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羈的大人/謝哲青用新藝術重溫青春

步入中年,有些人陸續退休,少了工作的生活,時間變多了心卻更慌張,是許多人共同的感受。同樣步入中年的知名作家謝哲青 透露,親近美的事物可以讓心靈持續獲得滋潤,其中,「新藝術時期」的作品是他特別鍾愛的風格,流暢的曲線、奔放大膽的元素讓人重拾年輕的感受。到底什麼是新藝術風格的作品?謝哲青將於5月29日現身「永恆慕夏·世紀末的年輕風格」講座,帶領大家進入欣賞新藝術風格的神秘殿堂。

知名作家謝哲青從欣賞藝術保持探索生活的好奇心。
 圖/謝哲青提供

知名作家謝哲青從欣賞藝術保持探索生活的好奇心。 圖/謝哲青提供

一身清爽的襯衫,沉穩的語調,進入橘世代的謝哲青看起來成熟中不失年輕人的氣息。對於旅遊、藝術、文史都有研究的他,聊到退休話題時坦承「快進入50歲不免會心慌」,但對於變老,更應該要坦然地尊重時間,思考該如何為自己的第二人生上色,才是重點。以他來說,藝術欣賞就是一種保持好奇心的方式,看展覽 、參觀建築、聽音樂、讀文學都是從生活出發的藝術欣賞。

謝哲青不僅擔任欣賞者,同時也是策展人的角色,特別對19世紀末新藝術風格情有獨鍾,或許有些人不懂,新藝術是什麼?他解釋,19世紀末的新藝術相較於過去,更多了強烈的裝飾的元素,對人的取悅性更強,又以流暢的曲線、波浪的線條為主要特色,融合大自然的花卉、植物為主題的作品大放異彩。因此,新藝術給人更加浪漫、柔美的感受,是很好親近、接受度高的藝術風格。

舉例來說,知名的捷克藝術大師阿爾豐斯·慕夏(Alfons Maria Mucha)就是新藝術運動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尤其,他的作品《四季》將植物、花卉、藤蔓綻放的線條與優美的女性結合,浪漫柔和的風格讓人一見難忘,也是謝哲青相當推崇的作品。同一時期,知名的西班牙建築師安東尼.高第(Antoni Gaudi),也以充滿曲線、動態感的建築作品,同列新藝術時期的代表人物。

以優美的線條融合植物與女性是慕夏作品的重要特色。 圖/聯合數位文創

以優美的線條融合植物與女性是慕夏作品的重要特色。 圖/聯合數位文創

藝術門外漢反而更能挖掘驚喜

對於不懂藝術史的人而言,應該從何開始親近呢?謝哲青認為,一知半解反而更容易發掘驚喜,只要帶著欣賞美的心情,就可以從中發現樂趣,因此,不管幾歲都很適合親近藝術,對於橘世代來說,新藝術風格的放肆和大膽,反而為第二人生更增添活力。

想要跟著謝哲青了解更多有趣的新藝術風格的作品嗎?《橘世代》特別與聯合文創攜手推出獨家超值方案,原價1,238元,成為橘世代VIP套票特價888元,套票內含慕夏展門票1張、謝哲青專題講座門票1張以及1年暢讀橘世代VIP專屬的理財、健身攻略的資格,數量有限售完為止。活動洽詢電話:02-7721-6909#2。

橘世代VIP套票搶先預購連結:https://bit.ly/3tohIQ8

講座介紹【僅此一場】

▍講題:世紀末的年輕風格

▍主講人:謝哲青(知名作家)

▍日期:5/29(六)14:00-16:00

▍地點:福華國際文教會館 2F卓越堂(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30號)

展覽資訊

▍「永恆慕夏-線條的魔術」特展

▍地點:中正紀念堂 1展廳

▍時間:6/12到9/21

|精選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熟齡「車泊」也能吃好食! 阿芳老師公開野炊秘方不藏私

不到40歲就羅患「卵巢早衰症」!八點檔女星凍卵、養肉為圓媽咪夢

做麵包總是烤失敗?俏媽咪你在家烤出奶香誘人「奶油餐包捲」

急著用錢!解約「儲蓄險」只能認賠殺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