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媽媽郭葉珍:把自己的日子過好,就是最好的身教

聲線甜美、眉眼間盡是笑意的郭葉珍,在訪談中,將她樂於分享、善於傾聽的特質嶄露無遺。她在2020年出版的《我們,相伴不相絆》一書中,道出教養後青春期孩子的難題,包括被憂鬱困擾差點跳軌自殺的女兒,以及大學逃學、要轉換跑道去學音樂的兒子……等。

郭葉珍用老子「無為而治」的哲學與青春期子女相處,她解釋這並非放著不管,而是順著孩...

郭葉珍用老子「無為而治」的哲學與青春期子女相處,她解釋這並非放著不管,而是順著孩子特性讓他們自由發揮,自己則是在旁邊當守護者關心 圖/陳軍杉攝影

郭葉珍用「老子哲學 」與兒女相處,順利度過這些被視為可能掀起家庭風暴的狀況,讓每個為孩子傷透腦筋的母親欽羨著:「也好想成為這樣的媽媽啊!」因而得到「國民媽媽」的封號。

老子哲學,看似無為是有為

是什麼樣的人生經驗或是學習領悟,讓郭葉珍選擇「老子哲學」教養孩子?「我想是因為,我的父母親就是這樣教養我的。」郭葉珍說,從小父母就接受她成績墊底、交男朋友,讓她去西餐廳唱歌跑場子,從不在學業、感情,甚至是人生方向上限制她。而她直到去醫院當志工,才想要往社福方面發展,進而引發學習興趣,甚至出國求學,一路從碩士念到博士,回台灣成為大學教授及心理輔導師。她說,這一切,都要感謝父母對她的「無為」。

「所謂的無為而治,只是『看似無為』,更多的是『順勢而為』。」郭葉珍解釋,就像她原本不愛讀書,若父母強逼就只會有反效果。「所以妳要順著孩子的性向,甚至支持他看似不划算的決定。」

但,說來容易做來難,就像兒子大學念一念說要退學去學音樂時,郭葉珍也是好不容易才勒住自己的舌頭,不去唱衰兒子,只告訴他:「只要你能養活自己就行。」想不到兒子真的十分努力,就連原先沉迷的電玩也丟在一旁,全心充實自己的音樂實力,長出很多力量,到後來執行台北時裝周的一場走秀音樂原創,讓人另眼相看。

「順勢之外、無為的背後,還有更多不著痕跡的作為。」郭葉珍說,能夠讓兒女自由選擇,是因為從小她就透過家庭互動培養孩子的核心能力,像是溝通表達、持續學習、人際互動、問題解決的能力等,有了這些基本功,自然可以放手讓他們去闖。

郭葉珍坦言自己還是有被孩子氣到理智斷線的時刻,但她學會先勒住舌頭控制情緒,再回頭...

郭葉珍坦言自己還是有被孩子氣到理智斷線的時刻,但她學會先勒住舌頭控制情緒,再回頭跟孩子溝通。 圖/陳軍杉攝影

理智斷線時,先離開現場讓自己冷靜

然而,執行老子哲學教養理念時,也難免有遇到理智斷線的時刻,「這時候就要給自己一段冷靜的時間。」郭葉珍解釋說,當人在憤怒狀態時,大腦會啟動自動攻擊模式,話一旦衝出口馬上就後悔。所以說,與其跟自己、跟孩子過不去,還不如離開現場,冷靜片刻再回來,妳會發現自己看待同一件事不再那麼氣憤,可以心平氣和與孩子對話。

「這是『正念訓練』的一種。」郭葉珍認為,如果媽媽們能夠掌握一些正念生活的要領,就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親子衝突。「正念不是正向思考,而是不帶評價、如實接受事情本來的樣子,讓心的幸福與否,不再是由外在的條件來左右。」

郭葉珍在她的新書《和自己,相愛不相礙》中就有提到一些正念訓練的入門法,像是靜坐、專注呼吸、用覺察力及注意力做身體掃描、透過大肢體流汗運動脫離被念頭及情緒綁架的困境……等,透過這些簡單的日常訓練,漸漸地,妳就能擁有更好的情緒與包容力,來面對教養孩子的各種問題。

身教勝於言教,媽媽要先懂得珍惜自己

保持好心情、維持與孩子間暢通的溝通管道,是鞏固親子關係 的不二法門。有一天,郭葉珍的學霸女兒被憂鬱困擾,在捷運站內忽然有了跳軌的念頭,這時另一個聲音在她耳邊響起:「如果妳想自殺,沒問題,回來跟媽媽說一下再去。」於是她立刻轉念,回到家向媽媽訴說了整個過程,郭葉珍說:「好驚險啊!好在妳記得媽媽的話,謝謝妳。」

這件事就這麼過去,沒有家長的責怪、也沒有兒女的自責,讓這對母女間更加無話不談。

「每個人會遇到的人生課題很多,媽媽能做的,就是維持良好的親子關係,讓孩子在遇到困難的時候,願意跟妳談、向妳傾訴,甚至聽聽妳的意見。」郭葉珍說,每個人的人生都要為自己負責,也許妳的子女正面臨身心困擾,也許會被渴望驅使,讓他有了無論如何都想要去做的事,做媽媽的不妨在旁支持與陪伴,成為孩子最大的支柱。

「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愛。」郭葉珍認為身教勝於說教,媽媽們與其整日為了孩子好而念念叨叨,還不如先把自己的日子過好、珍惜自己,認識並傾聽自己身心的聲音,隨時保持樂觀、幽默感,自然而然地將這些能量傳遞給孩子,自己也能放開胸懷,支持孩子不同的選擇,看著他們展開人生的無限可能。

延伸閱讀

半世紀專注做好一件事-王船老師傅,誠心造船48年

高雄人免費入園!高雄澄清湖「迷宮花園」,親子旅遊新亮點

苗縣飄落「五月雪」-尋幽好境,賞桐賞景好去處

年長「流目油」很正常?-小心是急性淚囊炎!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