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大病 讓創投總裁「靈魂急轉彎」分秒不浪費

創投的工作節奏就是「快、狠、準」,從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 的步伐便可一窺端倪,即使剛開完會趕來,仍能一邊精準地交辦秘書工作,一邊和筆者寒暄。才談沒幾句,發覺他連訪談都講效率,他說:「時間很寶貴的,一分一秒都不能浪費。」

從東海大學企管系、史丹佛大學MBA畢業後,黃齊元陸續任職美國摩根大通、怡富證券、美商中經合創投、寶來金融集團等多家銀行高層,累積超過30年的投銀和創投經驗,在兩岸金融界有高度影響力。

黃齊元大病一場後,體會到要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圖/黃齊元提供

黃齊元大病一場後,體會到要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圖/黃齊元提供

想做的事 訂出70%原則

沒想到5年前的一場大病,影響黃齊元對時間的體悟。55歲的他因為嚴重肺炎,不得不暫緩日理萬機的工作節奏,好好養病。突然的「靈魂急轉彎」讓他體會到生命有限,省思人生下半場必須聚焦在真正想做的事。

「如果人生只剩10年,哪些事情是自己最想完成的?」他發現想做的事太多了,若想在10年間完成,一定要調整工作策略,遵循「70%原則」。他說:「以前總想把每一件事情做到100分,但現在開始容忍不完美,只要70分達標即可」,語畢,完美主義的他又連忙補充:「但50分不及格也是不行的。」

黃齊元說:「剩下的人生要發揮影響力,做對台灣有幫助、對年輕人有幫助,以及對母校東海大學有幫助的事情。」他決定從「教育」著手,捐款給東海大學,幫忙延攬名師成立「超E學程」,結合學術與實務,將「知識」的力量傳播給更多人。

大量閱讀 當作腦部運動

每個人的休息方式不同,對黃齊元來說,最佳的休息方式就是大量閱讀,每周讀個20~30本書,刺激「腦部運動」,偶爾去按摩、三溫暖,讓生活留白作為調劑。

「大學時很熱愛電影,常跑電影圖書館狂K相關書籍,但自覺才氣不夠,因此轉往美國讀書,從事投銀工作。」黃齊元回憶往事歷歷在目,被問及人生下半場會不會斜槓當電影人,他說,「從事投銀行業和當製作人的道理是相通的。」都是仰賴「整合資源」的能力,把對的演員、資金、編劇、導演集合在一起拍戲,實現一個夢。現在,他想幫大家實現更大的夢,因此不後悔當初的選擇。

延伸閱讀

「不如預期就生氣?」 擺脫情緒困擾的絕好機會

找出「剩下的人生要做的事」,40歲後的關鍵選擇

人生下半場,苗可麗領悟生命脆弱「不怕改變 就有驚喜上門」

疫情燒!退休醫護返前線 退休再就業優勢在哪?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