重要的,不論你是二十歲初出社會的年輕人,或八十歲的老江湖,能始終如一,則哪裡都走得通。反之,失去這張隱形通行證,哪裡都走不遠。

《沒有大學文憑的日子,我說故事》 圖/三采文化

《沒有大學文憑的日子,我說故事》 圖/三采文化

本文摘自《沒有大學文憑的日子,我說故事》,三采文化2021/10/01出版

王文靜 線上影音課程 感受故事力

你也想感受故事溝通學的魔力嗎?《橘世代》將與王文靜攜手推出「故事溝通學」線上影音課程,讓無法參加實體課程的人也有機會參與,報名請點擊連結或電洽02-7721-6909按2。

延伸閱讀

專家推薦》45+基金配置術,65歲也能樂退休!

國民年金無法一次繳清怎麼辦?勞工局:符合2規定可申請分期繳納

「行動博物館」來到嘉義!-跟著三義木雕館看木雕

擔心退休金提早花光?壽險「保單活化」將死錢活用!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