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自由的人互相幫助! 「立陶宛繪本」你也不陌生

因捐贈台灣2萬劑疫苗,「立陶宛 」成為台灣新聞熱搜字。事實上,立陶宛繪本 是國際大獎常客!立陶宛是一個藝術氛圍極其濃厚的國家,有著悠久歷史、獨特的文化特色,從繪者們的作品中可以窺見細膩又天馬行空的想像力。

「Freedom-loving people should look out for each other!」(熱愛自由的人互相幫助),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在推特上寫的這句話真的讓人很感動呢!

就讓我們一起來再一次認識立陶宛的繪本作家們!

卡思特提斯 Kęstutis Kasparaviciũs

卡思特提斯是立陶宛非常著名的畫家,擅長水彩畫,「構圖嚴謹、佈局仔細」是他作品吸引...

卡思特提斯是立陶宛非常著名的畫家,擅長水彩畫,「構圖嚴謹、佈局仔細」是他作品吸引人很大的特點 圖/格林文化 提供

卡思特提斯是立陶宛非常著名的畫家,擅長水彩畫,「構圖嚴謹、佈局仔細」是他作品吸引人很大的特點,從他的畫作中可以看到一景一物都非常注重,即使是角落裡的細小紋路也毫不含糊,總是能從不起眼處找到最有趣的創作題材。

卡思特提斯得過無數大獎,多次入選義大利波隆那國際兒童書插畫原作展,以及斯洛伐克BIB插畫雙年展、南斯拉夫貝爾格勒金筆獎、聯合國兒童救援基金會(UNICEF)最佳插畫獎、加泰隆尼亞國際插畫雙年展榮譽大獎等。

●《硬碰硬,看誰強》繪╱卡思特提斯 文╱賴云倩 

●《小克勞斯與大克勞斯》繪╱卡思特提斯 譯寫╱林良

●《誠實的賊》繪╱卡思特提斯 譯╱小野

●《弄想成真》 文˙圖╱卡思特提斯 譯╱陳怡芬

了解更多》

愛格妮絲 Agnes Indre

愛格妮絲的創作潛力非常寬廣,蘊藏耐人尋味的哲學思考,浮動的景物、構圖遠近的對比,...

愛格妮絲的創作潛力非常寬廣,蘊藏耐人尋味的哲學思考,浮動的景物、構圖遠近的對比,使人能夠自由自在地遨遊其圖畫書語言裡 圖/格林文化 提供

愛格妮絲的創作潛力非常寬廣,蘊藏耐人尋味的哲學思考,浮動的景物、構圖遠近的對比,使人能夠自由自在地遨遊其圖畫書語言裡 ; 無論在色彩、技法、構圖,揮灑之間都有多重想像,充分呈現出繪者個人魔幻寫實的風格和功力,經常為故事增添許多意想不到的效果,引申出故事內在的意涵與情感。

愛格妮絲1963年出生於立陶宛,雙親也都是畫家,繪畫對於他們一家人而言,是共同的興趣,也是從不厭倦及充滿驚喜的心靈活動。她的作品曾入選波隆那國際兒童書插畫展、布拉迪斯國際插畫雙年展及加泰隆尼亞國際插畫雙年展等。

●《李爾王》(繪本莎士比亞系列套書) 文╱查爾斯蘭姆 圖╱愛格妮絲 譯寫╱蕭乾

了解更多》

黛安娜羅達 Diana Radaviciute

黛安娜羅達擅長用色鉛筆及水彩繪畫,風格靈巧細膩、清新典雅,作品在國際間屢獲肯定。...

黛安娜羅達擅長用色鉛筆及水彩繪畫,風格靈巧細膩、清新典雅,作品在國際間屢獲肯定。 圖/格林文化 提供

黛安娜羅達擅長用色鉛筆及水彩繪畫,風格靈巧細膩、清新典雅,作品在國際間屢獲肯定。

至今黛安娜羅達已出版過許許多多繪炙人口的圖畫書,作品風貌多樣,曾多次入選獲選波隆那國際兒童書插畫展、布拉迪斯國際插畫雙年展等獎項 ; 曾在德國法蘭克福舉辦個展,備受好評。

了解更多》

凱貝辛卡斯 RIMVYDAS KEPEZINSKAS

這位立陶宛畫家,主要的作畫技法為墨水和水彩,以風格獨特的美術字創作與童書繪本插畫...

這位立陶宛畫家,主要的作畫技法為墨水和水彩,以風格獨特的美術字創作與童書繪本插畫聞名。 圖/格林文化 提供

這位立陶宛畫家,曾在立陶宛國家藝術學院(Lietuvos valstybiniame dailės institute)學習平面藝術,後在維爾紐斯美術學院(Vilnius Academy of Fine Arts)任教。他主要的作畫技法為墨水和水彩,以風格獨特的美術字創作與童書繪本插畫聞名。

他在國際間舉辦過多次個展,也曾參加波隆那國際兒童書插畫展、加泰隆尼亞國際插畫雙年展、布拉迪斯國際插畫雙年展、塔林版畫三年展、法蘭克福書展、哥德堡書展等多種國際展覽,在1992年獲選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最佳插畫家,他的專業成就也讓他在2006年獲頒立陶宛國家文藝獎。

●《選哪條路走?》作者╱王宇珊 繪者╱凱貝辛卡斯

了解更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