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車泊」也能吃好食! 阿芳老師公開野炊秘方不藏私

近年來戶外露營 很夯,烹飪名師阿芳老師(蔡季芳 )與先生劉爸也和不少45+橘世代夫妻一樣,開始投入這項休閒活動。因為疫情關係不能出國放鬆的阿芳老師說:「在美景環繞的營地中一邊做料理、一邊欣賞台灣的好山好水,真的是可以把工作的壓力全拋在腦後,身心靈都特別享受!」

擁有20多年料理經驗的烹飪達人阿芳老師,在疫情不能出國的這段期間,迷上了戶外露營...

擁有20多年料理經驗的烹飪達人阿芳老師,在疫情不能出國的這段期間,迷上了戶外露營。 圖/陳軍杉攝影

從車床到搭帳 擁抱全新休閒方式

從事料理工作20多年來,阿芳老師一直不間斷的工作,這一年多來因為疫情關係,國人減少出門,因而激發出很多人的料理魂,也讓老師更加忙碌。喜歡靠著旅行讓自己喘口氣的阿芳老師說:「既然不能出國玩,那就在台灣好好旅行吧!」

正好劉爸注意到「車床天地」這樣一個社團,發現裡頭有好多熟齡族,喜歡以車為家到處玩,因此他們也跟著效仿,打造出一個舒適的車床空間,一有空檔就投入大自然的懷抱,開始了自在的車泊旅行。

蔡季芳因為迷上露營,無意在臉書上發現以車為家的「車泊」玩法。相關社團裡很多熟齡族...

蔡季芳因為迷上露營,無意在臉書上發現以車為家的「車泊」玩法。相關社團裡很多熟齡族都在上面熱烈交流。 圖/陳軍杉攝影

今年年初,阿芳老師首度帶著小孫子同遊,他們來到日月潭車泊,湖光山色令人心醉,唯獨小孫子從早到晚不見蹤影,原來都在別人家帳篷玩耍,也讓他們發現搭帳露營會是小孩子很喜歡的旅遊方式,於是阿芳老師與劉爸也去選購了帳篷,正式成為露營一族。

阿芳老師建議必備的露營裝備有露營桌椅、卡式爐及露營燈,其他就可以從簡或租賃。她經常在臉書粉絲團分享露營生活的點滴,原本以為自己的粉絲都是中高年齡層的,沒想到還有很多「潛水」的年輕網友們,都因為他們開始分享露營生活而浮出水面、熱情互動,「這可真是意想不到的收穫!」阿芳老師開心的說。

露營餐點 這樣準備就對了!

「露營最大的樂趣,就是在大自然裡吃吃睡睡!」熱愛料理的阿芳老師說,他們去露營至少會煮兩餐,而且會開直播跟大家分享,有時候還會吸引粉絲到營地現場來,老師也總是大方分享野炊 食材及調味品的準備方式,然後悠悠閒閒的一步步示範。

阿芳老師經常在臉書粉絲團分享露營生活的點滴,圖為在加利利海石梯坪海景露營區。圖/...

阿芳老師經常在臉書粉絲團分享露營生活的點滴,圖為在加利利海石梯坪海景露營區。圖/阿芳老師提供

有一回阿芳老師煎了牛排、干貝,還煮了濃湯、烤了麵包,講究的在麵包籃、瓷盤上擺盤,就連牛排刀叉都備齊了,精緻程度簡直不輸餐廳規格,讓網友們看得口水直流!

阿芳老師所示範的露營野炊料理,營養、環保又美味,看起來輕鬆簡單,實是融合她做菜幾十年來的心得與智慧,以下幾個訣竅分享給橘世代的朋友:

1.翻翻冰箱,優先帶未煮完的食材。
2.只帶適量的食材,不造成浪費。
3.魚鮮事先清洗,可加水冰凍保鮮。
4.蔬菜、肉品可切丁塊後分裝。
5.調味料盡量裝至小瓶罐中,縮小體積。
6.小紙箱可留用來收納調味品。
7.若無露營用冰箱,可以保麗龍箱加冰替代。
8.盡量攜帶可一鍋多用的鍋具,減少負擔。
9.碗盤餐具可帶家中現有的。

而阿芳老師的露營餐總會有美美的餐點擺盤,那是她想要用心維持的生活情趣,「就像我們也在營地遇過一群可愛有活力的年輕人,費心將帳篷布置出『過年團圓』的主題風,餐桌上的年味料理從佛跳牆到五福大拼盤都有,太有戲了!這就是一種態度,努力工作之餘也要認真玩!」

◎露營野炊食譜

菜名:香煎牛排干貝佐蘑菇櫛瓜(2人份)

材料:油花均勻分布約1.3公分厚的牛排2片、干貝10顆、蘑菇4個、櫛瓜片適量

調味料:鹽、胡椒、酒適量(紅酒、梅酒或任何洋酒都可)

做法:

1.先將平底不沾鍋加熱後,直接放入牛排乾煎。
2.在鍋的另外半邊加少許油,放入干貝。
3.再將蘑菇、櫛瓜片塞在鍋邊的縫隙中。
4.當牛排血水出現時,即可將牛排翻面煎。
5.牛排煎2分鐘後,兩面撒鹽,再熱一下就起鍋,放入盤中加蓋靜置。
6.蘑菇、櫛瓜片翻面煎至兩面呈現金黃色後,先起鍋。
7.干貝翻煎後撒鹽,略煎後起鍋。
8.鍋子稍作清洗後,維持鍋面乾淨,再將鍋子加熱。
9.將靜置的牛排(不含肉汁)放入,干貝(不含湯汁)也放入乾煎。
10.牛排煎至兩面微焦後起鍋;干貝煎至兩面呈現金黃色後起鍋。
11.將牛排肉汁及干貝湯汁放入鍋中,可加一點水、酒、胡椒及鹽,稍微收汁,即可淋入牛排中享用。

學習新知 是抓住青春最好的方法

依然活躍於螢光幕前的阿芳老師說,她其實隨時都可以退休,特別是她與先生相差16歲,兩人早就說好調整心態,她要比實際年齡多8歲、劉爸則要少8歲,夫妻維持在同一種生活步調下,而她也就自然到了可退休的階段。

阿芳老師說,如果想要讓退休生活過得精采,就要不停學習新東西。 圖/陳軍杉攝影

阿芳老師說,如果想要讓退休生活過得精采,就要不停學習新東西。 圖/陳軍杉攝影

阿芳老師說,如果想要讓退休生活過得精采,就要不停學習新東西,就像劉爸退休得早,正好迎來網路新時代,他就研究影片錄製、上傳、直播等技術,現在已經成為阿芳老師的貼身攝影師。劉爸就向熟齡族分享心得說,大家其實不要害怕不熟悉的東西,只要勇於嘗試,不管幾歲都能慢慢上手。

「尤其是網路上資訊非常多,勤奮搜尋或是發問,都一定可以有很多新發現。」阿芳老師說,像是他們這一年多來,加入臉書社團學習車床的改裝布置、尋覓車露地點,進而採買露營設備、研究天幕搭帳技巧……等,可以學的東西還有很多很多呢!

有人問,露營真的這麼有趣嗎?「露營就是大人的扮家家酒,露了才知道箇中滋味!」阿芳老師說,她都是在家裡準備露營用品的時候,就醞釀了好心情。「大家只要願意走出門,去車泊、去露營都好,就可以在營地中可以認識很多好朋友,你會發現每個人都有自己找樂趣的能力,多看多聽多感受,就可以讓生活變得更美好!」

除了帶著孫子去玩,阿芳老師也開始帶領兒子、女兒一起露營,她與劉爸互相期許:「要一起手牽手繼續努力學習,當一對讓子女覺得很讚的酷爸、酷媽,努力跟年輕人打成一片!」

|即時新推薦↓↓↓

延伸閱讀

做麵包總是烤失敗?俏媽咪你在家烤出奶香誘人「奶油餐包捲」

急著用錢!解約「儲蓄險」只能認賠殺出?

宛如雪瀑布,稀有「白藤花」現身台中武陵農場!

型男主廚教你一鍋到底瘋野炊,登山露營也能Chill吃美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