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影帝跑龍套-李天柱中年學謙卑,做綠葉也綻放

在5、6年級生的少男少女時代裡,李天柱 是瓊瑤電視劇的當紅小生,拍過「幾度夕陽紅」、「煙雨濛濛」、「庭院深深」,部部膾炙人口,締造高收視率;他也曾經在9年內連拍7部話題十足的中視「花系列」單元劇,讓家庭主婦甘願每周日晚上守著電視,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看得意猶未盡。

李天柱認為接拍蘇培盛一角是上帝的旨意,讓他學會順服。 圖/三立提供

李天柱認為接拍蘇培盛一角是上帝的旨意,讓他學會順服。 圖/三立提供

人紅的時候,軋戲稀鬆平常,可是隨著「花系列」落幕,李天柱的演藝路也像是落幕般,他,突然失業沒戲拍了。

「戲劇圈很現實,只要一年半載沒出現,觀眾會忘記你,就連製作人也會忘記你!」半輩子都在當演員的李天柱,很清楚這是圈子內的理所當然。

他說自己年輕的時候比較驕傲,也不去跟人家打交道,20年前曾一度沒戲拍,日子過不下去,「我不習慣去跟這個行業的製作人、導演去連絡應酬,我不大會做這種事,我覺得那是有目的,如果我們彼此欣賞就可以,但後來久了沒戲拍了,只好去改行從商」。

投資沉香賠錢 靠上帝力量熬過來

李天柱靠蘇培盛一角再創演藝高峰。 圖/三立提供

李天柱靠蘇培盛一角再創演藝高峰。 圖/三立提供

他因有知名度被朋友找去改行投資經營沉香事業,他認為是病急亂投醫,那時他的想法是鼓勵人家種樹,對大自然地球的回饋,也是種儲蓄,所以一頭就栽進去了,開始推廣。

他說,「我經過那段時間兩三年的推廣,整個沉香業都水漲船高,我就是賣樹苗給你,但是沉香的回收期很長,我們跟客戶簽約,回收他的樹葉、樹仔,回收期太長看不到結果,且我不懂怎麼給自己創造利潤,過程中被同行誹謗,指稱我招搖撞騙,我都一笑置之,對方用連續三天三大報的半版廣告指名道姓說我在招搖撞騙,當時氣不過想告他,但告他反而中了他的計,讓人看到他們的事業,後來一想就把這口氣忍下來,生命當中有太多無謂的干擾或騷擾,我們沒那麼多時間去理會,到最後大家削價競爭、打擊對手,這不是我要做的事情,就算了不要做了。」

「那時生活上的壓力就是經濟,我用過信用卡的循環利息,手上的幾張卡都借到不能再借了。」他透露,最辛苦的時候除了靠朋友幫忙,也倚賴上帝的力量才苦熬過來。而他看似走不下去的演藝事業,竟因此峰迴路轉再見高峰。

不再像刺蝟 願當一張白紙演龍套

李天柱靠打撞球養身。 圖/大愛台提供

李天柱靠打撞球養身。 圖/大愛台提供

「我這一輩子最欠缺的就是謙卑!」李天柱形容自己以前是刺蝟,有著不知從何而來的傲氣,「可能是自卑吧,因為我在單親家庭長大,從小要表現得很堅強。以前的我,講好聽是個火爆浪子,說難聽點,是個不能碰的炸藥。」

他說信了基督後,讓他看到自己的驕傲和自我的不足,所以演出「後宮甄嬛傳」蘇培盛角色是一個很大的啟示。「試鏡時我跟導演說,如果你不嫌棄,可以把我當成是一張白紙用看看,在內地我是生面孔,我願意當一張白紙。」

靠著這樣的謙卑心態,他放下金鐘影帝的身段,成功爭取到演出機會,「可是一拿到前10集劇本,我就後悔了,剛開始拍的時候,心裡七上八下的,我還跟神禱告,拜託不要讓這部戲在台灣播出!」

「沒想到演的蘇培盛是一個龍套角色,難免心裡會有負面想法,出於我的驕傲的心態,好歹我拿過金鐘獎,怎麼來演個龍套角色?那段時間很糾結,直到我領悟到這個角色名字給我的一個啟示,盛就是器皿,是神要藉著這個角色來操練我,讓我成為一個器皿、可用的人,謙卑順服的人。」

李天柱演出「後宮甄嬛傳」蘇培盛(右一),這個龍套角色曾讓他很糾結,卻也讓他領悟到...

李天柱演出「後宮甄嬛傳」蘇培盛(右一),這個龍套角色曾讓他很糾結,卻也讓他領悟到「謙卑」。圖/摘自微博

幹這行沒退休 想拍一些台灣作品

「我的人生上半場已經過了,上半場雜亂無章,進入到人生的下半場,我就試著從神那邊得到這樣的啟示,就像這個角色一樣,見人永遠是彎著腰卑躬屈膝,這麼想之後,從那天開始我就進入到一個甘之如飴的狀態,越拍越愉快,我把我自己丟掉,整個不一樣了,我是唯一代表台灣的演員,我得讓大家看到台灣演員是什麼樣的態度,不過度地去炫耀表現自己,恰如其分做一個綠葉。」

他說自己不預期會有什麼結果,一切的事情都不是他能預料的,但千想萬想不到這個角色被觀眾看到了,「有時候就把分內事做好不要有太多妄想、 慾望,越單純的事情越會被觀眾看到。」

李天柱曾拿過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本報資料照片

李天柱曾拿過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本報資料照片

65歲的李天柱近期接拍三立新戲「三隻小豬的逆襲」,他把演戲當成這一生唯一的職業,沒有倦怠,更從沒想到退休,「幹這行沒有退休,就是演到不能演那天為止」。

他透露自己還有夢想,也常跟一些電視台主管聊,他還想拍一些真正屬於台灣的作品,他語重心長地說:「幹這行一定要有夢要有願景, 築夢踏實,不管是主管單位或是媒體本身這些決策者,我們做任何事情,眼光要放在二十年後,回頭看看我們是否對得起這行、尊敬這個行業而非消費它。」

延伸閱讀

不再不吭聲!退休警棄悠閒生活,為在職警爭權益

無心插柳的意外美景!三合院「百合花田」現身雲林四湖

「終身醫療險」買下去就能保障終身?四大盲點一次看!

30秒運動示範/3招練出女神直角肩!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